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爷爷给我讲故事
发布时间:2023-05-24 08:49:10

毛正明

爷爷走了,在我上初中的时候就永远地离开了我。但小时侯爷爷给我讲的故事却一直留在心里,不曾忘记。

那是六十年代初,我刚上小学,因爸爸在外当干部,整天忙于工作,顾不上照顾家庭,全家八口仅靠爷爷和妈妈种地维持生活。到了秋收季节,爷爷和妈妈用辛勤的汗水收获了许多玉米棒子。晚上,咱们兄弟姐妹几个都得帮着剥玉米籽,小孩好困,剥一会儿就会打哈欠,聪明的爷爷总是用讲故事的办法给我们提精神,帮我们解除困意。

我也不知道这故事是爷爷瞎编的,还是听来的。总之,每个故事都很有趣,让我们困意全消,捧腹大笑,其乐无穷。

爷爷微笑着,一边剥玉米,一边讲故事。我们呢?一边剥玉米,一边洗耳恭听着,快活无比。

过去,某村一户人家生了两个儿子,一晃儿子长大了,该自食其力,自己挣钱过日子了。一天,家父把两个儿子叫到身边说:“听说学讲官话(即现在的普通话)能挣很多钱,你俩长大了,我分别给你们五十两银子做盘缠,你们去拜师学讲官话吧。”

第二天,兄弟俩便起程拜师学讲官话。

先说老大,背着盘缠,一路奔波,精疲力尽,苦不堪言。忽见前面有一凉亭,即疾步上前去凉亭歇脚。进入凉亭,只见一位鹤发童颜的老头坐在一边的石凳上。老大便在另一边的石凳上默默坐下。这时,老头儿打趣地问道:“厚生家,出门干啥去?”老大愁眉苦脸地说:“家父给我五十钱银子,要我去拜师学讲官话。”老头儿听罢,哈哈大笑说:“那你银子给我,我教你讲吧。”老大听了,递上银子,跪拜师父。老头儿满心欢喜地收他为徒。

正当师徒兴奋时,一只青蛙跳进凉亭,昂着头,撑着腿,胸脯一起一伏地跳动着,张望了片刻,一跃,跳进了洞里。老头儿见状,灵机一动,喜上心头,对徒儿说:“好吧,我现在就教你学讲官话吧。”

老头说:“你来了,你心里砰砰跳,看进洞。”老大跟着学“你来了,你心里砰砰跳,看进洞”。就这样,师父教一遍,徒儿学一遍,反复教,反复学。一个时辰过后,聪明的老大便学会了。老头儿说:“你官话已学会了,你可以回家了。”当即,老大告别师父回到家里。家父见了,吃惊地问道:“儿怎么一个上午就学会了?”老大笑嘻嘻地点头称是。

当天夜晚,月上树梢,老大睡在床上总是反复地吟诵白天学的官话,梦中也在吟诵……三更时分,一个小偷前来行窃。小偷把偷来的一袋银子挂在门环上,拿出工具开始打墙洞,小偷做贼心虚,四处张望,生怕被人发现,挖会儿,看会儿,挖会儿,看会儿……心里砰砰直跳。眼看就要挖通了,突然听到屋内有人说话“你来了,你心里砰砰跳。”不好!难道被主人发现了,小偷吓得冷汗直冒,缩在墙角一动也不敢动。正欲逃跑,发现屋内又没有动静了。于是贼心不死,又接着挖,一会儿终于挖通了。小偷迫不及待地把头伸进洞里,欲进屋行窃。“看进洞”一声响亮的声音在屋里响起。“唉呀!”小偷一声惊叫,抽出脑袋,落荒而逃。

小偷的惊叫声,把梦中学官话的老大唤醒了。他连忙披衣起床,点上油灯,四处察看,发现墙角挖了一个大洞,瞬间明白了怎么回事,打开大门,哗啦一声,地上洒满了银子。闻声而来的父母见状,目瞪口呆,好一会儿才清醒过来。

老大学官话发了大财,再说老二。

老二,肩背盘缠,一路奔波,拜师学官话,直到傍晚也没寻着,疲惫不堪,只得到客栈借宿。客栈生意兴隆,人多物杂,老板乐得合不拢嘴。老二把银子抱在怀里和衣而睡。半夜,有一客人起床小便不小心把一篓筐碗盘给打碎了。老板在楼上厉声喝道“哪一个打的?”只听楼下的客人答道“我名”,老板又大声斥道:“要赔。”楼下的客人连忙应道“志愿”。这一问一答刚好被老二听得一清二楚。他洋洋得意,自言自语地说:“这不是现成的官话吗?我就学这几句,不用拜师,银子留着自己花。”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第二天一早,老二背着银子也打道回府了。家父听说儿子学了官话,还没花钱,心里也乐滋滋的。

再说过了数月后邻村杀了一个人,县太爷四处寻找学官话的人帮忙去破案。老二闻讯,自告奋勇报了名。

审堂开始了,县太爷惊堂木一敲,厉声问道:“哪一个杀的?”老二不加思索地答道:“我名。”县太爷一惊,吼道:“要抵命。”老二脱口而出:“志愿。”瞬间,刀斧手把老二推出衙门给斩了。可怜的老二,学了官话,白白地丢了一条性命。

爷爷讲完故事,自己也笑个不停。我们兄弟姐妹嚷着要爷爷再讲个,爷爷和蔼可亲地说:“明晚再讲吧!”我们只好依依不舍地回房间睡觉了。

爷爷走了,永远地离开我们了!如今,我也当爷爷了,爷爷讲的故事还在传承,我的孙子、孙女听了就像我小时候一样,乐得开了花!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