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全面推行村级法律顾问制度 章律师进村记
发布时间:2014-10-28 13:32:41
淳安全面推行村级法律顾问制度 章律师进村记

  见习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李玲 张立真

  本报讯 “章律师你来得正好,我们还要再发一个公告吗?发在哪里比较好?”淳安县威坪镇唐村村民服务中心,村书记唐红燕一边焦急地发问,一边把大摞材料摊在桌子上――既有盖过章的正式合同,也有村民们拟定的各种手写“文书”。

  时间紧急,唐红燕的声音微微有些发颤。接下来的小半天时间,她需要把村里的几件“麻烦事儿”梳理出来,好让律师帮忙“解决”。

  章献彪,浙江泽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3年来,章献彪记不清来了多少次威坪,每一次来,几乎都要迎接这样连珠炮似的发问。“习惯了,有时候人来不了,就在电话里讲。主要是看村里有什么需要。”把包放在一边,章献彪坐下翻起了材料。

  从2011年起,着眼于农村发展,淳安县从数十个中心村开始,以政府购买方式,全面推行村级法律顾问制度。截至目前,425个行政村已基本实现“一村一顾问”。

  “优秀法律资源总是都向城市集中,但农村也迫切需要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县司法局副局长肖殿伟说,“截至今年9月,我县村级法律顾问们已解答群众法律咨询近1000人次,调节纠纷200余次。现在,村里的难题、遗留问题有人帮着解决,农村发展有了 ‘法律智库’。”

  纸杯里的茶水冒着热气,章献彪没顾上喝。他抬头认真地回答唐红燕,“你刚才说的公告,建议在省级媒体发,不然对方会借口说没看到。对了,催告函你要找出当天发布的那张报纸,保存起来,像这样复印是不正规的。”

  一则火柴盒大小、署名为淳安县威坪镇唐村村民委员会的“催告函”,字数仅200字左右,却是唐红燕花了好大精力拟定的。年初上任时,村后叉时坞那片1200亩山林让唐红燕直挠头――10多年前,两个外地老板承包了这片林地,却一直没有按约支付转让费,也没有开发。这两年,在章律师“手把手”指点下,唐红燕和同事们积极走自我救济程序,这个困扰村子许久的老大难问题才得到解决。

  “我们村几乎没有集体经济,发出公告之后,就能根据对方根本性违约这一点,来单方面解除合同。1200亩地终于能回到村里了!”唐红燕高兴地说。

  合同纠纷、房屋过户、拆迁补偿……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淳安农村出现了各种新问题。2012年,唐村新当选的村委会主任擅使权利,盲目征拆,给全村造成了极大的混乱。“其实就是村干部法律意识不健全的表现,虽然他本意是帮助村里搞建设,可是完全不懂正常的办事程序,不经规划、招标程序就上项目,最后自己又病倒,搞得村委会委员替他背了好多债。”

  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镇、村二级把唐村账目搬到泽道律师事务所会议室,章献彪利用每周的双休日连续加班,最后终于给出了一个让30多关联拆迁户都较为满意的解决方案。

  除去调解矛盾纠纷、帮着解决具体法律问题,法制、政策宣讲也是法律顾问们的“工作”。考虑到全县地域大、村居偏,他们还不定期开展上门服务,去村民家坐堂问诊。

  “虽然路有些远,到那边基本上都是大中午了,可是跟村民坐坐聊聊,总是有收获。”在章献彪看来,解决几件麻烦事不难,难的是村干部、村民们守法、用法意识能得到提升。“撤村建居”、“三改一拆”、“无违建县”……近年来,淳安各项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都能看到法律顾问的身影。

  临近中午,在浏览完一本厚厚的村居项目建设合同之后,章献彪欣慰地点点头,转身走进了村民服务中心的办公室。在那里,几位村民正就自家地里竖电线杆的事儿,急着要求村里给予补偿。章律师又忙活了起来。

  来源:浙江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