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别说我土我很对路 淳安380名“土专家”参与农村治污监督
发布时间:2014-10-28 08:43:24
别说我土我很对路 淳安380名“土专家”参与农村治污监督

  本报讯(通讯员 杨约顺 淳安记者站 程海波)“明天早上别忘了照样是5点钟就起床做早饭,我要6点半之前赶到工地的……”晚饭后,69岁的洪丁善老人再次对老伴交代了一番。

   原来,管了村里20多年自来水的老洪,新近担任了姜家镇霞社村的农村治污工程的质量监督员,这段时间天气好,是施工的黄金季节,施工队伍每天起早摸黑抢战工期,他也必须每天早上6点半赶到工地现场。

   和老洪一样,淳安目前共有380名这样的“土专家”,活跃在228个村庄,负责监管截污纳管工程质量。

   为做好农村污水治理,淳安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全县425个村的截污纳管工作,如今已有228个村开工建设,其中有187个村将争取在年底前完成并投入使用。

   截污纳管工程是“地下工程”,稍不留心看管,就很难发现质量问题。而淳安地域面积大,居住分散,这么大范围的施工场面,仅仅依靠县治水办、监理员以及乡镇包村干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像洪丁善这样的“土专家”才更熟悉村情、民情以及地形、路形,于是,村里的“土专家”、能工巧匠、农民技师等,也就成了最佳的质量监督员人选。

   大墅镇大坞村村委会副主任余鹏,这次同样也担任了村里的治污质量监督员,他说这个职务其实就是全村人的“眼睛”。有一天,他在施工现场觉得有段刚埋下的细管目测有点不对,就用随身携带的水平仪测量了一下,发现东侧比西侧高出3厘米。余鹏立刻找到了施工方,尽管施工方有些不乐意,但心底里还是“服”了余鹏,当天就作了返工处理。

   “监督中发现的大问题不多,但经常会有些小问题,我们必须盯紧、卡牢。”余鹏说。他现在每天“早六晚五”,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跟着施工队“找茬”,村民对工程建设的意见,也都会通过他转达。

   除了聘请村里的“土专家”为质量监督员之外,一些乡镇还聘请了退休干部,组成专门监督小组,每天对工程质量开展巡回检查。

   在这些“土专家”和监督小组的严格监督下,目前,淳安已经开工的228个村截污纳管项目,工程进展顺利,实现了“进度与质量”齐头并进。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