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小小山核桃 要做“大文章” 瑶山乡为农民铺设致富路今年,这儿的山核桃丰产将创历史之最
发布时间:2014-09-11 10:19:09
小小山核桃 要做“大文章” 瑶山乡为农民铺设致富路今年,这儿的山核桃丰产将创历史之最
2014-09-11
满载而归。摄影 程贤高

  通讯员 章富阳

  淳安记者站 程海波

  

  “白露到,竹竿摇,满地金,扁担挑……”9月8日,白露,淳安县瑶山乡的山核桃如期开杆。

  “九曲�澜连两县,一湾碧溪系九村。”有“九都瑶山”之称的淳安县瑶山乡,自古以来盛产山核桃,是浙江省的山核桃之乡。每年一到山核桃开打的季节,平日里在外打工的村民们便纷纷赶回乡里,收获一年中最重要的果实。

  

  脉络样的林道 绵延进产区

  许多村民不必用扁担挑下山了

  

  在杭州打工的小邵,白露前一天才回到家。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今年打山核桃真的很轻松,仅大半天就收工了。“主要是不再雇人挑,上树打打,地上捡捡,装进箩筐就行,省时省力。下午,我就可以回杭州继续上班了,打山核桃更像是我工作的一种福利”。

  今年,瑶山乡许多村的村民打下来的山核桃蒲,再也不必用扁担挑下山了,而是可以直接用车子装到家门口,而这全得益于散布在林间的主干道、作业道。

  “像这样的林道,全乡加起来有80多公里长,而且现在还在以每年8到10公里的速度递增,最终将形成涵盖整个山核桃产区的脉络,不仅能为林农带来便利,还能为瑶山山核桃产业的转型升级打下基础。”淳安县林业局临岐林业站站长吴维介绍说。

  去年,瑶山乡山核桃籽产量达823吨,有11个村的山核桃收入超百万元。其中,年收入在3-5万元之间的农户有210户,5万元以上的农户有95户。今年,预计全乡山核桃籽产量将创下历史之最――1100吨以上!

  无形的路

  建立跨领域新型合作机制

  企业和农户实现双赢

  “怎样把山核桃这个传统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做大,引领山区农民致富增收更多一点,是我们乡党委政府现在考虑得最多的问题。”瑶山乡党委书记洪志峰说,“特别是今年乡里提出要打造‘东部最大坚果公园’,这就更加要求我们必须走转型升级之路。”

  今年6月,该乡琅坑源村的355户农户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自发地“抱散成团”,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而后,专业合作社又以10204亩林权出资入股,与杭州千岛湖东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杭州千岛湖东果瑶山山核桃有限公司,由该公司对这一万余亩山核桃林进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并统一为林农提供技术培训,统一经营方式、统一生产质量标准,使林农小生产与大市场实现了直接对接。

  这种跨领域的新型合作机制,被归纳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该模式在淳安尚属首次尝试。

  据了解,这种合作社参与组建龙头企业,企业连基地,基地带农户,以实现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一体化运营模式,不但能确保产品从种植、生产、销售全过程的质量安全,更重要的是使合作社、企业与农户之间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实现了企业和农户的双赢,也为淳安全县山核桃产业转型升级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目前,琅坑源村的村民已率先接受了东果公司组织的技术培训,这些村民今年除了卖山核桃赚钱之外,还将分享山核桃深加工带来的收益。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见习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