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杭衢高铁拿到“准生证” 建成后衢州到杭州只要45分钟?
发布时间:2018-10-09 09:08:50

微信图片_20181008185559.jpg

  浙江在线10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梅童欣   翁津津   记者  张帆)国庆长假后的第一天,来自省交通运输厅官微浙江交通和衢州市交通运输局官微衢州交通的消息说,筹划多时的杭衢高铁项目,节前得到浙江省发改委正式批复。

  9月27日,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新建杭州至衢州铁路(建德至衢州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这使得被衢州当地称为杭衢高铁的杭衢铁路项目有了一本“准生证”。

  该项目新建线路建德至衢州段正线全长130.774公里,另建联络线11.415公里。沿线共设车站6个,其中新建建德南、龙游北、衢州西,预留莲花站。而杭州西至建德段,目前将由预计在年内通车杭黄铁路承担。

  这一铁路,按照双线高速铁路,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设计,按计划,预计3.5年后大家从杭州西站出发,约40分钟到达衢州。

  杭衢铁路(建衢段)建成后,杭州到衢州不必再绕行杭长高铁的诸暨、义乌、金华诸站,出行时间大为缩短。相当于高速公路网中的杭金衢高速公路和杭新景高速公路及其龙游支线的关系,走杭新景是高速杭衢捷径,而杭衢高铁则是杭衢铁路联系的捷径。

微信图片_20181008185621.jpg

  ▲图内西区至衢州西区,规划中的杭衢高铁衢州西站位于这里。

  当然,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杭黄铁路设计标准相对较低的原因,杭衢高铁建德—杭州段借用杭黄铁路,设计行车时速仅250公里,杭衢高铁这个杭衢铁路的捷径实际的提速效应可能和舆论期盼的有所差距,预计的杭衢45分钟行车时间,考虑沿途停站时间和杭州建德段的较低速度,估计难以达到。比目前杭衢间走杭长高铁最快1小时06分的时间,也快不了太多。当然讨论1小时06分和45分钟的差别,其实并没有太大意义。

  业内人士认为,杭衢铁路(建衢段)的建设,重要的意义在于,杭衢间又增加的一个高铁通道,减轻了繁忙的杭长高铁杭衢段的压力;同时又打通了杭黄铁路和杭长高铁的联系,给衢州增加了一个向西连接安徽皖南的铁路通道。

  从更大范围来说,杭衢铁路连接长三角地区两大经济带——环杭州湾经济带、金衢丽经济带,在两大经济带间形成了一条新交通纽带和经济桥梁,对推动长三角地区城市群的联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