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遂安十八都(下)
发布时间:2023-05-30 15:13:16

◆洪运生

  十都

  十都,位于县城西,涉及原龙源、百亩畈两个乡,还包括部分被淹村庄,共有龙源村、蒋家村、横沿等自然村29个。它东与十一都、九都接壤,南与开化县塘坞乡相连,西与十三都、十四都为邻,北与十五都、十七都交界。全境南高北低,最高峰为与九都接壤的海拔801米的牛月坪,武强溪贯穿全境。

  十都的重要村庄是横沿和宋京村。横沿是遂西重要农村集镇,地理位置优越,它既是十二、十三、十四都人到县城的必经之路,又是十都、十一都、九都交汇之域。抗日战争时,杭州、衢州一些商铺、学校避战乱迁来,横沿街改称横沿镇,店铺相连,商业繁荣,形成一条热闹的街市。宋京村有县级文保单位——大夫家庙,俗称“金銮殿”,据传是明嘉靖帝看余汝楠杀倭有功而赐建的。

  千岛湖形成后,横沿街后靠,周边村有的后靠,有的移民外迁至江西金溪县和本省常山县。

  十都历史名人有:余翔,宋元佑三年(1088)进士,秘书正字;陆宇盛,宋宝佑元年(1253)进士,四川观察使;余汝楠,俗称“八大王”,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大败倭寇,犒赏黄金百两,授千总,赐建“小金銮殿”;余土依,清雍正二年(1724)进士,江西峡江都昌知县;张鉴,曾任遂安中学校长。

  十一都

  十一都,位于县城西北,距狮城二十里,原有凤沂桥、夏州村、毛家等自然村48个。它东与九都、三都相望,南与十都为邻,西与十二都接壤,北与十五都、十八都相连,原辖夏州乡和毛家乡,它的所属范围大致即后来的百亩畈乡。境内有名山——愚公山,有龙川半岛,霞山半岛、桃花半岛,武强溪流经都境。明清时期,十一都的毛家村人丁兴旺,英才迭出,俗称“进士村”,有客栈、店铺80余家,热闹非凡,其繁华程度曾一度超过县城狮城。还有与赢山书院、台鼎书院齐名的松皋书院。

  千岛湖形成后,十一都有20多个村外迁江西金溪和本省开化,9个村后靠。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因毛家村煤矿蕴藏量丰富,曾创办过“淳安县毛家煤矿”。

  十一都的历史名人主要集中在毛家村,有:毛一公,明万历十七年(1589)进士,光禄寺少卿;毛一瓒,明万历二十年(1592)进士,吏部文选清吏郎中;毛一鹭,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进士,兵部左侍郎;毛际可,清顺治十五年(1658)进土,彰德黎平推官,有“浙中三毛,文中三豪”之称,与毛奇龄、毛齐舒齐名,曾被浙江巡抚聘为《浙江通志》总裁,曾主编《严州府志》;毛升芳,清康熙十八年(1679)进士。万历四十年(1612),毛一鹭曾与其堂兄毛一公主持修纂《遂安县志》。

  十二都

  十二都,位于县城西,辖汾口、宋祁、西村、射登等68个自然村。它东与十一都、十五都龙川、十都的山水相连,南与十都同一山脉——七峰尖,西与十三都叶村、中洲接壤,北与十五都交界,其主要组成部分包括原来的杨旗坦镇、汾口乡和龙川乡的龙川片。

  十二都也是遂安的粮仓,一条武强溪从中穿过,分成水南、水北两大畈,田亩面积当在万亩以上,水南畈是遂安三大畈之一。民谚有“十二都的田,十三都的拳”,即能证明。

  十二都的仙居村一带,曾是遂安古县城。公元208年,贺齐平黟歙,分歙南武强乡为新定县,县治设在木连村溪北仙居一带。晋太康元年(280)改新定县为遂安县,唐武德四年(621),县治从木连村溪北迁往五狮山南麓(即狮城镇),在十二都仙居村一带立县治414年。十二都的古建筑颇多,如:琅琯塔,建于明万历廿九年(1601),于1999年倒塌;三堰坝,干渠4500米,明洪武年间修筑,能灌溉良田4500亩。

  历史名人有:余九龄,宋熙宁三年(1070)进士,中奉大夫;余德明,宋宝佑四年(1256)进士,翰林院国史编修校理;汪师与,宋咸淳七年(1271)进士,迪功郎;张受圮,清顺治十五年(1658)武进士,广西永宁州参将、中军守备。

