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20年浙江1006万人次献血2754.5吨 致敬这些无名英雄
发布时间:2018-09-30 14:50:46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9月29日讯(记者 余丽燕)自1998年10 月1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以来,浙江全省累计约有1006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献全血量达2754.5吨;从1998年的6.3万提升到2017年的68.14万,增长10.8倍……今天(29日)上午,记者从浙江省“健康梦 血液梦------无偿献血‘浙里’20载”科普展开展仪式上得到了这样一组令人震撼的数据,在数据的背后有这样一群无名英雄。

任国栋:永不言退的“献血状元”

“我希望用我18年的献血经历告诉大家,科学献血利人利已。”今年已经80岁高龄的任国栋,在现场穿着志愿者的红马夹向到场的市民讲述了自己的献血故事。


1960年,任国栋目睹了工友的一次事故,脾脏破裂大出血,因为缺血没有抢救过来,“这一次让我意识到,血真的很重要。”任国栋告诉记者,1989年他在杭州街头看到了一辆献血车,于是有了第一次献血,那一年他已经52岁,“当时还不是无偿献血,车上当时只有我一个人。”

在之后的18年里,任国栋开启了一段新的人生旅程,一次、两次……十次、十一次……到2006年,他累计无偿献血80多次,献血总量达到了18000毫升,相当于4个多健康成人的血液总量。

根据国家《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规定,“国家提倡献血年龄为18—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68岁那年,超龄献血的任国栋被浙江省血液中心善意的“劝退”,他又“转行”做了志愿者,“现在我身边的人都在献血,儿子、女儿、孙子,全都是无偿献血者。只要我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做下去,永不言退。”任国栋对记者说。

郝玮宸:入选全球无偿献血“名人堂” 献血超过11万毫升

郝玮宸在广大献血者中的“名头”响当当。这位转业军人身材魁梧,嗓门洪亮,三句话离不开无偿献血,五句话绕不开志愿服务。

早在2000年,他就成为浙江无偿成分献血的带头人,同时还带动亲戚朋友一起献血。据浙江省血液中心统计,从1998年至今,郝玮宸共献血199次,总献血量达112500ml。其中成分献血达194次,而且从未有过检测不合格的记录。

2011年,郝玮宸入选全球无偿献血“名人堂”,该奖项每年全球只有12人入选,他是其中唯一一位入选的中国人。

2016年3月郝玮宸最后一次参加无偿献血,随后他和任国梁一样成为了一名志愿者。郝玮宸告诉记者,20年来,大家对于无偿献血的认可程度一直在提升,无偿献血的队伍也在不断的壮大。“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少部分人的力量也是有限的,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当中来。”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