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杭州新地标故事⑥丨看火车东站打开善城之门
发布时间:2018-10-06 11:35:00

编者按: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每一座新地标都是杭城发展的印记,都有市民的杭州故事。2018年国庆节,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杭州市网信办联合浙报集团杭州分社推出特别策划——《我的祖国我的家 杭州新地标》系列展播,与你一起见证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新杭州。 



从一个不起眼的小站,变成了亚洲最大的综合性客运枢纽站,扩建后短短5年,杭州火车东站的日均客流量翻了16倍多,却依旧秩序井然。

王鲁民,杭州火车东站志愿者领队,从扩建后启用开始就驻守在这里,一守就是五年。“这里已经成为了我的地标。”


火车东站,是很多人来往杭州的第一站,也是一座城市的窗口。

这是全国首个“十无”车站——无违法建筑、无违章停车、无流动设摊、无垃圾积尘、无黄牛拉客、无黑车运营、无非法广告、无流浪乞讨、无设施破损、无损绿毁绿。

这里还有奉行“东站基础服务三部曲”的旅客咨询服务中心;有总面积达18244平方米的新能源停车场;有全省首支铁路反恐巡逻队——战鹰反恐巡逻队,为旅客的出行提供最安全的服务。

而在很多外来游客和杭州人眼里,东站还有更多温馨的地方。

他们说——“志愿者们穿着醒目红马甲,旅客有任何问题可以找到他们,换乘信息、旅游咨询、物品丢失、身体不适等等,都可以得到解决。”

王鲁民统计过,2013年大概每天4000多人来咨询,2016年G20峰会期间破万,当时护航G20杭州峰会,东站志愿者服务活动约有两百人参与,累计服务五千余小时。



杭州东站主体结顶

“在我看来,东站已经不仅是一个世界级的交通枢纽,也是杭州的会客厅,在这里,旅客可以感受到杭州的文明、友善、舒适、安全。”王鲁民说。



杭州东站候客大厅

通过东站这扇大门,走进杭州这座城市,处处都能感受到她的善意。

斑马线前,司机刹车礼让;十字路口,一顶顶“小红帽”帮忙指路;迎面而来的,皆是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

还有92路公交车司机韩成明,为了提醒一位盲人坐上车,关上车门后又打开了,朝门外大喊“92路”;“挡刀民警”程永跃,在挡住飞来的斩骨刀,没有任何躲闪。“我不能躲,我后面有群众”。

2016年3月1日,《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浙江首次将文明行为规范列入地方性法规,也让杭州成为全国最早实施文明立法的城市之一。

它将礼让斑马线、使用楼梯和自动扶梯时靠右侧上下、不在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内饮食、在公共场所轻声接听电话等文明新风尚写入法规,以制度推进文明建设。




杭州东站夜景

“杭州欢迎你!”搭载呼啸的列车,从这里走进天堂之城,一座有温暖、有故事的城市,正期待你的到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