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亲情伴我成长——读《楼顶上的外婆》有感
发布时间:2023-05-25 08:47:58

 千岛湖镇第七小学三(3)班 侯睿晨

  这个春天,我读了一本书——《楼顶上的外婆》,这本书将现实与幻想巧妙融合在一起,那些引人入胜、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让我印象深刻。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男孩庄魏延经常为一点小事跟妈妈吵架,动不动就转身离开,甚至和她作对。突然有一天,电梯把他送到第100层,他见到了似曾相识的小花园,而一年前在睡梦里去了天堂的外婆也回来了。在和外婆的一次次梦境般的重逢中,庄魏延重新认识了妈妈,也开始重新认识自己……

  这本书上有许多精彩的小故事,如《财富大厦一共99层》《外婆的老屋》《要是能换个妈妈就好了》《没有送出去的拥抱》等。其中,我最喜欢的是《财富大厦一共99层》。里面讲的是庄魏延经历了第100层的奇遇之后就念念不忘,每次乘电梯就会想着用各种办法能再去100层,虽然他的内心深深地知道财富大厦只有99层,外婆其实早已经不在了,但那种执着的渴望就像有一股神奇的力量,一直吸引着他。我想,这就是亲情的伟大之处吧!

  亲情是一碗浓浓的汤

  书中的外婆是多么慈祥,多么让人难以忘却!每次想到这里,我就会想到我自己的外婆。妈妈的工作很忙,我的生活一直都是由外婆照顾。

  小的时候,我对小米粥的味道特别敏感,虽然小米金灿灿的,但尝起来略带苦涩,很是难喝。而往往事情就是这样安排的,我越不喝小米粥,就越容易上火。外婆呢,每次都“强迫”我把小米粥喝掉。为了少喝几口汤,我喝掉一半时就故意说肚子疼去厕所,想回来时,他们肯定已经刷碗,也就不用喝汤了。然而事情永远也不是你想的那样,当我回来时,碗中的小米粥不但没有变少,反而又变得更满了,我只能在外婆的“逼迫”下继续喝完,这令我很是不解。那一次,我一定要看看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那天,我故意说肚子疼去厕所,便跑出餐厅把门关上,贴着门听外婆在干什么。只听见外婆对外公说:“哎!这几天天气干燥,容易上火,这孩子又不想喝汤,我只得偷偷地给她添汤啊!”我听后不知怎的,眼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原来,从小到大,外婆多给我添的半勺汤是为了不让我生病啊!我打开门,端起那碗充满爱意的小米粥,咕咚咕咚地喝了下去。外婆慈祥地笑了,温柔地抚摸着我的头。

  亲情是一句暖暖的叮咛

  书中很多次提到了母亲对男孩发牢骚,以爱的名义去束缚他、打击他,小男孩很不耐烦和伤心,有时候还跟妈妈顶嘴。读到这里,我联想到了我的妈妈。我觉得妈妈的爱是一种鼓励的爱。

  记得在一年级的时候,我第一次做主持,在候场时看到台下的观众黑压压的一片,有些怯场。我想:“完了,台下这么多的观众,要是我一紧张记错了台词,那可就出大错了,我还是不要上台为好。”

  这时,妈妈走到我的身边,亲切地问我:“晨,是不是害怕了呀?”我点点头。妈妈笑着对我说:“不要怕,你昨天晚上不是练习得很熟练了吗?加油,妈妈相信你是最棒的!”妈妈的这句话给了我信心,我顿时又有了勇气。于是,我面带微笑地上了台。可是,我看台下的观众,他们的目光和注意力都集中在我的身上,我又紧张了,双脚有点微微颤抖。这时,我看到了台下的妈妈,她正用一种鼓励的眼神看着我,眼睛里充满了对我的肯定和信任。我突然有了自信,挺直腰杆,用最洪亮的声音地主持着。我之所以能顺利地主持完那次节目,离不开妈妈对我的鼓励和信任。

  成长离不开亲情的呵护,我呱呱落地的同时,亲情也随之降临,亲人成了我最坚强的后盾。这个四月,我阅读了亲情小说,懂得了亲情的可贵。珍惜现在拥有的,我就不会为之后悔。

  点评:这是一篇非常优秀的读后感,小作者先为我们简述了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接着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写出“亲情就是一碗浓浓的汤”“亲情就是一句暖暖的叮咛”这样具象的感悟,最后点题,作者从阅读中明白了“珍惜现在所拥有的,我就不会为之后悔”。表达生动具体,感情真挚,重点突出,能引起读者的共鸣。

  (点评老师:何丽香)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