  十三都

  十三都,位于县城西,是靠安徽省的最西面。都辖叶村、余家、霞山头、中洲等自然村48个,地域范围即现今的整个中洲镇。它东与十二都汾口接壤,南与十四都界川交界,西与开化县为邻,北与安徽的休宁、歙县相依,是一个两省四县相邻地区。

  十三都有如下特点:一是幅员辽阔,山深林密,最高山山峰为千斤顶,海拔1193米;二是民风质朴,有声名远扬的“九相公庙会”,热情好客,会喝酒划拳;三是武强溪的发源地;四是有唐末农民起义军领袖黄巢的屯兵处——黄巢坪与建于明朝的叶村“雁塔”;五是有“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等。

  十四都

  十四都,位于县城西,地处靠开化县的最西面,是整个遂安县十八都中面积最小的都,仅有赤川口、界头、郑家等19个自然村。东与十二都相接,南与十都共同拥有七峰尖,北坡是十四都、南坡是十都,西与开化县交界,北与十三都叶村相邻,面积只有约20平方公里。界川溪流经全境,进入十二都三渡汇入武强溪;名山有七峰尖和龙耳山。

  十四都有两处省级文保单位:余四山墓和龙门塔、余氏家厅“象贤堂”和汪氏家厅“孝友堂”。省级“非遗”名录——赤川口村的“汾口草龙”,有罕见的明天启帝颁给汪乔年的圣旨及农历六月六日晒圣旨的习俗。

  历史名人有:余思宽,明永乐十三年(1415)进士,广东按察副使;余乾贞,明隆庆二年(1568)进士,云南道监察御史,狮城中“豸绣流光”坊即为余思宽、余乾贞、余乾亨(举人,知县)所位;汪乔年,明天启二年(1622)进士,兵部右侍郎,兼总制三边军务。余乾贞曾与其兄余乾亨于明万历丙子年(1576)在无碍寺纂修《遂安县志》。

  十五都

  十五都,位于县城西北,都辖詹家、云林、石塘鲍家等自然村54个。其地域特征为西依巍巍大连岭,东偎浩瀚千岛湖,一个都横跨两乡,东为浪川乡,西为原龙川乡;东有排溪自连岭流经全境出十五都,在凤沂桥注入武强溪;西有龙川溪,从五洲源流经全境入十二都,在仙里村融入武强溪。浪川畈和龙川畈是遂安县重要产粮区。

  十五都,东隔芹溪,与上十六都芹川、新桥相依;南与十一都、十二都为邻;西与十二都、十三都接壤,北与安徽歙县、上十六都双源交界。名山有:鸡公山,海拔1112米,大连岭1396米。十五都源头有狮古山革命根据地,1936年9月红军曾在送驾岭打了场漂亮的“送驾岭阻击战”;1936年5月建立中共下浙皖特委。

  历、现代名人有:詹理,明嘉靖二十九年(1556)进士,陕西道监察御史;汪瀚,清康熙三十六年(1697)武进士;詹铨吉,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进士,翰林院检讨。民国时期代表人物:王兆槐,黄埔军校四期生,曾任军委会少将特务团长、京淞铁路局简任局长;鲍步超,国军中将副军长。

  十六都

  十六都,位于县城北,都辖芳梧、芹川、章村,郭村等自然村98个。十六都又分上十六都与下个十六都,之间隔一条大山脉:银山——黄岭。上十六都与十五都溪流(排溪)共享,田畈相连,地域范围包括原双源乡和浪川乡的芹川、马石和新桥村;而下十六都包括整个原郭村乡含姜家镇的石颜、庙岭、木旺、炉形和伊家坞五个村。整个十六都,东与原淳安三都梓桐源和遂安十七都交界,南与十七都的黄村桥鲍家接壤,西与十五都相望,北与十五都连岭和安徽歙县为邻。

  十六都名山有和平尖,海拔1285米,歙岭1192米;名溪,郁川溪,发源于歙岭,自北向南穿越下十六都全境,流入十七都境内;名村,芹川,省级历史文化村(镇);章村,忠孝文化名村。除此,尚有赢山书院、炉形村“节孝”牌坊、木旺村“唐敦禄烈士墓”三处县级文保单位,芹川村“义民记事碑”等。

