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百余环保局长“考”淳安县委书记
发布时间:2014-10-23 10:02:55
百余环保局长“考”淳安县委书记

    新华社杭州10月22日电(杨约顺、李亚彪)秋天,室内,不开空调,正好。而在浙江省淳安县规划展示中心的会议室里,县委书记朱党其却有些微微冒汗,还拿出了包里的折扇摇着。

  淳安县地处千岛湖畔,围绕生态环保的话题,20日,朱党其迎来了一场面对百余名环保局局长的“大考”。

  对面坐着11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地市级环保局局长,他们经过了一天时间的千岛湖实地考察,向朱党其抛出一系列问题。

  这些环保干部是环保部全国地市环保局局长培训班的学员,在浙江省推进水环境治理的大背景下,千岛湖作为全国淡水湖泊保护的典范之一,有关部门特意在这里安排了一次现场教学。

  “一边环保压力大,一边要GDP快速增长,如何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朱党其刚介绍完情况,福建南平市环保局长毛向东抛出首个问题。

  “淳安是浙江经济相对欠发达县之一,去年地方财政收入仅12.5亿元。最小的乡镇一年财政收入不到20万元。淳安人甘守清贫,但对环保投入却‘大手大脚’。近5年来,财政投入千岛湖生态环保资金高达23亿元。”朱党其说。

  “我们提出,‘秀水可以富民’,一湖秀水就是淳安的金矿银矿钻石矿,我们正在走一产、三产融合的路子,比如观光休闲农业、以农业农村资源等生态支撑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5年前来过千岛湖的湖北省十堰市环保局局长冯安龙抢过话题:“朱书记,您是从环保局长到县委书记,我是从县委书记到环保局局长,我们有相似的经历。请问,这么多投入的来源在哪?”

  “淳安县从2006年开始就设立千岛湖保护专项基金,每年从旅游收入、大门票收入中切出一块,省市对千岛湖保护的补助资金,也全部作为千岛湖保护基金。在智慧环保投入方面,只要经过环保专家论证并认可的项目,财政不设上限,立项也设专门通道。”朱党其曾经担任过杭州市环保局局长,对千岛湖保护情况记忆犹新。

  千岛湖上游的新安江流域跨浙皖两省,两省几年前为联合治理湖库污染,探索跨省生态补偿机制。按文件规定,中央财政拿出3亿元划拨安徽用于新安江治理。3年后,若两省交界处的新安江水质变好了,浙江地方财政再划拨安徽1亿元;若水质变差,安徽划拨浙江1亿元。

  这件事曾被社会上称作两省围绕生态保护的1亿元“对赌”,现在情况究竟如何,张家界市环保局一位副局长就提出了这个问题。

  “现在总体水质趋好,安徽几个县利用这笔资金建了污水处理厂,上游已有18个村做了截污纳管,在环保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朱党其说。

  朱党其还没回答完,包括陕西汉中市环保局长在内又有不少人高高举手,就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的情况进行了提问,朱党其一一回应。

  “过去我经常咽喉疼痛,不敢大声说话,到淳安工作后,咽喉好多了;我在这里不喝矿泉水,有时口渴就直接拧开自来水龙头过把瘾!”即将结束时,朱党其用自己的生活小故事,在全场掌声、笑声中为这场“考试”收了尾。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