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解码马路村
发布时间:2014-09-30 15:38:21
解码马路村

  每次民主议事日活动,都有详细的记录,而且参加会议的党员和村民代表等都要签名。

  村里大事小事,都要经过党员和村民代表举手表决。

  马路村清塘湾农居点全景图。

  一个曾经的“负资产村”,为何一跃成为淳安“第一村”?

  一项民主议事制度,为何能雷打不动坚持十年之久?

  这个民主议事制度,为村民带来了什么实实在在的好处?

  记者日前走进淳安县青溪新城马路村实地探访

  与村干部村民面对面,寻找马路村“蝶变”背后的故事――

  解码

  马路村

  【背景】

  淳安县青溪新城马路村,位于县城千岛湖镇城区东南部,距县城5公里,2007年由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成,现有人口260户760人,全村有党员71人,村民代表46人,村两委干部7人。

  自2002年以来,马路村共被征用土地7000余亩,现村民经济收入主要来自房屋出租、农家乐经营以及外出经商务工。2013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25万元,村经济人均可支配收入3898元,农民人均收入13889元,村集体资产4.6亿元,成为经济欠发达县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典范。

  现象

  马路村的共同富裕是这样的

  每个月的月初,村民方伟成都要到村委大楼的一楼,去领取全家当月的大米和食用油,这是马路村村民特有的一项福利,从2007年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

  “吃饭不要钱。”这要是放在十多年前,马路村的村民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马路村曾经只是一个小渔村,山多地少,人均只有两分耕地,村民经济收入十分有限。虽然名为马路村,但现实却是村里连一条马路也没有,与县城相距不到十里地,进出只有崎岖狭隘的山路可走,交通极为不便。

  十年前离开马路村,今年重新又回到村里的胡明军,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小时候一到放暑假,他母亲就要为他们三兄妹新学期的学费而发愁。村民朱有法那时候在外打工,全家辛辛苦苦干了一年,最多也就存下六七千块钱,还是硬生生省下来的。

  不过,这“捉襟见肘”的一切早已成为记忆中的历史。

  如今,马路村的村民每月可以领到免费的大米和食用油,每年还有人均两桶煤气,就连合作医疗保险、有线电视视听费等,也全都是由村集体经济统一支付的。此外,7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年可以享受到一定的资金和物质待遇;村里的孩子考上大学,有专门的奖励;村民还能三年外出旅游一次。

  除此之外,马路村村内“大街小巷”全部都实现了硬化、绿化、亮化和美化,村民居住舒适度和城里人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以前马路村的小伙子,讨媳妇是件大难事,现在,上门说亲的人把门槛都要踏烂了。”说这话时,方伟成一脸的骄傲。

  探秘

  共同富裕的途径是发展村集体经济

  青溪新城珍珠半岛区块,靠近马路村一侧,一排黄颜色外墙的高楼格外醒目,这就是11月初将要开张的,由马路村投资兴建的建材市场。

  “我认为大家致富、共同富裕,必须要发展集体经济。”事实上,这二十多年来,马路村就在梅竹根这个当家人的带领下,一直坚定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从而让村民走上生活富裕路。

  “村里最早是办了家砖瓦厂,盈利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帮着把村民的农业税代缴了,所以,我们马路村是提前了近10年‘免交’农业税。”村委主任何绍庭说,正是从那时起,村民们对村集体经济强了之后的好处有了初步的认识,也对村两委班子的发展思路有了认同感。

  2005年,马路村利用城市的扩展,经济开发区征用土地的契机,筹集4000余万元建设了清塘湾农居点,搞起了物业经济;2007年,马路村又将积累的600万元集体资金投入商铺、写字楼,以实现村集体资产进一步保值增值。从几百万到几千万,再到村集体资产过亿……马路村村民在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的过程中,一次次得到了更多的福利。

  2011年,马路村利用留用地政策,以经济合作社的名义开始兴建建材市场,并创造性地对经济合作社进行股份制改革,村民不仅可以参与入股,而且所有村民都能免费得到一定份额的人口股,今后享受股份分红。

  “现在光是市场出租这一块,年租金就有730万,如果按人头算,每个人每年就可以分到几千块钱。”在村党总支书记梅竹根看来,这个投资2.2亿元、占地60亩、建筑面积达9万多平方米的建材市场,将把村集体经济发展与村民生活富裕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随着集体经济实力的增强,马路村的综合实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为村民从事第三产业发展,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纵深

  共同富裕的保障是民主议事制度

  短短十多年时间,马路村这个欠发达县的普通小渔村,何以从一个“负资产村”变成了村集体资产达4.6亿元“实力村”?

