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不要让“迷信”耽误了“幸福”
发布时间:2024-03-12 08:38:56

小沁

前不久,有网友在民政部官网留言,建议民政部和其他部委联合发文引导居民不受迷信影响,正常结婚。对此,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回应表示,他们将对此予以关注。

原来,2024年迎来立春时,正处于农历2023年的尾声,意味着这一年的农历都没有“立春”。而在古代农业社会,立春被视作春天的开始,象征着生命和希望,若不播种“立春”,生育和繁衍就会不旺。所以有民间传说,这一年是“寡妇年”,又称作“滑头年”“无春年”和“盲年”,不适宜结婚。

“寡妇年”的说法被部分人信奉,甚至以此作为是否可以结婚的指导原则,说明趋吉避祸的观念被深深蕴藏在民众思维。自古以来,我国群众就有在结婚前算男女生肖、八字的习俗;结婚时选黄道吉日,吉时、凶时也各有讲究,这些都寄托着人们对生活顺遂的期许。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仍然把这种毫无科学根据和明显违背常识的说法,当成行事准则和人生大事的判断依据,这不仅带不来“好运”,还可能耽搁了“幸福”。

众所周知,婚姻的真谛在于相互扶持,携手走过人生的每一个阶段。两个人因爱而结合,共同经历人生的繁华与平淡。无春年是“寡妇年”的这种说法,理应归于谣传一类,属于陋习迷信,要予以批判。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汪苏洁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