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宇航员紧急着陆 俄罗斯查载人飞船发射事故
发布时间:2018-10-13 10:41:57

 俄罗斯“联盟MS-10”飞船11日发射失败。两名宇航员紧急着陆,生还。

俄航天集团总裁德米特里·罗戈津当天说,俄罗斯将设立国家调查委员会,调查这起发射事故。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宣布,推迟所有载人航天发射任务,直至查清原因。

【平安着陆】

“联盟MS-10”飞船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升空后119秒,火箭第二级发动机突然关闭,乘员舱与火箭紧急分离,抛出降落伞。俄罗斯航天员阿列克谢·奥夫奇宁和美国宇航员尼克·黑格安全着陆,相距哈萨克斯坦中部城市杰兹卡兹甘大约20公里。

俄航天集团发布两名宇航员着陆后的照片,显示他们面带微笑、坐在着陆地点附近小镇的沙发上,放松、测量血压、检查心脏功能。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布的照片显示,两人在杰兹卡兹甘机场接受身体状况检查。

一名解说员在NASA直播飞船发射的视频中说,与正常情况相比,宇航员这次着陆承受更大重力。接受训练时,他们做过这方面的准备。

“联盟MS-10”飞船舱内的视频显示,飞船急速下坠时,两名宇航员的手臂和腿剧烈晃动。

“我们正扣紧安全带,”奥夫奇宁在视频中说,“这是一段短暂的飞行。”

【原因难查】

俄航天集团总裁罗戈津11日说,俄罗斯将设立国家调查委员会,调查这次发射事故。

俄罗斯副总理鲍里索夫宣布,推迟所有载人航天发射任务,直至查清事故原因。

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说,将就这次发射事故作刑事调查,“调查小组已经成立,调查人员正在检查发射现场、收集资料”。

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当天在拜科努尔观看发射,目击整个事件的经过。布里登斯廷在一份声明中说,助推火箭出现异常,导致发射失败。

俄载人航天发射领域一名消息人士以不公开姓名为条件告诉俄罗斯新闻社记者,难以确定导致飞船发射事故的原因,因为助推火箭部件在坠落过程中严重受损。

【继续合作?】

美国和俄罗斯因为就乌克兰危机和叙利亚局势所持立场不同、美方指认俄方干涉2016年总统选举等因素而“交恶”,两国关系恶化至“冷战”结束以来的冰点。尽管如此,双方在载人航天领域保持合作。

布里登斯廷本周早些时候说,NASA与俄航天集团的合作至关重要。

事故发生后,鲍里索夫说,俄方将与美方共享所有资料。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11日发射失败是美俄在载人航天领域合作“出问题”的最新表现。

俄罗斯媒体先前报道,美国宇航员可能故意在俄罗斯“联盟MS-09”飞船上钻孔,以便尽快将一名患病宇航员送回地面。

国际空间站(ISS)今年8月30日凌晨“漏气”。当时,与ISS对接的“联盟MS-09”飞船内气压开始下降。随后,宇航员在这艘飞船的舱壁上发现小孔。宇航员当天修补这个小孔。导致这一状况的原因有多种说法:小型陨石撞击、飞船制造过程中出现瑕疵……(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 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