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追忆好干部徐遂”系列报道】茶香如兰忆徐遂 县农办副主任郑智华讲述
发布时间:2018-07-05 08:36:54

  盛夏的千岛湖,淳山淳水泥土芬芳,清新的空气里隐约飘散着兰花香茶的气息……徐遂,他那朴实明朗的笑容又一次在我眼前闪亮。

  我与徐遂真正第一次接触是在茶香四溢的五月。当时,鸠坑乡党委政府打算把该乡有机茶文化节办到杭州去,而我们正在考虑创新举办第四届千岛湖斗茶大会系列活动,主要想走出去推介千岛湖茶……于是,我们一拍即合,展开了务实而愉快的合作。

  记得那天我走进会议室时,徐遂已经早到一会儿了。为了更快更好商议活动方案,他还特地请来了策划公司负责人和原鸠坑乡老书记等人。我们讨论了许久,初步拟定了“走进鸠坑源、漫思有机茶”主题,并确定全场主打“千岛湖茶”区域公用品牌……

  交谈中,徐遂话语不多,可一说到鸠坑有机茶时,他眼睛发亮如数家珍,似乎在讲述着自己孩子的成长故事和美好梦想……会议持续到傍晚六点多钟,我们还进行了具体分工。徐遂主动接受了方案修改、场地对接、群演组织和茶企展销等大部分重要而琐碎的工作。我说起最担心人员组织的安全问题时,徐遂爽快地说:“请郑主任放心,我们会安排落实好的!”他脸上始终带着憨厚的微笑,给人以坚定而踏实的感觉。

  说实在的,外出办节是相当繁琐的事情,要协调的工作多得不计其数,中间还会有许多变化,不时考验着组织者的耐心和水平。那段时间,我们双方进行了十几次对接,仔仔细细推敲每个活动环节。徐遂作为鸠坑乡分管负责人,基本上都是亲力亲为积极落实。农品办黄小平、陈田飞等人当时告诉我,徐遂真是用心,有时候快半夜了还多次打电话联系,商量具体细节,反复研究对策,提了好多合理化建议,周末了还在乡里加班……徐遂特别对活动安全进行了充分细致的预判,重点安排了场地保安和保洁,还为相关人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考虑到推介效果和影响力,他还专程陪同徐光进会长赶到省城邀请市茶文化研究会何关新会长……“2018千岛湖茶杭州推介会”如期举行并取得了圆满成功,省农业厅、省气象局还专门在现场为我县颁发了“国家有机茶地理标志认证书”、“千岛湖茶气象最优品质认证牌”。

  顷刻间,千岛湖茶品牌更加厚实响亮了,而鸠坑有机茶的醇香滋味更是惊艳了杭州市民,大家纷纷购买品尝或相赠亲友……此时,我看见徐遂悄悄站在旁边,安静注视着眼前热闹的场面,他清朗而略带疲惫的脸上笑开了花,那神情俨然就是千岛湖畔绽放着的空谷幽兰。

  “昨夜一声雷,春山满是茶”是当前鸠坑乡茶产业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徐遂为此倾注了无数的心血和汗水。鸠坑茶系唐时贡茶千年母茶。《翰墨全书》记载:“……鸠坑产茶,以其水蒸之,色香味俱臻妙境”。著名茶界泰斗庄晚芳教授曾为此欣然提笔命名“鸠坑毛尖”。茶香千年,沧海桑田。唯一不变的是鸠坑茶深厚底蕴的贡茶特质和茶农安身之命的经济特性,而徐遂作为母亲茶“鸠坑种”原产地的基层党员干部,无疑是一个饱含家国情怀、敢于担当干事的发展带头人和致富引路人。他生长在美丽茶乡,经常在“茶树王”附近劳动,鸠坑茶特有的醇厚清香早已深深融入了他的血液,注定了他的性格品质。

  回到家乡分管农业农村工作后,在党委政府重视支持下,徐遂以弘扬鸠坑茶为己任,把推广有机茶作为茶农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不断调整思路、创新举措、优化服务,扎扎实实抓好茶叶基地的有机种植培管,认认真真提高茶企茶农的采制工艺水平,为“鸠坑种”母亲茶经典重现而呕心沥血,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全乡现有茶园5610亩,其中鸠坑种茶园3000余亩,建成了省级示范茶园1100亩,建起了全国首家乡镇级的茶文化博物馆。茶园全部实现了“三品”认证,其中通过有机认证1400亩、绿色认证200亩、无公害认证4000亩,使鸠坑茶质量达到了欧盟标准。

  在徐遂真情服务积极协调下,鸠坑乡还组建了首家有机茶企业联盟,形成了“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的种植营销模式,使鸠坑茶产量、产值分别增长35%、32%以上。被命名为“杭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乡”、“中国名茶之乡”、“国家农产品有机茶出口示范基地”和“中国茶叶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并成功创建了“杭州市有机茶叶小镇”,成为浙江省首个以有机茶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千年鸠坑茶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正日益散发着生态富民的持久清香。

  我读过一些有关茶叶的书籍,了解到好茶有分类评判的标准。单从香气上说,上等的绿茶往往夹杂着板栗香,而最顶级的绿茶则含有淡淡的兰花香,是茶中极品。徐遂说,鸠坑茶本身生长在伴着众多野兰花香的幽谷山涧,天然蒸熏自带芳香,鸠坑茶更是贡茶品质有机栽培,再加上基本是土法采制,回味真有兰花香气……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徐遂为了鸠坑茶奔波操劳,一直默默奉献,其实他执著追求的正是鸠坑茶淡淡兰香的最佳品质和千岛湖茶香飘四海的响亮品牌。因为唯有如此,广大茶农增收致富才有奔头。

  茶香如兰,清香四溢。此时此刻,在泪眼朦胧中,我仿佛看到了徐遂淳朴俊朗的笑脸,正渐渐变成了一片片温润如玉的千岛湖兰花茶……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