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千岛湖创新湖面垃圾打捞机制 专业打捞和群众打捞相结合 垃圾从粗放处置转向资源利用
发布时间:2014-09-24 08:31:49
千岛湖创新湖面垃圾打捞机制 专业打捞和群众打捞相结合 垃圾从粗放处置转向资源利用

  □时报记者 沈谢芸 通讯员 杨约顺

  时报讯 游客对千岛湖的偏爱,从其数百万的年接待游客量就可见一斑。不过,近年来,湖面垃圾泛滥却成了淳安县头疼的问题。据了解,每年汛期,上游都有大量垃圾冲入千岛湖湖区,而且呈逐年增多趋势,1999年―2013年千岛湖共打捞湖面垃圾90余万立方米,而去年一年则达到15.5万立方米,成为千岛湖水质安全的重要隐患。

  对此,今年淳安县创新湖面垃圾打捞管理模式,采用“联合式打捞、市场化运作、资源化处置”的打捞形式。在汛期,打捞完成时间比往年提前2个月,打捞成本已减少了1/3以上。

   采用专业打捞和群众打捞相结合

   据了解,为解决湖面垃圾问题,早在1998年淳安县就成立了水上环卫所,长期投入3艘机械打捞船,对湖面垃圾进行常态化打捞。今年年初,在“五水共治”和千岛湖配水工程的大背景下,淳安县择优选出一家国有环保技术企业,具体承担湖面垃圾打捞保洁工作。

   目前,淳安县已经建立了一支由5名县级湖区“河长”、16名专业技术人员、100余名打捞员组成的机械化垃圾打捞专业队伍,配备60吨位大型机械化垃圾打捞船3艘、5吨位小型垃圾清捞船2艘和运输船1艘,主要负责上游流入千岛湖的湖面垃圾进行集中打捞和对景区湖面的保洁。打捞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4-8月的汛期期间,每天早上6点开始工作,直到晚上6点不太看得清湖面了,才停止工作,每天作业时间达12小时,且吃住全部在船上。据了解,这种打捞方式的打捞效率比往年有很大提高,打捞完成的时间比往年提前2个月,打捞成本也减少了1/3以上。

   同时,湖面上还活跃着30余条机动渔船,这些渔船凭借着“船小好掉头”的优势,长期参与对库湾、湖面零星垃圾的打捞清理,堪称“垃圾打捞小分队”。“现在在中心湖区,每天都可以看到正在打捞的船只,湖面非常整洁。整个湖面包括库湾,都很少见到垃圾。”淳安县五水共治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说。据了解,今年以来,淳安县已经打捞湖面垃圾9.5万方米。

   “今年淳安县还将投资470多万元,新建1艘大型湖面垃圾打捞船,垃圾打捞格栅链条将采用纳米材料,增加链条强度,提高格栅的运转速度,大大提高打捞效率。”淳安县环保局局长童友军说。

   布下“天罗地网” 防止上游垃圾进入核心区域

   据了解,针对湖面垃圾问题,淳安县专门成立千岛湖湖面垃圾打捞清理工作领导小组,依照职责分工,对责任水域进行湖面垃圾打捞清理和日常保洁,逐渐形成了一个专业队伍打捞与群众打捞相结合、重点拦截与全面打捞相结合、属地管理与协同联动相结合、乡镇沿湖清理与部门联防联控相结合的打捞工作网络,实现在最短时间内把湖面垃圾控制在最小范围和最低程度。

   淳安县“五水共治”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提高湖面垃圾的打捞处置效力,淳安县投入210余万元,在湖区主要位置布下一张“天罗地网”,防止上游垃圾进入千岛湖核心区域。目前已分别在金峰口、宋村口水域建成了千岛湖拦截上游湖面垃圾专用拦网。其中,金峰口拦网全长1600米、网深5米;宋村口水域拦网1200米、网深8米。拦网由制作网箱材料――聚乙烯制成,比一般的垃圾拦网更为坚固。拦网的网眼在4―5厘米,能挡住大部分泡沫、塑料等漂浮垃圾。水下则用了2吨重的水泥墩加以固定,使拦网在水中更加结实牢固。“我们这个拦网一直延伸到水下5米,垃圾都是漂浮在水面上的,基本都能拦住,而鱼还是可以在水下畅通无阻。”工作人员说。

   通过已建设的两道湖面垃圾拦网,以及小渔船的垃圾拖网方式,湖面散落的垃圾有了他们的“集中营”。这些垃圾被全部赶至库湾后,再由大型机械化垃圾打捞船过来清捞,提高了打捞效率。“现在又在梓桐口水域,正在新建一条长1450米、网深8米的拦网。”该工作人员说。

   垃圾从粗放处置向资源利用转变

   同时,淳安县与安徽歙县还启动了联合式打捞机制,共同制定上下游联合打捞湖面垃圾实施意见。约定汛期季节,建立定期交流和即时预警制度,两地职能部门提供通行条件,允许上下游打捞船只随时穿越两省两地水域,为异地打捞、联合打捞提供了制度保障,实现了及时快速清理湖面垃圾。今年来,淳安县已经15次进入交界区域开展垃圾打捞,2次邀请安徽方面来淳安打捞,共打捞垃圾1795吨。

   而在垃圾处置问题上,如何防止打捞上来的垃圾“二次入湖”也是一个重要课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实行的未经分类就地焚烧、就地堆放的办法已经不适应如今千岛湖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对此,淳安县启动湖面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先对垃圾进行分类,然后针对不同垃圾选择填埋、焚烧、加工利用等不同方式,将可燃植物垃圾制作成燃料,变废为宝,实现湖面垃圾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该项目选址郑鸠线59公里处云坑坞,年内将投入使用。目前,蛟池垃圾处置备用场地装卸码头已投入使用,湖面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已处于报批阶段,明年汛期前将建成使用。

  来源:青年时报

  千岛湖新闻网 见习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