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浙江淳安:“三认”机制密干群 户情村情“一口”清
发布时间:2014-09-30 15:39:06
浙江淳安:“三认”机制密干群 户情村情“一口”清

    新华网杭州9月30日电(记者 李亚彪)9月29日一早,浙江省淳安县石林镇干部姜浩强就挂上身份牌,赶到20公里外的考坑村看望独居、残疾老人,帮助干农活。虽然再过一天就是国庆长假,可这已经成了姜浩强每周的“规定动作”。

    “过去还没进村,满村狗就叫了起来;现在下村像回家,连狗都认识了,见到我也不叫了。”姜浩强说。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淳安县在农村全面推行基层干部认人、认情、认事的“三认”服务机制,让“姜浩强们”成为联系群众最直接、了解群众最明白、服务群众最有效的群体。

    淳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徐新勇说,县里在乡镇村干部中推行“三认”机制包括:认人,通过驻村走访,增进干群熟悉度;认情,全面掌握村情、户情和民情;认事,上门问事、为民办事。

    在淳安县许多农户家中都挂着一本账。“每到农家一次,我们都把相关情况记在这本账上。”姜浩强说,“通过‘三认’,大部分村都建立了一户一档,想了解这家情况,翻一下就清楚了。”

    农户家中一本民情账,干部手中一张村情图。淳安县大多数乡镇、村干部手中,都有一张包村的“村情图”。在这张图上,有村庄地形、农户分布、组织设置、经济发展、农民收入、安全隐患等内容。

    “这张图是用脚踩出的,拿着它可以心中有数、应对有方。”挽着裤腿、满鞋是泥的千岛湖镇进贤村党总支书记方武中说。

    认情、认人后好认事,淳安要求包村干部用全程代办、联席合办、驻村包办和值班夜办等方式,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现在乡镇服务中心的人少了,为啥?因为大伙要办的事都被干部代办掉了。”金峰乡金源村党支部书记吴年卿说。

    “周月华家4口人,子女都在杭州打工,妻子在杭州给女儿带孩子。家里经济情况较好,2010年新建了一幢130平方米的三层楼房……”临岐镇干部项赤文在介绍自己包的新华村时,像对自己家一样了解。

    在临岐镇,利用周二夜学时间,每次随机抽选10名干部上台“讲家史、讲村史”,包括对农户的家族历史、人口信息、就业收入、山林土地、困难问题等基本情况,以及所承包村的地理位置、主导产业、发展思路、存在问题和解决办法,现场检测干部对村情、户情的熟悉程度。

    现在,全县乡镇、村干部几乎都做到了户情村情“一口清”。姜浩强说,以前有的乡镇干部是“表格干部”“电话干部”“鼠标干部”,对村情不熟,面对群众心里发虚。“现在大家都成了‘活字典’,底气足得很!”

    并不是所有干部刚刚进村开展“三认”就被认可。

    大山里的石林镇玳瑁村,人均收入全镇倒数第一,村民出山办事要步行一个多小时,到半山腰再搭便车到镇里。石林镇鼓励下山脱贫,全村无人报名。

    为做通村民工作,驻村干部余小兰多次跋山涉水,挨家挨户沟通,大多数人签订了转移安置协议,但在一位老大娘家却连吃“闭门羹”,四次被拒。余小兰第五次登门,为老人权衡看病、购物等生活利弊,最终说服老人签了字。

    “只要受得了委屈,百姓交道不难打!”中洲镇党委副书记徐宗祥说,他曾接到一个村民电话:“你是包村干部吗?我的事管不管,不管就到县里!”他挂上电话就赶到村里,为这个“火药桶”降温。

    原来,这户人家屋前铺路和屋后修污水管的事,村里答应要建,可进展不大,他认为村干部忽悠人。弄清情况后,徐宗祥马上联系村干部,获悉村道路硬化与污水处理工程已动工,但赶上冬天,为不影响工程质量才拖到来年。徐宗祥边解释,边与工程承包方对接,尽快启动余下工程,得到村民的理解。

    目前,淳安县把机关部门也纳入“三认”机制范围,同时对包村干部增至两三人,确保有干部调任后,有熟悉的人接续,从而用“三认”真正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见习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