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英国渐入“盲脱欧”
发布时间:2018-10-10 08:58:28

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年会3日落幕。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提出的“脱欧”方案遭欧盟否决的背景下,保守党在本届年会上并未就“脱欧”提出新方案。

到目前为止,英国执政党和反对党均无法就如何“脱欧”给出清晰、有号召力的方案。距离正式“脱欧”不到半年,英国将以何种方式退出欧盟仍不得而知。“软脱欧”和“硬脱欧”之争尚未尘埃落定,或许“盲脱欧”才是英国“脱欧”的真实现状。

特雷莎·梅提出的“契克斯计划”命运多舛,提出后即导致保守党内分裂,包括外交大臣、“脱欧”事务大臣在内的多名内阁成员因政见不合辞职,一度引来对英国政府执政能力的质疑。

尽管会前有预测认为本届保守党年会可能会推出改良版的“脱欧”方案,但特雷莎·梅在年会演讲中并未提出任何新方案,而只是表示,虽然“无协议脱欧”对英欧而言将是“双输”,但如果不得不这样,英国也不会惧怕。

现任内阁成员则“一致对外”。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和外交大臣亨特等保守党官员警告,欧盟将为陷入僵局的“脱欧”谈判付出代价。内政大臣贾维德则宣布了一场“移民革命”,明确英国“脱欧”后将结束目前欧盟公民自由出入英国的待遇,也不会优先考虑给予欧盟低技能劳工入境签证。

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于9月下旬举行了年会。工党领导层在本届年会上正式抛出“二次脱欧公投”动议。动议说:“如果无法(提前议会)选举,工党将支持所有可行的(‘脱欧’)方案,包括由人民投票(决定)。”“二次公投”动议反映出许多英国人对英欧谈判失败、“无协议脱欧”将危及英国经济的担忧。

就“二次公投”究竟该“投什么”,例如是否应包括“让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内”的选项,工党成员争得面红耳赤。短短几十字的“二次公投”动议,工党大会耗费6个小时征集各方意见、修改措辞。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举行“二次公投”的可能性不大,但这一动议很可能造成英国议会内部更大程度的分裂,对“脱欧”进程不具建设性。

保守党年会期间,会场外一度聚集上千名挥舞欧盟旗帜的示威者。他们抱怨说,英国选择“脱欧”是盲目之举,英国忙的不是“软脱欧”也不是“硬脱欧”,而是“盲脱欧”。有观点认为,英国目前的党派政治几乎全部围绕“脱欧”,牵扯了政府制定长远发展目标的精力,这本身就是一种盲目。

目前看来,“硬脱欧”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增大。如果无法在今年11月前完成“脱欧”谈判,英欧的贸易往来届时将不得不退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进行,这对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的英欧来说都不是好消息,双方贸易成本预计将增加。

来源:新华社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