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金陵村招募大学生支教留住"小候鸟"
发布时间:2018-07-31 11:58:51

华南农业大学的大学生,在给金陵村的孩子辅导作业。鲍永红摄

华南农业大学的大学生,在给金陵村的孩子辅导作业。鲍永红摄

7月26日,摄影爱好者鲍永红微信朋友圈一组关于淳安的照片,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夜幕下,大山里,十几个青春洋溢的大学生,牵着孩子和村民们的手,围着篝火载歌载舞……

“上周,我去淳安县的金陵村拍云海奇观,偶遇大学生支教活动,便记录了下来。”鲍永红说。

温暖的画面,青春与古村的映照,令我们对这个大学生支教活动产生了好奇。

次日清晨,我们上山,来到金陵村。这是一个隶属淳安屏门乡、北接临安清凉峰的高山村,平均海拔700余米,其中最高的自然村水竹坪海拔为980米,是目前淳安千米海拔有人居住的为数不多的村庄之一。金陵村村支书项家龙反复提醒记者,村子偏远,还在修路,山路难走。

上午9时,我们刚步入金陵村驮坪里自然村,便听见一阵琅琅读书声,继而又是一阵银铃般的笑声。“云端·石板”民居的大门敞开着,厅堂正中的长桌上,围坐着6个满脸稚气的孩子和9个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的志愿者。原来,今天的第一堂课英语课将近尾声,“老师”金郁昭问孩子们:“能听懂吗?”调皮的方俊彦接话道:“太高深了!”众人开心大笑。

看着眼前的景象,项家龙脸上是满满的喜悦。他对我们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孩子们快乐地留在山里过暑假。这样,在外打拼的父母们能安心工作,在家留守的老人们不再寂寞,而金陵村也不会那么冷清了。”

在淳安,金陵村是个典型的“空心村”。638人、212户人家,分散在5个自然村,常住村民不到一半,基本都是老人。这里的生态环境优越,还有摄影师眼中绝佳的云海、瀑布景观,但随着年轻人的不断外流,村庄也陷入了沉寂。

去年,征询村党支部的意见和建议后,乡里请回了在杭城工作的优秀青年项家龙。在县城开出租车多年的童秀香,也回村竞选,当选为村主任。“我们金陵村要改变现状!”带着强烈的使命感,两人紧密配合,团结带领村民,整治村庄环境,建设摄影平台,打造露营基地,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

一次,在走村访户中,项家龙听到了老人们的心声。村中有20多个留守儿童,平时都在乡里住校读书,待到周末才能回来。但暑假一到,孩子们就像“小候鸟”一般,又要飞到城里父母的身旁,老人们变得更加孤单了。几个留在家里的孩子,因为山高路远人少,假期生活单调枯燥,对学习成长也没益处。

不能让大山继续留不住孩子。走访回来后,项家龙便悄悄决定,要为金陵村的孩子们做一件事情。去年5月,他通过杭州市青年联合会的平台,发布金陵村招募大学生志愿者的信息,并得到了杭师大的积极响应。今年,华南农业大学的14个大学生也远道而来,加入了金陵村的暑期支教行动。由此,今年暑期,孩子们也拥有了近一个月的别样时光。

去年,支教点设在山谷的金陵自然村,用的是村两委办公楼,有20多个孩子参加。今年,因为道路整修、无法通车,项家龙便把支教点移到自己开在驮坪里的民宿。民宿不营业了,变成了孩子们的“精神家园”。

这个“偶然”的安排,却让住在水竹坪的张书岚们高兴坏了。每天早晨7时,14岁的张书岚就会背上书包,叫上占可芸、占习文姐俩,向着海拔更低的驮坪里奔去。尽管要走一个小时,但她们充满了期待,从不迟到或缺课。

从上午8时到下午4时,英语、音乐、美术、体育、安全教育、手工、观影……大学生们精心准备的课程,不仅带来丰富知识,更有孩子们陌生的山外世界。“中午吃大姐姐们烧的饭菜,晚上有时还会举办篝火烧烤晚会。”张书岚说:“这是我过得最丰富多彩的一个暑假。”

20岁的冯丞磊,是杭师大医学院学生会主席。“去年首次为期10天的支教活动结束后,我们就爱上了金陵村。孩子们很淳朴,金陵村很美丽,这将成为我们终生难忘的记忆。”他说,最感动的,莫过于村民的友善,“他们时常给我们送来自己种的蔬菜,方俊彦的爸爸昨天还特意买来了烧烤食材。”

离开驮坪里时,一堂在村道上教学的篮球课又开始了。我们听见,一阵阵欢声笑语,回荡在大山之中。

往来间,大山不再寂寞

下山时,有段村道正在浇筑,我们拎着裤脚迈步。项家龙站在路那头,悄悄拍下了我们的背影。山里没有信号,一个多小时后,我才收到这张照片。

金陵村种着大片的山核桃林,是村民们的重要收入来源。去年帮父辈们打山核桃时,项家龙不小心从树上跌落下来,受了伤。联系项家龙采访时,他正在医院进行康复治疗。但他在电话里口气坚定:“我明天一早就回去,请你们一定要来金陵村。我真的希望你们能来。”

采访结束后,他带着我逛驮坪里,看高山红柿,看石片瓦房,看庭院鲜花,看满目青绿。“在这个乡村振兴的新时代,金陵村肯定能发展得更好,我希望更多的人知道她。”项家龙对我们说。

大山阻隔相见,纵然有绝美风景,也得想方设法吆喝。为办好暑期支教行动,项家龙不仅腾出民宿,还额外贴补伙食等费用。在项家龙的提议下,来自杭州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的志愿者们,通过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着金陵村的人文和美景。与星星、云海、峡谷、瀑布作伴,“从前慢”的生活,不断吸引着外界的目光。

而往来间,大山已不再寂寞。(记者 邓国芳 通讯员 陈航)

来源:浙江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