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清风不止 廉韵犹存
发布时间:2023-06-02 09:01:19

 千岛湖镇青溪小学六(1)班 方煜轩

  亲爱的老师:

  您好!见字如晤,展信欢愉。

  也许是我们分别已久,对您过于思念,抑或是您的清廉太深入人心,当人们提起“廉洁”二字,我总是会想起您——我敬爱的老师!

  当初我并不明白何谓“一身正气清白执教,两袖清风明白做人”,不明白何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更不明白为何那么多文人骚客挥毫泼墨,尽情赞美着为人师者。“教师,不也是一份工作,一种职业吗?”曾经的我这么想。但是因为有您,我懂得了什么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更明白了“廉洁自律,身体力行”。

  犹记得三年级时,您如一阵清风,来到了我们身边。那是9月的一天,天气依旧炎热,教室里散发着一股臭味,不绝如缕。我们习惯性地捂住了口鼻,然后把桌子往边上移了移。细心的您发现了这一情况,立即上前关心问询。我们嫌弃地说:“她一直就穿一双鞋,太臭了!”您没有说什么,让我们继续做作业。

  第二天中午,我去办公室交作业时,看见您在办公室给那个同学换上了新袜子和新鞋子,并交待她勤洗脚,保持卫生。那一刻,我的脸有点发烫,不是因为发现了您的“区别对待”,而是羞愧不已。因为那个同学家庭特殊,经济状况并不好,那段时间家里她能穿的鞋极有可能真的只有那一双。那一瞬间,您弯腰为她穿鞋的形象,在我看来,是如此高大!那一瞬间,我明白了什么叫“老师”!

  第二学期,喜欢踢球的我,不小心摔折了腿。这给我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我该怎么爬楼梯去教室和宿舍呢?”我顿时手足无措起来。回校上学第一天,我就看见您早早地站在校门口,我刚从爸爸的背上下来,您就十分熟练地弯着腰等着我上来。就这样,我趴在您背上,感受着您时不时的喘息声,感受着您瘦弱的身躯传来的温暖,感受着它带给我的力量。就这样,您一趟又一趟地背着我,上上下下,整整两周,汗水浸湿了您的衣裳,但您从来没有说过一句累,依旧微笑地关心我的伤情。

  终于我的脚痊愈了。爸爸妈妈为了感谢您,特地买了超市卡,让我带给您。当我把卡掏出来的时候,您却黑了脸:“这是干什么?如果我收了,我成了什么啦!拿回去!”我悻悻地把卡拿了回去。回到家后,爸爸妈妈也觉得自身的做法不妥,教育我说:“这才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好老师,是爸爸妈妈考虑不周,你要好好听话,努力学本领,对得起老师!”这一刻,我才明白了什么叫“一身正气清白执教,两袖清风明白做人”!什么是真正的老师!

  当然,您的“清廉”远远不止于此。家长送的土特产推辞不掉,您就将钱塞在孩子的书包里,当是购买的;班里哪个孩子在学校水杯摔坏了,您会给买个新的;为了激励我们,总是自掏腰包,给我们买各种奖励的物品……虽然之后我转学,你调离新的学校,但您的“清廉”言行我铭感不忘。

  您就像那莲花,身入淤泥而不染污浊,依清风而眠,花开不语,花落不言。您将您的爱和心血,播撒在我们每一个孩子心间。别人用“清廉”勾勒您,而我用您描绘“清廉”。清风不止,廉韵犹存,老师,您的“清廉”之风永浸我心田!

  祝

  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永远幸福!

  您的学生:方煜轩

  2023年5月11日

  点评:清廉如风,滋润心田。在作者的笔下,我们见到了一个清廉的老师。小作者采用了书信格式来讲述故事,让读者身临其境,回味无穷。在书信中,作者详细回忆了和老师相处的两件事情,从关爱贫困同学为她买鞋买袜,到老师照顾骨折的“我”,却拒绝了回报,再列举了老师平时的清廉之举,层层推进,老师的清廉形象也愈发突出。文中生动的语言、动作和心理描写,优美的语句,都彰显了作者的文字功底。

  (点评老师:张慧)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