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游白马乳洞
发布时间:2023-05-05 08:40:57

􀴁枫树岭镇中心小学四(2)班余晨熙

白马乳洞位于枫树岭镇里湖村黄公山南麓。白马乳洞素有“遂安第一景”、“浙西第一地下大溶洞”之誉。

我们从枫树岭镇出发,驱车半小时来到了一片梯田,下了车爸爸用手指了指一个类似山洞的洞口:“那就是你心心念念的乳洞。”我有点失望,洞口怎么这么小,只能并排站两人,一条溪流在默默地往外流淌。

沿着溪流来到洞口,一股冷风扑面而来,让人在大暑天也不由自主地打了一个冷颤,我在爸爸和妈妈前后护卫下一脚踏进了这凉风飕飕的黑洞。映入眼帘的是一块陡坡,确切地说是一些巨石崩塌后形成的乱石堆。我们攀爬而上,偶尔会有几只蝙蝠冷不丁从你眼前一闪而过,令我心惊胆战。

我们下了陡坡,眼前顿时亮了许多,是一个长约60米、宽约40米的洞厅。洞厅内有一大片沙滩,地下河顺洞流淌,河水清冽洁净,爸爸告诉我:“这水冬暖夏凉,运气好的话,你还可以看见蝾螈在游动。”

沿溪而入,别有洞天。我们涉水,或攀或爬,或推或拽,小心翼翼却又按捺不住好奇,渐行渐深,洞室一个串着一个,洞洞相连,绵延不绝。大的穹顶高悬,空壁回音,犹似宴会厅。小的腰不能直,腿不得伸,一如蜗居。一室有一室的景致,风格各异;一进连着一进,幽深神秘。琳琅的钟乳石,其形怪异,其状突兀,其色琉璃。乳石色泽晶莹,瑰丽可爱,尤以乳白、蜡黄、桔红三色最为夺目。望着千姿百态、陡峭秀丽的石笋、石幔、石柱、石田,如天上神宫,似水下龙宫。面对如此自然奇观,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地下河随洞蜿蜒,低徊缓流,在洞中形成了很多沙洲、石滩、软沙、卵石。浅处没脚背,深处与腰齐。叮叮咚咚、淅淅沥沥,在深寂的黑暗中,清脆悦耳的流水声为乳洞增添了别样的生气。

白马乳洞深不可测,据说至今也没有人走完全洞,连绵不绝的洞室,也吸引了无数驴友争先来探秘。更难得的是,洞是原生态的,景也是原生态的,我更希望保留这份原生态,为世人留下那份美好。

点评:开门见山点明游览的地点,文中多处描述了作者行踪变化,按照游览顺序将游览过程写清楚,运用过渡句承接上下文,景物转换自然。用直观描写和自身感受相结合方法写出景物特点。

(点评老师:余梅春)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