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呼吁:共同捍卫全球多边贸易体制
发布时间:2018-10-11 09:09:46

 

10月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为3.7%,低于今年7月预测的3.9%。IMF警告称,日益升级的贸易紧张局势是拖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各经济体应共同努力,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缓和并最终解决当前贸易争端,以维护世界经济增长。

世界经济扩张势头变得不那么明确

IMF在报告中称,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均为3.7%,同2017年的增长水平持平,世界经济增长进入了“平顶期”。IMF指出,过去几个月,包括贸易壁垒增加、基本面较弱的新兴经济体资本流入出现逆转等一些经济下行风险已经出现,世界经济前景变得不那么均衡,扩张势头变得不那么明确。

IMF将2018年美国经济预期维持2.9%不变,但2019年增长率由2.7%下调至2.5%。报告指出,下调美国2019年增长预期的原因在于美国最近加征关税的措施。此外,美国将在2020年开始取消财政刺激,货币紧缩周期预计将达到顶峰,经济增长率将开始下降。

IMF还下调了欧元区、日本和英国的增长预期。预计受美国加征关税措施影响,德国未来两年的年增长率都不会超过1.9%,法国的年增长率均为1.6%,也是面临增速下滑的欧元区主要国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未来两年的增速预期均为4.7%,分别下调0.2和0.4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发达经济体的长期增长呈下降趋势。许多发达经济体长期面临的最大挑战可能集中于工人收入增长缓慢,社会流动性下降,部分国家针对结构性经济变化采取的政策对应不充分,导致公众情绪进一步恶化,这种不满情绪进而加剧了当前的贸易紧张局势。

IMF表示,中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维持在6.6%不变。报告认为,许多新兴经济体的表现相对较好,在于使用了以汇率灵活性为基础的既定货币框架,但这些国家面对重大全球冲击的脆弱性已经增大。

美国采取的贸易政策是世界经济前景面临的主要威胁

IMF这份报告指出,当前经济增速放缓,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过去一年里全球贸易政策不确定性急剧上升。美国采取的贸易政策及其造成的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将削弱基于规则的全球多边贸易体制,是世界经济前景面临的主要威胁。

报告称,今年4月以来,美国对多种进口产品加征了关税,其贸易伙伴已经或准备采取反制措施。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以及由此带来的政策不确定性上升可能挫伤商业和金融市场情绪,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并导致投资和贸易减缓。

IMF认为,贸易壁垒的增加会破坏全球供给链,阻碍新技术的传播,最终导致全球生产率和福利下降。更多的进口限制还会提高可贸易消费品的成本,对低收入家庭造成特别大的损害。

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布斯特费尔德表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如今的贸易紧张局势对企业造成了伤害。假如当前贸易紧张局势持续下去,2020年全球经济将会收缩约0.8%,企业信心下降、削减投资,将给全球经济造成严重损失。

IMF总裁拉加德近日也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变得黯淡,尤其是贸易壁垒正成为新现实,“这不仅损害了贸易本身,而且随着不确定性持续上升,还损害了投资与制造业。”她呼吁各经济体共同努力,缓和并最终解决当前贸易争端,建立更好的全球贸易体制。

努力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经济全球化成果

报告呼吁,为维护和扩大过去几十年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体制带来的成果,各国应开展合作,进一步降低贸易成本,在不增加扭曲性壁垒的前提下化解分歧。

报告强调,多边主义必须不断发展。倘若缺乏更加包容的政策,多边主义将难以为继;没有多边主义,世界将变得更贫穷、更危险。

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发布题为《重振贸易和包容性增长》的报告,呼吁各经济体继续推动全球贸易改革,重振多边贸易体制,以更好适应现代世界经济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一个不断深化、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贸易体制带来了更多的开放、透明和稳定。”

IMF研究部副主任吉安·马里亚·米莱西—费雷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贸易是发展和增长的引擎。在过去几十年中,多边贸易体制在帮助提高全球经济活动和民众生活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国需要共同努力,应对超越国界的挑战,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经济全球化成果。

        来源:人民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