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姜家派出所社区民警余书杰 防区民警必须要走到百姓身边去
发布时间:2014-10-24 10:05:55
淳安姜家派出所社区民警余书杰 防区民警必须要走到百姓身边去

  时报讯 余书杰,80后,淳安县公安局姜家派出所浪川警务站的防区民警。从警前,他曾是一名陆军野战军,也曾是名狙击手。2012年,余书杰的角色,从一名狙击手转变成一名防区民警。

  虽然余书杰做过4年的狙击手,但狙击手几乎不会牵涉到执法办案和基础工作。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对办案不熟悉,他向同事请教;对法律不熟悉,他花时间背法律条文。他做的人生第一份真正意义上的笔录,足足花了5个小时。

  余书杰的责任区是浪川乡,位于淳安县西南部,距县城45公里,所辖19个行政村,85个自然村,人口2万余,辖区大、人口密集,纠纷多,这对社区民警是个不小的考验。

  去年7月,辖区内村民洪某报警,称养殖场的鸡被人毒死。余书杰赶去现场,找来乡兽医站医生进行检验,最终确定鸡死亡的原因是天热缺水。

  处警完毕,余书杰了解到另一件事,留了个心。洪某夫妻都是残疾人,在千汾公路旁的空地搭简易房养鸡,因该处离村庄远,且为荒地,没有水电,洪某为了这件事多次向村里反映,由于施工难度大一直未予落实,这也造成洪某与村里之间的矛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余书杰与村里和乡里沟通,但由于存在实际困难,暂时还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余书杰在去养殖场反馈情况时,看到腿脚不方便的洪某妻子到几百米外的村里去提水,他就和警务站的另一名同志一起帮夫妻俩提水,之后数次上门,冒着40摄氏度的高温,把鸡圈打扫干净。

  当被问到为什么这样做时,余书杰的回答是:“有很多的警是不在我们职责范围内的,我们无法为老百姓解决,但我们可以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帮老百姓做些事,化解他们心中可能存在的不满情绪,得到他们的理解,这也是我们该做的事。”

  成为社区民警以来,余书杰已办理各类刑事、行政案件20余起,调解各类纠纷40余起,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10余起。他在工作中找到了自己的方法,他始终认为要成为一名好的防区民警,必须要走到百姓身边去,从细微处去帮助百姓,熟悉和信任就是最强大的基石。(时报记者 计亚 通 讯 员 徐佳 章飞燕)


  来源:青年时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