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孜孜不倦的农村文化“痴人”——记“新风示范人”标兵童志荣
发布时间:2018-04-24 08:46:02

  记者 王筱倩

  “不忘初心齐奋进,牢记使命心向党。倾心为民谋幸福,复兴伟业铸辉煌……”屏门乡秋口村大会堂门前,村民们三三两两聚一起,听童志荣新创作的睦剧表演唱《十九大精神放光芒》选段。伴随着锣鼓声,老童摆出了几个睦剧经典动作,引来阵阵笑声传遍村庄。

  童志荣,屏门乡秋口村宣传文化员,爱好吹拉弹唱、文艺创作,从事文化工作40余年,是一位文化战线的“老战士”。

  满腔余热

  “点燃”乡村睦剧舞台

  童志荣今年71岁了,年轻时当过民办教师、乡镇文化干部。退休后,他回到村里打算过养花种草的悠闲日子,可是时间一长,他坐不住了。

  恰逢村干部换届选举,他毅然重出江湖,担任村宣传文化员。为此,和他相熟的村民常常不解:“你每月拿着几千元的退休工资,不愁吃不愁穿,何苦当这个村干部?”老童的回答很实在:“不为别的,就为了让你们多点乐子,别没事就聚在一起喝酒、玩牌。”

  屏门是睦剧之乡。一当上秋口村宣传文化员,老童便着手组建村睦剧演唱队。秋口村是一个400人口的偏远小村,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守村里的基本上都是老弱妇孺,招聘队员成了横在老童面前的第一道坎。老童没有气馁,他从原本就喜欢文艺的村民入手,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一个带一个,加入演唱队的村民越来越多。

  队员有了,演出器材呢?村集体经济紧张,队员大多也不富裕,老童没有问村里要钱,也没有向队员筹款,自掏腰包购买了主胡、二胡、京胡、月琴、唢呐、鼓架、锣架等器材。

  在老童的带领下,睦剧演唱队已有队员20余人,平均年龄50多岁,每年表演近百场次。秋口村,也成为附近远近闻名的文艺强村。

  文艺创作

  “党味”浓厚“鲜味”十足

  老童热衷文艺创作,他为时代执笔,为人民写作,推出了一大批主题性文艺节目,这些节目无论在内容还是语言上都紧跟时代脉搏、贴近普通群众,融入日常生活,一经推出便引起很大反响,赢得村民的一致好评。

  比如,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老童自编自导睦剧《十九大精神放光芒》、《歌唱建设新农村》等节目;为宣传“五水共治”工作,他创作了睦剧《屏门环保娘子军之歌》、《六大嫂喜夸五水共治新气象》;为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宣传,他组织队员到齐坑、佛岭后等村举办“村民自主选村官,基层民主好风尚”主题睦剧巡回演出,“村民自主选村官,充分行使民主权;投票实行无名记,你想选谁画圆圈……”这些自编自唱的睦剧歌词让老百姓听得懂、喜欢听。

  此外,为进一步挖掘传统文化,丰富创作素材,老童还主动请缨承担起村文化礼堂和黄氏宗祠的资料搜集整理工作,共收集秋口八都方言、秋口气象谚语、农事谚语、饮食卫生谚语、时政谚语百余条。同时,还挖掘了反映忠烈妇童旺顺之妻王氏忠勇仁义之举——“秋口王氏一身保万众”这一史料。

  “传统文化是睦剧创作取之不尽的源泉。”老童说,自己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涵养,创作了“秋口好家风之歌”等作品,力求以睦剧讴歌真善美,传递真能量。

  倔强脾气

  擦亮乡村文化“招牌”

  担任村宣传文化员已经第8个年头了,老童的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三高”症状越来越严重,每天都要吃药,花在村文化事业上的开支也不是小数目了,家人为此没少抱怨。

  老童却总是劝家人:“我们赶上好时代了,退休在家也没事,趁着精力还行,能为大伙出点力就出点力。”家里人都清楚他那种“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倔脾气,只好在背后默默地支持他。

  除了睦剧演唱队外,老童还自行组建了夕阳红鼓乐队、“竹马班”。夕阳红鼓乐队成员的平均年龄都在60岁以上;“竹马班”2014年秋口村“春晚”一经亮相,得到村民满堂喝彩,老童自编自导的《五彩竹马迎秀水》节目,也荣获2015年淳安县群众文化艺术节竹马大赛银奖。

  现如今,老童经常带着这三支队伍在周边村庄举办小型演出,成为附近村民挂在嘴边的话题。村文化生活的日渐丰富,村民们也都看在眼里,他们打心眼里感谢老童。

  而老童这种热心于农村文化事业的工作精神,也得到上级宣传文化部门的充分肯定,他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第二批优秀民间文艺人才”、杭州市“十佳乡村文化公益使者”、“最美淳安人”等,同时秋口村也被评为“杭州市文化示范村”、“杭州市文明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