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千岛湖新闻网 > 睦州文苑
洪晓辉中国画作品欣赏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
发布时间:2023-05-17 10:01:30





史春波

  洪晓辉,浙江淳安人。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研究会会员、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淳安县美术家协会主席、千岛湖艺术馆馆长、杭州国画院淳安创作培训中心主任。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站在洪晓辉的画前,我不由想起胡适先生的这句诗。

  他则一脸谦虚地笑笑。

  今年3月份,西湖边的雁庐艺术馆展出了洪晓辉的画。画展的名字叫“丹青事淳”。

  淳者,淳安,淳朴也。

  晓辉一看就是那种淳朴厚道和踏实的人。他是淳安人,淳安县美协的主席,千岛湖艺术馆馆长,他画的也大多是淳安的故土乡愁。多年来,他一直在用笔墨用自己的思考,在千岛湖的一方山水里辛勤耕耘。

  一湖碧水,一角青山,在这个春天,晓辉带着他的画走出了山中,走到西湖边,走到这个城市的中心,带着兰草般的幽香。

  这种幽香,是故乡的深情,笔墨传达当今人内心的乡愁和共鸣,这种幽香,也是一种写生的精神。

  不禁让我联想到,几百米外的中国美院美术馆里,那十几件宋画。毫无疑问,宋人绘画是中国绘画史上的一个极至。

  宋人画师深入自然,以自然为师,写生之专注之仔细,对自然物象穷尽其理,严谨求实,凝笃精神,常常是物我两忘、自由无羁的忘我精神状态。

  以古观今,我们看晓辉的画也有这样的精神,以心驰骋,心与物游。虽然穿越了八百多年,但这种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所以,画看起来宁静松动,没有一点燥气,可以想象,作画时的心平气和与静心滤照。

  “画的全是自己看到的,想象是想象不出来的。”洪晓辉这样向观众们介绍。

  一年里,他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用在了“写生”上。长年累月,他走遍家乡的山水村落,画下了他眼中的风土人情,山川地貌。没有宏大的叙事,有着小家碧玉的清新和动人,是一种另外的打动人心。

  所以看他的画,就很亲切,你仿佛是在某一个春天的午后,走进了自己家的一方院落,穿过一条小巷。巷子边,有老人在剥核桃,有人在小卖部买吃的,妇女晾晒衣服。有一辆三轮车,停在山路边,主人可能还在劳作。在村口,还有游客拉着横幅合影留念。

  院子里,则是城里难得一见的风物,一串灯笼,一个竹篮,一口水缸,几捆柴火,一张小板凳,猪圈里一头猪作跳出状,白鹅伸长了脖子,母鸡带着一群小鸡觅食。在他细致的画笔下,乡村不是沉寂的,不是衰败的,而是充满着乡土文明的温情和生趣。

  一切来自于真实的生活,那是最鲜活的生命。没有功利心的真情表达,是一张画的魅力。所以,我们喜欢看接地气的文艺创作,地气,就是土壤,没有土壤哪来的生命。

  在笔墨上,洪晓辉也有自己的个性,他那种淡淡的墨色,淡淡的红,淡淡的绿,像是千岛湖上空弥漫的薄薄雾岚,温润而有张力,归根到底是发自内心淡淡的乡愁。他热爱这片土地,用画笔留下了渐于消亡的农耕生活,这也是艺术家的责任和使命。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故乡,有的依然深刻,有的已经日渐模糊,看洪晓辉的画,满足了都市人对田园生活的向往,满足了万千游子对故土情深的记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