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110位地市环保局长会聚千岛湖出题“考”县委书记
发布时间:2014-10-22 08:15:49
110位地市环保局长会聚千岛湖出题“考”县委书记

  本报讯(通讯员 杨约顺 淳安记者站 程海波)在室内,不开空调,这个季节正好。但20日,在淳安县规划展示中心的会议室里,淳安县县委书记朱党其却微微冒汗,还拿出了包里的折扇摇着。

   不为别的,就因为台下坐着的是11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地市级环保局局长,都是环保部全国地市环保局长培训班的学员,到千岛湖来参加现场教学活动。经过了一天时间的实地考察,已经想好了不少的问题,有的问题他们自己都觉得角度很偏。

   “一方面环保的压力很大,一方面要GDP快速增长,如何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朱党其的主题报告刚做完,福建南平市环保局长毛向东首先抛出了问题。

   “现在我们提出‘秀水富民’,秀水是淳安的政治担当,富民是主要任务,一湖秀水就是淳安的金矿银矿钻石矿,下一步就是坚决走好一产和三产融合的路子,比如观光休闲农业,无污染、高科技、小空间、资源型的工业,以及旅游资源、农业农村资源等有效利用的现代服务业……”朱党其娓娓道来,不紧不慢。

   湖北十堰市环保局长冯安龙抢过话题。“朱书记,您是从环保局长到县委书记,我是从县委书记到环保局长,我们有相似的经历,请问,这么多投入的来源在哪?”冯安龙五年之前来过千岛湖,这一次他发现千岛湖的水更清了,尤其惊讶的是,这么大的湖面一丁点儿垃圾都没有,游船停靠的岸边水也很清澈见底。

   “淳安县从2006年开始,就设立了千岛湖保护专项基金,每年从千岛湖旅游收入、大门票收入中切出一块,省市对千岛湖保护的补助资金,全部作为千岛湖保护基金。在智慧环保投入方面,只要经过环保专家论证并认可的项目,县财政不设上限,发改部门立项也设专门通道……”朱党其对答如流。

   新安江流域跨浙皖两省,为千岛湖水质,两省1亿元“对赌”的事,为全国同类地区联合治理湖库污染首开先河,不少媒体曾有报道。“生态补偿机制”的题目,肯定有人感兴趣。

   湖南张家界市环保局副局长程诗恒果然提了这个问题。

   “2011年9月,国家财政部补助3个亿,浙皖在歙县街口镇交界处以水质变好变坏,‘对赌’一亿元钱。现在总体水质趋好,安徽的几个县利用这笔资金,县城都建了污水处理厂,上游已有18个村做了截污纳管,在环保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朱党其回答说。

   生怕错过机会,朱党其往往还没回答完毕,台下就有人高高举手。

   在即将结束的时候,县委书记用他自己的生活小故事对千岛湖的环境“点赞”:“过去我经常咽喉疼痛,不敢大声说话,在千岛湖工作咽喉竟然自然好了;在千岛湖我不喝矿泉水,有时口渴就直接拧开自来水龙头过把瘾。”全场报以格外热烈的掌声。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