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无字天书”小实验
发布时间:2023-04-27 08:56:44

□淳安县汾口镇小学三(3)班 韩毅矾

  小小的蜜蜂是靠什么辨别回家的路呢?法国著名的昆虫学家法布尔通过实验告诉我们:蜜蜂辨认方向靠的是本能。听同学说,无字的纸上涂上一种溶液就会有字神奇地出现。对此,我半信半疑,正所谓“百闻不如一见”,我决定做一做“无字天书”这个实验。

  放学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放下书包,开始准备实验器材。做这个实验需要烧杯、喷雾瓶、棉签、淀粉、碘伏还有清水,材料都准备齐了,让我们开始实验吧!

  我先在烧杯里注入一些清水,舀一勺淀粉放进清水中搅拌,然后用棉签蘸上粘稠的液体在白纸上写下“我爱中国”四个大字,让它慢慢晾干,这时候纸上只能依稀看见四个字的白色字样。接着我将碘伏溶液装入喷雾瓶中,往纸上轻轻喷了几下。神奇的一幕出现了:“我爱中国”四个大字清晰地出现在纸上,而且还是蓝紫色的!

  咦,为什么消失的文字会出现呢?而且为什么出现的文字是蓝紫色的呢?我百思不得其解,于是上网查了资料,原来淀粉遇上碘伏会产生化学反应,因为碘伏的主要成分是碘,碘的化学性质导致遇上淀粉会变成蓝紫色,而且淀粉含量越高,颜色就会越深。

  实验很成功,我感到十分自豪,终于揭开了“无字天书”的秘密。“无字天书”,原来是被淀粉和碘伏施了魔法呀!

  点评:从实验准备、实验过程以及最后的实验结论可以看出小作者对待实验的细致认真。实验结束后,面对心中的疑惑小作者能主动查阅资料揭示实验原理,弄清其中的奥秘,收获满满的成就感。的确如此,“耳闻之不如目睹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希望小作者能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继续探索、发现……(点评老师:余青)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