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行者无疆
发布时间:2024-02-29 09:47:49

1709171211799.jpg

郑凌红

感觉时间越来越不经用,尽管自感是以珍惜的态度去面对。

夜晚是另一种归宿,我把时间安放在美好的事物上。比如看书。看书也讲感觉,这世上那么多书,在脑海里决定看哪一本书,又决定以什么样的决心来看,既在刹那,也在一段段的看似碎片的链接上,目光的停留,显然它的源头发端于内心。

苏沧桑的书,让我情不自禁。很多年前,就惊艳于她的“沧桑走笔”,在娓娓道来的字里行间有说不出的豁达、释然,当然还有那值得思索、意犹未尽的绕梁余音。眼前的《苍穹驿站》简单又淡雅,封面的图案我看了好几遍,似乎并未理解其本意,我想这就是另一种禅意吧,犹如我偶见她朋友圈的那些照片,那些文字,仿佛脱离了现世的一种外观,观者自在,被观看的对象未解其意。

如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所言,苏沧桑的文字正是映衬了“赓续中国文章之审美传统”的总序中提及的那些格局:高山巍峨,小桥流水,大漠塞北,杏花江南,黄钟大吕,秋蝉时鸣。我想,这些文字是符合她气质的文字。文字见人心,文字见情怀,读她的文字能遇见或隐或现、或深或浅的沧桑。

其实,每个人都是一部行走的书,有些人走得很远,有些人常偏安一隅。但我始终相信,好的文字一定在更深更远的遇见里,这样的“遇见”,来自于行走。而行走,是一种阅历,历久弥香的阅历。阅历,会带来文字的生动和厚度,它里面折射的灵魂会更有魔力,让人欲罢不能。

《苍穹驿站》就折射着灵魂的美好,书分四辑,第一辑:苍穹驿站,十三篇文字;第二辑:唐诗来过,也是十三篇文字;第三辑:孤山不孤,十篇文字;第四辑:月空来信,八篇文字。总计四十四篇文字,我细细地读,领略在人世间曼妙风景里透出的哲思。这里面有作者即将抵达天命之年,面对一江水的喃喃自语,也有下渚湖几个“同道中人”缠绵悱恻的旧时光,更有在古道边穿过一千个春天截获的人生密码。

如果说“苍穹驿站”这一辑是对不远处的旅程的描述、刻画、记录和回望的话,那么第二辑“唐诗来过”则是更具文化意味的探寻。“唐诗来过”里有李白,有被贬的谢灵运,也有古道热肠的村妇。在这里,讨海的姨婆、卖鱼的祖母,“我”与碗窑的一个个“独门暗器”相遇;吴越国尚书胡进思卸官驻足的“尚田”,那是“我”自古以来的亲人;躺在“酉田花开”客栈长廊外四仰八叉的猫,它有它的心跳,也是“我”摸到的关于古村的心跳。

如果说前面的两辑更多的在于“呈现”的话,那后面的两辑更多的展露出“沉思”。有些风景,也许你我司空见惯,但我们的解读往往是庸俗的,或者说是平淡的。而在作家的眼里,没有俗常之物,因为他们独具慧眼。

有人说,作家是时光的魔术师。有人说,作家是天地间孤独的怜悯者。他或她感慨春夏秋冬,风霜雨雪,花落花开,像一束遥远的光,从远古照进当下。比如书中写的一座桥,名叫万安桥,是古代夜航船的停泊处。苏沧桑告诉我们,她像一个戴着听诊器的医生,抵达人间天堂的心。苏沧桑也告诉我们,她也隐隐地觉得“知音少,弦断有谁听。”当然,这或许只是我的理解,但我可以确定的是,她的骨子里有对岳飞的崇拜与亘古不变的追随,“像一个恋爱中的少女,想知道那个人的一切”。

在这本书里,我看到《断桥不断》的新解读,打破传统的认知,让人在美丽的一面看到未曾说出的忧伤;我看到《一只叫西溪的眼》,西溪是杭州没有化过妆的眼睛,楚楚动人,醉于梦,寻于梦,续于梦,踏舟寻梅的美梦指日可待,唯在心中挥之不去;我看到《月空来信》里惊世骇俗的美,藏香燃起,唐卡和色青拉姆一起,在漫长的岁月里鲜活如昨。我想,那一刻,作者已入无人之境,我看到了她的欢欣,也看到了她的惆怅,更看到了她的纯净。这样的感觉,和我偶见她在朋友圈的图文一样,自带光环,给人一种圣洁的美,如青海湖,只可远观,不可亵渎。

好的文字,会折射出不同的看这个世界的角度。在苍穹之下,每个人都是生命的过客,每个人说到底也都是孤独的旅人。一开始,我们走得欢快;越往后,越变得小心翼翼甚至如履薄冰。在各自不同的生活状态中,我们对生命的敬畏,对时光的感慨,对个人的审视,对未来的期待,变得与日俱增,恋恋不舍。

很多年以前,我误打误撞走了很多的路,遇到了很多的风景。当时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同,这些风景只是激发了我对生活的热情,逃离了舒适圈。多年以后,此刻回头,才发现如果没有那些看似无关紧要的经历,我或许不是现在的“我”,对万物的认识也不是如今的认识。

由此想到,苏沧桑的《苍穹驿站》实则是一部人生的字典,也许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经历,不同的角度,对它的理解是不同的。那么多的驿站,那么多的陌生人,那么多的文化因子碰撞,那么多的此起彼伏,意犹未尽,多么像不知道下一秒会怎样的人生。在书里,我们抽离现世,这样每个人都能在某一瞬间照见自己,想着去读懂自己,读懂文字之外作者想要表达的更深层次的意味,这或许是一堂未尽的人生哲学课,也是一本书能超越文字之外,对于每个读者的最大收获。

行者无疆。有趣的灵魂,在书里行走、相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汪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