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下姜村的“智慧葡萄”熟了
发布时间:2014-09-23 13:38:12
下姜村的“智慧葡萄”熟了

  淳安记者站 程海波 通讯员 姜维

  “这葡萄是下姜的么?”今年夏天,很多淳安当地人吃到好吃的葡萄,总会问上这么一句。

  下姜村的葡萄园规模在全县最大,设施也是最好的,对于这些我是知道的,但为什么一吃到好葡萄就说是下姜村的?还有那个“智慧种葡萄”的提法,更是激起了我的好奇心,决定到下姜的葡萄园去探个究竟。

  下姜葡萄园的负责人汪少华听说我的来意后,哈哈一笑,“下姜的葡萄为什么好吃?看了就知道了。”

  “南方种植葡萄,最怕的就是雨水,现在我们将葡萄种植在大棚里,对控制葡萄生长的温度和湿度有好处,更重要的是在葡萄进入成熟期后,能很好地遮挡雨水,防止葡萄裂果、烂果和水分过多影响口感。”汪少华说起葡萄园的种植管理一套一套的,“这样精细化管理的葡萄,葡萄就会更好看、更好吃,何况我们的葡萄品种还是特别引进的。”

  葡萄园入口处的简介牌上介绍说,2012年,葡萄园引进了智慧农业信息管理平台。“现在,通过智慧农业信息管理平台管理的葡萄面积,已经发展到51亩了――3亩就是一个连栋大棚,这里总共17个连栋大棚。”汪少华说。

  姜承堂是具体负责葡萄园生产管理的员工,他介绍说,这个智慧农业信息管理平台,最明显的好处就是省力。“遇上下雨天,我只要在控制箱上揿揿按钮,这17个大棚的卷帘就会自动打开,一个人管管足够了。这要是换作人工去摇那个卷帘,那真是费时又费力,摇得手都要起泡。”

  姜承堂说,除了电动开合的卷帘之外,每个连栋大棚里都设有传感器,监控大棚内温度、湿度、土壤水分、光照等参数,这些参数能够通过智能手机查看,也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进行远程控制,十分便捷。

  由于智慧农业信息化管理平台保证了葡萄园的精细化管理,使得下姜的葡萄不仅品质好,产量也要比一般大棚高出近两成。

  说话间,葡萄园里又来了一群慕名而来的城里游客,像这样的采摘游游客,汪少华说今年已经接待上百批了,带动附近农家乐的生意风生水起。

  有人曾经把下姜村的整个村的形状,比作是一串大大的葡萄,如今智慧农业则让下姜人实实在在品尝到了葡萄的甜味。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见习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