  十六都历史、近现代名人多,曾出了24个进士,一个武进士,其代表人物有:詹安,生于北宋熙宁年间(1068-1077),建赢山书院、凿方塘,躬教五子,咸登科第;詹至,宋崇宁二年(1103)进士,直秘阁建德县开国男;詹大方,宋政和五年(1115)进士,端明殿大学士,工部尚书枢密院事;詹大和,宋重和元年(1118)进上,直显漠阁知虔州军州事;詹良臣,宋宣和三年(1121)赐进士,处州缙云尉;詹柽,宋宣和六年(1124)进士,孟州教授;詹棫,宋宣和六年(1124)进士,宗正寺丞;詹仪之,宋绍兴二十一年(1151)进士,吏部侍郎;詹骙,宋淳熙二年(1175)状元,龙图阁学士;方韩,清熙十五年(1676)进士,翰林院检讨。义民工彦锦,明弘治三年(1495),陕西洪灾,四川、广东旱灾,芹川人王彦锦募集稻谷8000石赈灾,孝宗帝下旨封王彦锦为义民,立碑以记。

  王文典,追随孙中山,致力振兴民族工商业,创办上海南洋女子大学,曾任全国商会副会长、全国国货提倡总会会长等;王昌杰,旅美著名画家,曾任台湾“国立”师范大学艺术系教授;王白尹,著名学者,曾任东北大学教授,浙江通志馆编辑。其三人均为芹川村人。

  十七都

  十七都,位于县城北,都辖谢家、龙源、霞社、宏山姜家等自然村61个。东与狮城的四隅接壤,南与三都和四隅相依,西与十一都、十五都、上十六都毗邻,北与下十六都(郭村)及原淳安的三都梓桐源交界。地形北高南低,郁川溪从十六都入境,流至九门桥,与发源于姜童的玉泉溪汇合;发源于桐岭的龙溪,流至龙源,三溪汇总注入武强溪。名山有公山尖,海拔723米。名景有遂安八景之一的灵岩,距谢家村西200多米,集峭岩、幽洞、飞瀑、古寺、摩崖石刻于一体,明万历四十年(1612),毛一鹭、毛一公、方逢年、汪乔年等曾在此岩洞纂修《遂安县志》。还有朱熹讲学抚琴的康塘百琴楼遗迹等。千岛湖形成后,库内村有外迁至江西金溪县,本省云和、金华等地,也有后靠安置。狮城镇工商业大部分移至姜家重建集镇,形成新的工业重镇,曾创办淳安钢铁厂、淳安造纸厂等多家县属企业。

  历史名人有:汪秉政,宋度宗年间(1265),南宋功臣,国丈,度宗帝纳他女儿为妃;姜士仑,清雍正八年(1730)进士,河南归德知府;洪自含(1799--1864),他设赈饥局,以恤孤贫;造育婴堂,以哺幼孩;建专祠,以褒节孝;置义冢,以瘗死亡,一生行善。清咸丰十一年(1861),浙江巡抚王有龄为褒奖洪自含的善举,赠以“乐善不倦”匾额;继任巡抚左宗棠保奏他为“国子监学正、光禄寺署正”。

  十七都霞社村旧有“迎重阳庙会”习俗,每三年一届,历时半月,规模宏大,热闹非凡,俗有“整个严州府一个半庙会中的半个”之称。

  十八都

  十八都,位于县城东北,原是县城及县、东门出城部分组成。后来,县城划为四隅,十八都仅县东门外部分村庄和县城以北的部分区域,辖鳌山、胡家、太平桥等自然村46个,即原来的龙源乡、东亭乡、龙泉乡的一部分。它东与二都相依,南与三都为邻,西与四隅、十七都相连,北与十七都龙泉及原淳安的三都梓桐交界,十八都区域一半浸入水底,外迁江西、安徽及本省常山、义乌、金华等地,后靠的均在山坡高地。

  名山,金山尖,海拔801米。名桥,龙渡桥,位于龙溪与武强溪交江处。名古建,砥柱台,又名兴文台,台上建兴文阁,遂安的文化教育从此兴盛。

  历中名人有:吴世良,明嘉靖十七年(1538)进士,广信府通判;姜习孔,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进士,南鸿胪寺卿;章振萼,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进士,江西上猶知县,行取历礼科给事中。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