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晓禾茶座:加大财政投入 强化公卫保障
发布时间:2016-12-19 07:11:20
加大财政投入 强化公卫保障

    晓禾:《关于加快推进我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大家已经议论了一段时间了,还有什么要说的吗?

  茶友甲: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加快推进我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投入哪些保障呢。请问在这方面《意见》中是怎么说道的?

  晓禾:说得好,在这点上有明确的说法。

  保障公共卫生经费投入。按国家省市政策标准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对精神卫生、预防接种、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工作予以专项经费补助,并按规定建立落实公共卫生经费合理增长机制。将责任医生签约服务经费、县域卫生信息化建设和县疾控中心设备添置纳入财政预算,完善县级医院承担公共卫生的财政补助政策,落实村级公共卫生联络员补助经费。

  加大县级公立医院投入。对列入政府投资计划的县级公立医院基本建设项目的投资(包括装修和办公设施配置),由县财政全额承担;每年预算安排1000万元用于县级公立医院的设备更新和信息化建设;对县级公立医院继续落实药品零差率补偿政策;完善县级公立医院财政补助政策,加大财政对县级公立医院补助力度并对县二院予以政策倾斜;对县级公立医院承接省市资源下沉,按实际派驻专家数给予每人每年2万元的食宿交通经费补助;对需县级医院支付的托管费,由县财政予以全额承担;对县级医院医务人员下派到乡镇卫生院的,按每人每年3-5万元的标准给予经费补助。

  加大基层医疗机构投入。对列入政府投资计划的乡镇卫生院基本建设项目的投资(包括装修和办公设施配置),由县、乡镇财政分级承担;每年预算安排200万元用于乡镇卫生院房屋或设施的维护补助;每年预算安排500万元用于乡镇卫生院的设备更新和信息化建设;加大财政保障力度,有序推进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标准化建设。继续落实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补助政策,对委培毕业到村(社区)就业的不占编医生,工资待遇按照乡镇卫生院编制人员标准的80%落实财政补助。

  完善院前急救财政补助。加大对院前医疗急救工作的投入,对急救车辆和设备更新、新建急救站点的救护车等设施设备的投入由财政全额承担;每年县财政预算安排300万元用于院前急救信息平台建设和运行费用补助,并根据急救点的增加建立增长机制。

  实施乡村卫生创建补助。对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卫生乡镇的,由县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补助。对通过复评的予以减半补助。

  此外,还需要营造发展氛围,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加大对政府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政策措施的宣传。充分调动全县医务人员参与投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争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理解支持。同时,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妥善处理好医疗事业发展中可能出现的矛盾与问题,为稳妥推进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编辑王建才程就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