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芈昱廷登顶围棋世界第一 22岁小伙逆袭之路太不容易
发布时间:2018-10-13 10:07:33

 原标题:芈昱廷登顶围棋世界第一

芈昱廷

最近围棋圈被连笑刷屏,以致一位棋手掀翻了柯洁、朴廷桓这两座中韩“大山”,荣登世界等级分第一都被淹没其中。完成这一壮举的就是来自徐州的小伙芈昱廷。这里再八卦一句,今年只有22岁的小芈颜值也不错哦。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汤敏

“前世界第一”受困围甲

11日,Goratings公布了最新的世界职业围棋排名。随着上轮围甲芈昱廷击败柁嘉熹,而韩国外援朴廷桓不敌谢尔豪,这样芈昱廷等级分达到了3646,而朴廷桓跌至3639,芈昱廷成功超越朴廷桓成为新科“世界第一人”!

原本的世界第一人朴廷桓,最近心情肯定糟糕异常,不但丢掉了世界第一,连韩国第一也被申真谞夺走。

自打去年年底从柯洁手中夺过世界第一后,朴廷桓在今年上半年状态出色,先后拿下梦百合杯,贺岁杯,农心杯,世界最强棋士战等8个冠军。然而进入下半年后朴廷桓状态急转直下,百灵杯首轮他不敌陈耀烨出局,天府杯一路高歌猛进杀进四强,之后三星杯又不敌谢尔豪止步16强。

不过让朴廷桓掉下世界第一人宝座的关键原因还是今年的围甲。回顾之前6年朴廷桓的围甲战绩:2012年10胜5败,2013年13胜4败,2014年11胜2败,2015年11胜3败,2016年11胜4败,2017年9胜4败,总战绩达到65胜22败,胜率是惊人的74.7%。然而进入2018年,朴廷桓仅仅战胜黄昕、杨鼎新,而输给了范廷钰、柯洁、陈耀烨、芈昱廷、陶欣然、伊凌涛、谢尔豪,截止到目前只获得了可怜的2胜7败,胜率只有22.2%。

成为第13位世界第一太不易

其实回顾芈昱廷登顶世界第一人的过程,你就知道有多么艰辛。2013年,年仅17岁的芈昱廷夺得了梦百合杯世界围棋赛的冠军。当时的小芈被寄予厚望,认为有望成为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可是,仅仅1年后,比小芈还年轻1岁的柯洁横空出世,不但1年内3夺世界冠军,而且在2014-2016连续三年年终时均排名第一。2017年年底,朴廷桓凭借在梦百合杯上的优异表现,在年终超越柯洁升至第一。

这几年的小芈一直被“两座大山”压得死死的,但作为近年来中国状态最稳定的顶尖棋手,芈昱廷在2015-2016年年末世界职业围棋排行榜上均排名第三,一直蛰伏在柯朴身后等待机会超越。不过雪上加霜的是,2017年韩国新锐申真谞崛起,到年底时,小芈的世界排名被申真谞超越下降至第四。

而今年上半年国内状态最好的棋手毫无疑问是连笑,5月26日,连笑的等级分达到3601,成为继柯朴之后第三位跨上3600高峰的棋手。而此时的小芈却遭遇着另一种煎熬:世界大赛参赛机会寥寥,仅有的几次还抓不住机会。韩国主办的三星杯和LG杯小芈相继折戟于预选赛。而当小芈希望在中国主办的春兰杯,百灵杯上证明自己时,他却连参赛资格都没有获得(没有预选赛,凭借上届比赛成绩确定种子棋手)。上个月的首届天府杯世界围棋赛,当时已经是国内等级第二的芈昱廷依然无法参赛,原因只是因为近些年国际大赛不出彩,这一刻对于他来说显得那么的残酷。

不过芈昱廷并没有屈服于命运,而是用事实来为自己正名:衢州烂柯杯上他先后击败周睿羊和谢尔豪杀入8强,将与檀啸争夺4强名额;汽车拉力赛上他双杀两位世界冠军时越和党毅飞,最后决赛遗憾不敌柯洁获得亚军;倡棋杯上他先后击败谢尔豪、辜梓豪,时越杀入决赛,将与柁嘉熹争冠;名人战他连克陈耀烨、辜梓豪、童梦成、杨鼎新,获得向连笑名人挑战的机会。更为惊人的是芈昱廷在今年围甲的状态,截止到目前他代表江苏队在主将位的位置上取得了15胜4负排名第一,胜率达到了78.9%,而柯洁仅仅才12胜7负。没有外援的江苏队本赛季能够高居围甲榜首,小芈当居首功。

成为围棋历史上第13位世界第一,感受如何?芈昱廷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不见丝毫喜悦,他淡淡地表示:“这排名也无用,把棋下好就行了。”或许是这几年在世界赛场上的不顺,让小芈多了一份成熟。

        来源:扬子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