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春天里的他
发布时间:2023-05-19 10:21:27

 汪晖

  乍暖还寒。虽然是在南方,但早春的城市还是很冷的。尤其是一夜细雨过后,潮湿阴冷,冷风四处游荡,钻进每一寸露在外面的皮肤里。

  我买了个抽水马桶,送到了母亲住的房子。本想改善下她们的用厕条件,让她们上厕所也能舒服些。无奈尺寸不对,新的马桶终究是装不上。

  只好作罢,把马桶搬回,装到自己的房子里。虽然我们住的很近,但要从一个小区二楼搬下,再搬上另一个小区的四楼,也不是件轻松的事。我也为此,苦闷了许久,所以完成此事也一拖再拖。

  在家人们的一再催促下,在一个下着小雨的周末,我也给自己下了“命令”,一定要完成此事。但要找谁帮忙,又有什么工具能完成搬运呢?我不禁愁上心头。虽然,看起来不是件很难的事,但找不到人,我自己一个人是无论如何也完成不了的。

  母亲住的小区不大,但里面的卫生却是搞得不错,边边角角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小区的保洁是交给一对外地来的夫妻干的。他们无论刮风下雨,每天早晚都会清理小区的垃圾,打扫卫生,顺便整理出一些纸板箱、塑料瓶等,卖点钱。在我的印象中,他们一天到晚都在忙碌,但都笑呵呵的,精神甚好。

  路过他们的住所时,我突然想起“是否可以请他们帮忙搬一下,我付一些劳务费就是了”。于是,我推门进去。丈夫不在家,只有妻子在收拾碗筷。我把事情和她说了,没想到她爽快地答应,只是现在她丈夫不在家,重体力活她干不了,让我在家等一会。

  事情总算有了眉目,我的心里也踏实了一些。不一会,她丈夫回来了。不高的个子,敦厚的身材,一双布满老茧的手很大,看起来很有劲。外面下着雨,我看他身上也是湿漉漉的,便递纸给他,让他擦擦。

  “没事,我们还是赶紧干活吧。”他催促着我。因为这马桶是陶瓷做的,外形也不规则,所以搬起来也很费劲。正当我一筹莫展时,他抓起重的一头就要往外走,但东西实在是太重,他很吃力地抓起,另一头还没有离地。我赶紧上去帮忙。

  “你抓住轻的那头,我们一块抬下去。”说完,他毫不犹豫地抓起重的一头,我在后面抓着轻的一头紧紧跟着。

  由于是下楼,他又走在前面,重的一头又在他那边,吃力的程度可想而知。我在后面抓着轻的一头,小心翼翼蹒跚跟着。好不容易搬到一楼,我早已经是大汗淋漓。

  他也不知道从哪里弄了辆平板拖车,一看材料都是从各种废旧物品里拆下来,组装起来的。四个轮子有两、三个样式,车身也是由各种旧木板拼凑起来。前面的车把子,也不知道从哪里“挖来的宝”,看起来很结实。拖车虽然看起来不好看,但却非常实用,把新马桶往上一放,一个人就能轻松拉走了。我也佩服他强大的动手能力,能把这么多东西变废为宝。

  把东西拖到了自己小区,怎么搬上去,又成了个难题。因为是上楼,两个人还不好搬。他说:“你不用动了,我一个人来。”见他,背起东西,就像送冰箱、洗衣机的师傅一样,一步一步往上走。我在后面只是轻轻地托住底部,他在前面吃力地上行。如果有相机拍下那场景,一定如纤夫拉船般动人,那样能展现劳动人民的美。

  东西实在太沉,我们也只有在二、三楼之间的空地上,放下来休息休息。这时,我看见他的脸上红彤彤的,汗水滴下来,砸在地上摔成一瓣瓣的。

  背起来,再向上走。他的脚步似乎慢了点,也显得更沉重。我在后面用劲地往上抬,总想着给前面背着东西的他,减轻一些重量。

  这一层多的阶梯,显得有些长。我们都咬牙坚持,争取一鼓作气搬到四楼家里再休息。

  总算是搬到家了,我们放下东西,大口地喘着粗气。这时,我累得坐在沙发上。他却起身下楼,我赶忙叫住他:“师傅,你别走,我把钱付给你。”

  “不用了”,他头也不回地下楼了。

  “我是不是听错了,怎么可能不要钱?现在人工费很贵啊,很多人干一点比这轻的活都会漫天要价。”我心里正犯着嘀咕。他已经要走出小区了,我赶紧喊:“师傅,一会我上你家找你去。”我怕他会有什么想法。

  坐下喝了点水,收了收汗,我下楼去找他去了。推开他家的门,他正坐在小凳子上吃饭。桌子是一块木板,放在一张椅子上,上面摆着几样蔬菜,他正拿着馒头在吃。屋顶挂下来的灯泡,摇摇晃晃的,照在人脸上一会儿暗一会儿亮的。

  “你怎么还真来找我了?我说了不用钱,我们都住一个小区,楼上楼下的,也算是邻居,帮这点忙不算什么,不用钱。”

  “帮我搬了这么重的东西,怎么能不要钱?”

  “真的不要钱,我就帮忙出点力,也不算啥。这不吃两个馒头,力气又来了。”他淳朴的笑容挂在脸上。

  “这可不行,我给钱就当给你买水喝吧。”

  “不用,不用。”……我们两人相互拉扯。

  “要不你就给20吧。”

  “太少了,你拿手机来,我扫给你。”

  在相互“滴”的一声中,我总算把钱给他了。我赶紧走出他家。马上就听他在后面喊:“你给多了。”

  “不多不多 。”我赶紧跑回家,深怕他要把钱还我。

  我不知道他每个月的收入是多少,我也不知道我给的那点钱对他有没有帮助。或许能买一天的菜,或许能给他们孩子买点文具,或许能充一个月的话费,或许什么也帮不了。他只是市井间生活的普通人,但他的朴素、善良却如同一股清流涤荡着我的心,每一位正直勤奋善良的人都值得被尊重,哪怕是再普通再平凡的人物。

  江南,春天的雨,不大,但却细细密密的,连绵不绝。当我把搬运抽水马桶这件事完成后,我突然觉得内心特别轻松和开朗,是因为搬运这件麻烦事,还是因为给我帮助的保洁大哥,我还在细细思量。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