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土专家”活跃农村治水一线
发布时间:2014-10-29 11:14:27
淳安“土专家”活跃农村治水一线

    “明天早上别忘了5点钟起床做早饭,我要6点半之前赶到工地的……”晚饭后,69岁的洪丁善老人再次对阿婆交待。

   这段时间,隔壁邻居也在嘟哝,老洪家办什么大喜事,总这么早烧早饭?原来,老洪是淳安县姜家镇霞社村的治污工程的质量监督员,这段时间天气好,是施工的黄金季节,施工队伍每天起早摸黑抢战工期,他每天早上6点半就赶到工地现场。

   洪丁善多年来一直负责村里的自来水看管,管路不通、漏水等小毛病,他时常自己动手修理,长年累月的摸索,俨然成了“土专家”。今年村里“五水共治”截污纳管工程,他多了一个头衔――“质量监督员”。

   和老洪一样,全县共有380名这样的“土专家”,活跃在228个村庄,负责监管截污纳管工程质量。

  农村治污质量,谁执牛耳?

   在“五水共治”的大背景下,淳安县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全县425个村的截污纳管工作。今年计划动工245个行政村的截污纳管新建或改建提升工程,受益农户65039户。如此大范围的施工,仅仅依靠县治水办、监理员、以及乡镇包村干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怎么办?

   千斤重担大家挑。老百姓生活在村子里,熟悉村情、民情,熟悉地形、路形,工程做好了,使村民受益,必须发挥村民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村里的“土专家”、能工巧匠、农民技师,是最好的质量监督员。

  他们是全村人的“眼睛”

   今年58岁的方志贵,是屏门乡齐坑村村委委员。作为一名党员,他挑起了村里治污质量监督的重担。方志贵曾多年的农村小型项目施工员,经验丰富,生化池需要多少钢筋、混凝土配比、管道开挖深度……一些主要技术参数,他了然于胸。

   针对今年杭黄高铁项目也在该村施工,大型机械需碾压村主干道,他盯牢村里治污施工方对主干道的管道护管回填:必须全部用10厘米混凝土垫底,管子安装好之后,上面10厘米混凝土、20厘米细砂石,路面再用15厘米的混凝土,以防止装载车压力太大损伤主管道。

   施工单位觉得太繁琐,拿了点烟酒想把老方“摆平”,老方婉言谢绝说:“我已是34年党龄的党员了,这是全村人的利益,‘五水共治’工程质量,全县上下都很关注……”话语朴素实在。截至目前,齐坑村的治水项目已完成总投资的70%,工程质量也得到了该县治水办的肯定。

  银发干部的“第二春”

   临岐镇今年有11个行政村和1个集镇实施截污纳管项目。怎么监管?镇里首先想到的是两位退休老干部,他们在当地情况熟悉、威望高、人脉广。

   从8月份开始,两位退休老干部自己分好工,每天早上骑着车子到所在区域巡查一次,查看进度和质量,遇到施工方与农户有矛盾纠纷,他们及时协调解决。督察监理、工程负责人、施工员和村质量监督员到岗情况;对不符合质量要求,未达到设计标准的,当场向监理提出并督促施工方整改或者报镇政府领导,予以督促到位。

   汾口镇今年有34个村开工,除了聘请68名村里的“土专家”为质量监督员之外,也聘请了4名退休干部,组成专门监督小组,每天巡回检查,他们敢唱“黑脸”,老百姓对他们赞誉有加。

   正因为有380多名“土专家”的认真监管,目前,淳安县已经开工的228个村,实现了“进度与质量”齐头并进。 杨约顺

  来源:农村信息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