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在我心里,你永不会远去”——我县纪念建党97周年暨徐遂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8-06-30 09:17:45

记者 章晶

  火炉边,徐遂与村民面对面坐着,胳膊上佩戴着“平安巡防”的红臂章,膝盖前是那本哪儿都不离身的工作笔记。他们就这么聊着,就如老友碰面一般,笑盈盈的眼中,依旧是“白开水”一般的温暖……

  然而,这一切,如今都只能在屏幕中。昨日,全县纪念建党97周年暨徐遂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水之灵会场举行,怀着悲痛的心情和由衷的敬意,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党员干部代表坐在一起,听徐遂的同事、战友和家人讲徐遂的故事。

  “源丰是浪川最高最远的村,不通班车,包村‘三认’四年,他开着自己的车上去帮村民代办事项上千件,做到了让百姓‘一次也不跑’!”谈起徐遂,石林镇人大主席王伟霞眼噙泪水、几度哽咽,她说,这些往事,每想一次就心痛一次,“他这一生没有什么丰功伟绩,有的只是每一个认识他的人挂在嘴边的一件件小事,他就是我们身边践行‘四种人’的模范!”

  熟悉的画面一帧帧闪现,记忆的长河泛起浪花,有那么一刹那,大家都想选择“短暂失忆”,假装徐遂还在我们身边……

  “5月31日上午,我们还聊了一个多小时,你问我如何把鸠坑有机茶更好地做下去,如何壮大村集体收入,并提出几个方案,我说等想好再与你商量,可你却没有等到……”没有告别,已成永远,鸠坑乡翠峰村村主任陆发田动情地说,自己没有华丽的辞藻,但想用最通俗、最朴素的语言,把徐遂同志生前对茶农的一片深情表达出来。“你全心全意为鸠坑人民奉献到生命的最后一息,我们永远记住你!”

  徐遂离开,已经整整三十天。“在我心里,你永不会远去。”回忆起与徐遂生活的点点滴滴,家属孙彩凤泣不成声,却又无比坚强,她说:“因为你,我们得到大家的善待,我想,这也是你守护我们的一种方式吧,从前是行动上的,今后是精神上的,我们都会好好的,对父母,对孩子,你来不及承担的,我会替我们承担起来!”

  这可能是最不“热烈”的演讲,但却是最真切的“无声胜有声”。人们忘记了手机上没有回复的信息,甚至忘记拧开瓶盖喝上一口水,大家静静地坐着,有的只是无限哀思、无限惋惜,还有一片泪流不止、泣不成声。

  斯人已逝,幽思长存。“徐部长在人武战线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书写了可歌可泣的人生华章,为我们树立了一座专武干部的精神丰碑。”县人武部政治工作科干事荣晓珂坚定地承诺:“我们将以你为榜样,继承你宝贵的工作精神,擦干眼泪,振奋精神,为千岛湖国防动员事业谱写新的华章!”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