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一扇“窗”提升一个村
发布时间:2018-10-13 20:17:52

记者 郭佳

 

 

国庆刚过,记者踏遍千岛湖镇的15个行政村,只见每个村都有那么一扇“窗”,串联而成一道独有的风景线。原来,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积分兑换展示窗”。

 

今年以来,千岛湖镇在去年推行垃圾论斤卖的基础上,结合垃圾分类、农村治污、美丽庭院等工作,实行了积分兑换制度,并且设立了积分兑换展示窗。

 

每一个展示窗内,洗衣服、洗发水、酱油等日常生活用品琳琅满目,吸引着村民的眼球。此外,窗内还展示了垃圾处理体系、千岛湖镇农村垃圾分类歌、生态环保评分标准、积分兑换标准、红黑榜等内容,向村民普及宣传农村环保相关知识。

 

“作为我们普通的老百姓,把卫生搞好,就是提升了我们整个村的村容村貌。像这个积分兑换展示窗做起来,时时刻刻都提醒我们老百姓,把这个垃圾分类做好,清洁庭院做好。”在千岛湖镇屏湖村,村民缪四启赶着去积分兑换超市兑换物品。

 

千岛湖镇东汉村则采用星级庭院评定制度,只要能够评三颗星及以上,就能得到相应的积分,村民便可以到固定点兑换物品。星级庭院评定检查主要包括庭院整洁无杂物、屋内清净有品位、美化绿化有序化、禽畜圈养无污水、垃圾分类合要求等五项内容。每个季度均会对全村178户农户开展评定。

 

“以前一颗星两颗星无所谓。自从有了这个展示窗,窗里的日用品看得见摸得着,大家都有了竞争意识,向五颗星看齐,争取兑换更多的东西。久而久之,他们的荣誉感也增强了。”东汉村星级庭院检查组钱建军说。

如今,走进千岛湖镇的每一个村,都可以在最显眼的位置看到各具特色的积分兑换展示窗。“千岛湖镇今年重点对15个村建设了积分兑换展示窗,通过展示窗,我们可以了解垃圾分类、农村治污、美丽庭院的相关制度政策,以及一些积分兑换物品,让老百姓就是直接看得到,也想得到。以此来提高老百姓自主参与的积极性,从而提升我们整个村的村级环境。”千岛湖镇生态办主任程琳说。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