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短发
发布时间:2023-05-19 10:22:07

  程倩

  小姐妹微信让我陪她去剪头发,说想剪回短发,但又怕没有原先的长烫发来得有气质,很是纠结中。

  确实,我也着实羡慕街上年轻姑娘们个个短发飘飘的模样。年轻的时候剪短发,怎么方便怎么来,反正青春靓丽,怎么剪都好看。不过一把年纪剪短发,真的需要勇气。你想啊,长发多好啊,可以随心所欲地打理,随意披着或是绑成简单的马尾或是扎个丸子头,至少发型百变起来毫无压力。而短发,不仅考验头型和脸型,一不小心剪成六十加阿姨,剪完后还要好好打理,不然早上起来顶着一头鸡窝不洗头、不打理绝对出不了门……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也曾头脑发热,冲动剪过一次短发。究其原因,只是长发太久自己看厌倦而已。奔着换个发型,换个心情的想法,拿着小红书里的短发模板,兴冲冲地去到理发店,坐在理发椅上,想象自己剪着干净利落的短发,眉眼上是细碎的刘海,似乎年轻了好几岁,想想都蛮不错的,期待着一个焕然一新的自己。结果,短发是剪成了,却不是我想象中的样子。也许,大概很多事情都是如此吧,当你期待过高,投入很多热情的时候,结果往往不如人意。所以做人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接受那些未能如愿的现实。

  从长发到剪短发,是下定决心的断舍离,开始的那一刻,就意味着再无挽回的余地。而从短到长的蓄发过程,需要耐心和时间,不急不躁,每一厘米都是认真的积累和沉淀。就像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无论是感情还是工作还是其他,都是相似的节奏。

  我发现人有时候真的可以被某种仪式感暗示,找到能说服自己重新开始的理由。你留了好多年的长发,是自己珍视的东西,随着“咔嚓”一声落地,会从心底明白从此没有什么是放不下的,从头开始,把不对的任何事都留在长发里,然后留着短发开始大步前行。找到生活中值得你在意的东西,才是人生有意义的事情。

  亦舒在《曾经深爱过》写道:人生有什么是可以自主选择的呢?长发或短发或许,咖啡或茶或许。长大之后,才明白人真正可以按照自己喜好来选择的事情实在是太少了。命运的手一直推着我们的后背,不住地催着我们往前走,直到生命的尽头。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再去追寻热爱的东西,那些我们内心想要做的事情,趁着年轻一定要去尝试一次。如同我喜欢的旅行,如同我热爱的写作。旅行中的感悟和意义,写作时的愉悦和心情,是一种真正的情怀,不是用价值来衡量的。就像剪完短发之后是美上天还是丑到爆,你不去尝试一次,怎么知道现在的这个年龄的自己,究竟是适合长发还是短发呢?

  《摔跤吧爸爸》里的爸爸说:生而为女孩,不是为了“像个女孩那样活着”。长大不是为了嫁给陌生人终此一生,也不是只能成为男性的附属品,而是要有勇气有能力选择和主宰自己的未来,活出“我就是女孩”的魄力。

  生活中很多无可奈何的事情,就如同被剪坏的头发一样,与其埋怨发型不称心不满意,不如坦然面对自己接受不完美的现实。与其对着洒掉的咖啡抱怨,还不如学会微笑面对,重新再买一杯。如同头发剪短了会重新长出来,咖啡另外再续一杯一样,一切不过都是时间问题。

  所以,不管长发短发,女人不需要用外表、高跟鞋或是口红来获得身份的认同,绑住性别,拘泥于世俗之见。长发和短发与否,都在于个人的审美意识,舒服自在就好。

  吃自己喜欢的食物,走自己喜欢的小路,做任何取悦自己的事情。这样的生活,简单却治愈。真心祝愿每个女人在凡俗的日子里,都有剪一次短发的勇气,勇敢活出自我,在人群里自由穿梭,活得热气腾腾。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