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让淳安老百姓吃的都是“放心肉”
发布时间:2018-08-31 09:01:50

近日,非洲猪瘟疫情搞得大家人心惶惶,淳安的猪肉安全吗?有没有受到猪瘟影响?对此,市民们不用担忧,淳安县农业局发出声明:淳安目前尚未发现相关疫情。

畜禽屠宰,前连养殖,后连消费,是畜禽产品进入市场流通前的最后一环,也是把控肉食品安全的关键环节。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按照“定点屠宰、集中检疫、统一配送、企业运作、合力监管”的要求,淳安县已从2018年5月2日零时起,全县生猪实行“定点屠宰、集中检疫、统一配送”,严禁私屠滥宰,确保上市肉品的质量安全。

5月2日起

淳安全面实现猪肉“定点屠宰、统一配送”

据了解,2014年6月起,生猪屠宰监管职能由商务局划转至农业局。为进一步加强生猪定点屠宰管理工作,县农业局结合实际情况于2016年初起草了加强生猪定点屠宰肉品统一配送工作的实施意见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相关职能单位和乡镇负责人对该实施意见稿开展专题讨论。

同时,县农业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奔赴乡镇和县生猪定点屠宰厂进行实地调研听取乡镇意见,并组队先后到杭州萧山、临安、义乌华统、绍兴新昌、衢州常山等区县考察,学习成功经验,对该稿件内容进行完善。

2017年,县工贸资产有限公司对县生猪定点屠宰厂进行整合改制,成立了杭州千岛湖泰众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对屠宰设备、防疫条件和污水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并采购了6辆冷链配送车,在部分乡镇启动定点屠宰肉品统一配送的试运行工作。

2018年4月,我县成立畜禽屠宰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淳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生猪定点屠宰及肉品统一配送工作的通知》《淳安县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猪定点屠宰管理工作的通告》,切实加强生猪定点屠宰工作的组织实施。

2018年5月2日起,全县范围内上市生猪实行定点屠宰管理,屠宰活动必须在取得相应资质的屠宰场(厂)统一进行(农村地区个人自宰自食的除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生猪屠宰活动,不得销售未经检验的非定点屠宰生猪产品,违者将依法进行处置。也就是说,淳安已全面实现猪肉“定点屠宰、集中检疫、统一配送”。

统一配送:

屠宰配送一条龙服务

目前,淳安县仅有生猪定点屠宰场(厂)一个,即为杭州千岛湖泰众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属于县工贸资产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坐落在坪山工业园区睦州大道,该生猪定点屠宰场主要承担千岛湖镇城区生猪定点屠宰工作。

2017年,该定点屠宰场(厂)屠宰生猪2.6万余头,并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进行屠宰加工、检疫检验,检出的病害猪及产品都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从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肉品安全和放心消费。

由于部分乡镇目前还尚未实行定点屠宰,处在自购、自宰、自销状态,上市肉品由于未经检疫检验存在消费质量、环境卫生等安全隐患,且噪声扰民,百姓举报时有发生,是环保安全隐患点。针对该情况,今年5月2日起,全县城乡市场销售猪肉实行区域化统一配送。

市场销售的所有猪肉产品,必须来自定点屠宰场(厂),持有动物产品检疫检验合格证明并盖有检疫检验验讫印章。临岐镇、威坪镇、姜家镇、汾口镇、大墅镇、石林镇按有关要求设立生猪产品配送供应点,实行统一配送。千岛湖镇直接配送至城区各农贸市场。其他乡镇需采用符合卫生安全要求的运输工具自行到相应供应点提取。

集中检疫:

检验员驻扎屠宰场

2017年-2018年7月,县生猪定点屠宰厂开展生猪尿样违禁药物(瘦肉精检测)检测10000多头,开展生猪屠宰入场查验、检疫检验等工作,收集转运处理病害猪222头和内脏等产品15吨,查处县内动物卫生监督违法案件8起,有效保障上市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全县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不发生重大畜产品安全事件。

生猪定点屠宰管理,是全面实施食品放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政府“菜蓝子“工程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难度较大的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由于屠宰时间基本是在晚上9:00-凌晨2:00这个时间段,为了完成检疫工作,目前,县农业局派驻3人定点屠宰场,主要做好生猪屠宰进厂查验、宰前检查、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监督检测和宰后胴体检疫,以及监督厂方做好进场索证、肉品检验员同步检验、瘦肉精自检等工作,对合格的生猪产品进行盖好检疫章、检验章,同时出具检疫、检验合格证后方可出厂上市销售,对经检疫检验不合格生猪及其他产品监督指导进入无害化处理体系,确保上市肉品的消费质量安全。

温馨提醒

针对日前非洲猪瘟疫情,县农业局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购买来路不明的猪肉,经过检疫肉品,酮体上加盖检疫合格与检验合格验讫印章;不要购买变味、变色的猪肉,一定要购买新鲜的猪肉;尽量到正规的猪肉售卖点,这样才能提高猪肉的安全性;猪肉一定要炒熟。

广大市民要提高食品安全意识,拒绝购买和消费来源不明的生猪产品及其制品,积极举报上市生猪私屠滥宰等非法行为。举报电话:农业局:64837103,市场监督管理局:65012315,城市管理局:12319。

来源:钱江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