  “除了村两委齐心合力要为老百姓做事之外,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坚持的民主议事日制度,是马路村发展集体经济富裕百姓生活的重要保证。”梅竹根如此解释说。

  每个月的24日,是马路村雷打不动的民主议事日,至今已坚持了整整十年。每到这一天,全村7名村两委干部、71名党员、46名村民代表,都要集中在村委会的会议室,参加议事、学习和交流,村里大大小小的安排、布置、决策,全都要在这个民主议事会上通过。

  “今天村里的工作就向大家汇报到这里,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来。”“我想问一下梅书记,建材市场到底什么时候竣工,请村里给个确切的说法。”“经过村里最近多方协调沟通,到11月初可以开张,这个大家可以放心了。”“那村民的股金确定是哪天一定要交齐,然后定下来就不能改了,是不是这样?”“是这样的,就定在这个月的30日,过了这个日期就不算了。”9月24日,马路村民主议事会上,村民代表向村两委抛出了一个个问题。

  “民主议事会上通过,大家做事就会规范起来,我们去跟村民做解释工作,也省力多了。”坪家坞自然村的村民小组长朱有法自2005年以来,几乎从来没有缺席过每月一次的民主议事会。和他一样,所有参会的村民,根本不需要发通知,也从不会迟到,百来号人的会议室,总是坐得满满的,到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为了确保决策与工作安排最大限度兼顾全体村民的利益,会前村两委班子都要进行细致的酝酿和探讨,然后才拿到会上讨论并签字通过,以争取每项决策都能得到最广大村民的支持。

  也不是每项决策都会顺利通过的。2005年,当时村里只有800万元集体资金,村两委却打算耗资4800万元建农居点发展物业经济。村两委在民主议事会上向党员和村民代表提出时,大家感觉经济风险过大,没通过。一个月后,村两委再次在民主议事会上把这件事提了出来,还给村民详细地算了一笔收益账,农居点建好之后出租,三年可以赚到两三千万元。随后,梅竹根还当场宣布了一件事,他自己个人先出资400万元,村委主任出资60万元,把钱借给村里,要是这个项目做亏了,首先就亏他们的钱。村里两位主要负责人满满的信心,终于说服了与会的党员和村民代表。正是这个具有超前意识的决定,让马路村的村集体经济挖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桶金”。

  “只有大石头没有小石头,大石头就摆不牢。”何绍庭形象地将村两委比作是大石头,把村民个体比作小石头,通过民主议事会,把小石头聚在一起,基础就牢固了,发展的前提也就有了。“像这次合作社股份制改革,没有这个民主议事制度,根本就推不出来。”

  专家说法

  健全基层民主议事机制既是发展基层民主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

  淳安县青溪新城马路村的“民主议事会”,具有“坚持时间长,党员群众参与度高,实践成效显著”等特点,成为我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成功样本。其做法的治理性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村集体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凸显了普通党员与广大群众在基层治理过程中的主体地位。

  二是真正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民主议事会成为村“两委”干部深入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的有效形式。

  三是切实坚持了源头治理的原则,广大党员和群众在参与民主议事的过程中,对重大事项的决策逐渐形成共识,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基层矛盾的发生。

  四是进一步改善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群众中形象,提高了基层党群干群之间的信任关系,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

  当然,为进一步提升“民主议事会”的治理功能,在今后的实践中还需在“谁来议”、“议什么”、“如何议”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完善。

  (市委党校文化学与社会学教研部主任 柯红波)

  尾声

  民主议事制度的正效应

  还有不少

  “人要心齐才能做大事情。”这也是马路村当初设立民主议事制度最朴素的想法,也是梅竹根在开会时经常对村民念叨的一句话。

  “像这次县里搞‘无违建县’创建,我们自然村要拆1千多平方米,几天就拆好了。要是放在以前,根本拆不下去。”方伟成说,原先他们自然村纠纷还是不少的,自从并到了马路村之后,村风明显改善了。“因为有这个民主议事会,村两委干部做事公平、公正、公开,得到村民的信任,有什么纠纷,村干部出来当‘老娘舅’,事情也好解决了。”

  如今,马路村党员、村民代表个个成了村民们羡慕的对象,这也让党员和村民代表有了更多的荣誉感,说话的分量也大大增强了。

  “村民经常会主动上门来和你聊,问问村里有些什么情况,如果有意见和建议,也希望我们去帮他说说。”张贵生是村里的党员,对民主议事制度带来的好处有着亲身的感触。

  不过,对于更年轻一些的党员胡明军来说,每月一次的民主议事会,还是学习了解党的政策和与其他党员交流的最好机会,帮助自己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经常听其他人对我说,你们对各种政策怎么这么了解,信息那么灵?”

  而对朱有法来说,民主议事会除了这些之外,更重要的是为马路村赢得了一块“金字招牌”,就连银行对他们也刮目相看,“我们贷款都可以信誉担保,额度比公务员还多。”

  “无论是这个民主议事会,还是发展集体经济,关键是我们要实实在在在为村民想!当村干部的人要搞清楚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为谁当,谁选我当,这个必须要有答案。”梅竹根说。

  去年,在马路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梅竹根和何绍庭的得票率全部都是100%。

  欢迎提供“深读”新闻线索。微信添加“读城”订阅号,给我们发送信息,一经录用,即开稿酬。

  关注区县(市)新闻

  关注“读城”

  淳安记者站 程海波 通讯员 方照平 姜浩强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见习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