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掀起“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大讨论热潮以新时代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千岛湖生态环境综合保护
发布时间:2018-08-22 08:55:45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这是新时代一场思想大解放,需要我们大彻大悟;这是新时代一种行动大担当,需要我们大整大治;这是新时代一次本领大锤炼,需要我们大破大立。”连日来,淳安掀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大讨论热潮,并结合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明晰方向,振奋精神,努力推动康美千岛湖高水平转化和高质量发展。

保护好生态环境及一湖秀水,是淳安最大的政治担当和历史责任。近年来,淳安全面开展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和保护治理工作,实施“三提三强一保卫”工程,始终站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潮头。

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大讨论活动中,淳安全县上下把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新时代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千岛湖生态环境综合保护,转化为自觉的行动担当,全面提升生态保护标准,从以前的主要围绕水环境保护,提标扩面为覆盖水、气、土、废全领域和规划、建设、运维、监管全过程以及湖区、农村、城镇全地域,并提出要严格“千岛湖临湖地带建设管控办法”,严控开发强度和建筑高度、体量、风貌。

目前,淳安已把千岛湖临湖地带建设项目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作为当前的首要工作和一号工程,成立了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10个工作组,按照“项目整治清单化、整治任务倒排时间”的要求,和“立即拆、限期改、彻底整、长效治”类别,理出整治清单,倒排整治时间,力求迅速显现实质性成效。临湖地带部分违规建设或影响环境项目于日前开始启动拆除工作。此外,还将推进砖瓦、矿山、低散乱行业整治,肥药双控、统防统治、水土保持等工作,以及完善“一巡多功能”机制,落实最严监管要求。

下一步,淳安还将停建所有在建的临湖地带低密度房产项目,待建筑形态、容积率等重新论证后分类处置,后续严控新建排屋等低密度建筑。开展沿湖沿线生态修复、植树增绿、立面整治等景观提升工程,推动临湖项目滨湖空间向公众开放,还绿于民、还湖于民、还生态于民。

在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淳安将不断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更多新路径,如深化拓展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融资等创新实践,争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水源地保护生态补偿等试点;“跳出淳安发展淳安”,积极发展“飞地经济”,留出县域更大生态空间,发挥生态优势,打响生态品牌,打造美丽杭州实验区升级版,努力争当全省大花园建设的示范区。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