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八八战略”引领杭州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8-10-15 08:46:08

33分钟拿到营业执照 新设一家企业只要3-5天

在杭州开设一家公司需要多久。25岁的洪田亲身体验,结果全程只用了33分钟,就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拿到了营业执照。

小洪老家在安徽黄山,这里是徽商发迹的地方,翻看历史书,大约从宋代开始,徽商开始活跃,至明清达到鼎盛。杭州是徽商最主要的经商重镇,大名鼎鼎的胡雪岩便是徽商的代表。

2017年,小洪从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毕业,他没有像同学们一样留在合肥找工作,而是选择来到杭州创业。用他的话说就是:“追随前人(徽商)足迹!”

33分钟拿到营业执照

当然,吸引小洪来杭创业的根本原因,是杭州的创业环境。

“这是一个年轻人都爱来的城市,创新创业氛围非常好。”小洪对于这个城市的好感,来自于很多已经在杭州工作多年的亲戚朋友,“他们经常跟我灌输,杭州有阿里巴巴、有网易,我学的是电脑编程,肯定能找到好工作。”

第一次创业,小洪倒是没有多想,把企业安在了下沙大创小镇,和同学创办一家做编程的公司,取名“铭资智能科技”。只用了半个多小时就拿到营业执照,大大出乎小洪的预料。

这33分钟时间,洪田都做了哪些事?

10:15,来到商事登记自助机旁,点击“企业/个体户自助登记”,开始填报申请资料。

10:30,填好了所有材料,提交进行审核。(接收到小洪的申报资料后,下沙市场监管分局的工作人员在后台对材料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洪田收到了一条短信,提示他在浙江政务服务App上进行实名认证、电子签名,提交申报的材料。同样的,申报材料提交后,下沙市场监管分局的工作人员,也已经在后台进行审核了。)

10:45,审核完成,洪田又收到了一条短信,提示他营业执照已经可以打印了。

10:48,营业执照被打印出来。

只要努力 肯定会越来越好

就这样,由四人组成的公司就这样成立了。

洪田介绍说,公司现在有四个人,另外三人程雅玲、刘程琪、王飞跃,是他同学和朋友,大家跟一家人一样,关系非常融洽。

我们提议到他们办公的地方去看看,洪田羞涩地笑了:“我们主要是电脑编程,不太喜欢固定的办公室场所,我们大部分时间在家里工作,也经常去咖啡馆、我们园区大草坪上,有时候甚至在高铁上……讨论问题一般是打电话,或者在线视频会议。”

当然,小洪他们是有办公室的,在下沙新加坡科技园二期13幢3楼的敞开式办公室,这里设备齐全,布置了绿萝等各种植物,窗口抬眼望出去,远处大草坪满眼绿色,窗外香泡挂满枝头,只要他们愿意,随时可以带着电脑到这里工作。

眼下,洪田的公司已经接到两家公司的网页编程单子,单子都不大,但洪田说他和同事们都特别开心:“说明我们的创业正式起步了,万事开头难,我相信只要努力,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好!”

企业办事只需点点屏幕 看着勾选

下沙的初创公司,大多集中在大创小镇,这个规划面积3.7平方公里的小镇里,已经建起了杭州市高科技孵化器、新加坡科技园、浙江省留学人员创业园等30多个创新园区,集聚了2000多家企业。

为了支持更多年轻人创业创新,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把商事登记等企业办事所需的所有服务,在大创小镇开设了办事窗口,专门为企业服务。下沙市场监管分局把小镇里包含的注册地址、企业类型、行业归属、经营范围等归类信息录入系统,设置了两台自助服务机,除了营业执照的自助办理和打印外,还能完成企业名称申报、名称查重、自主申报等业务。办事人在自助登记时,不用自己填,只要看着勾选就行了。比如注册地址这一栏,只要输入“201室”,就会显示出小镇里所有201的住址,办事人只要勾选自己企业所在的地址就可以了。

目前,这项业务已经在大创小镇内的海创园、新加坡科技园、高科技孵化器和智慧谷4个园区展开试点。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行政审批科科长葛琦说,他们正在和开发区人才科技局对接,让更多的园区纳入到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里。

用不了多久,更多在下沙创业的年轻人,都能享受到这样的便利服务了。

在杭州注册一家企业只需3-5天 

达到发达国家城市水平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创小镇,只是杭州商事登记改革的一个缩影。在整个杭州市,目前新设企业必要的环节只保留了三个:企业自主取名办理营业执照、公章备案及制作、申领税务发票。注册企业全程只需3-5天。

而去年,世界银行通过对北京市、上海市两大经济体的调查取样,将我国企业开办所需环节评价为7个(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申请办理营业执照、申请制作企业公章许可、制作企业公章、申请购买发票、登记招聘文件、社保登记),总计企业开办平均时间为22.9天。

根据世界银行统计,全世界开办新的中小企业平均耗时为20天以下,欧洲中亚地区平均为10.5天,中东、北非和南亚地区为17天、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为24天。杭州3-5个工作日办结,已经超过很多发达国家水平,跟国际一流城市相差无几。

办事流程和时间缩短了,民营经济活力被进一步释放,新增市场主体(包括企业、个体户、合作社等)如雨后春笋冒了出来。

2017年底,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首次突破百万户大关,比2013年底(58.6万户)激增了70.6%,新设企业年增长均在25%以上,其中企业占比突破了50%。今年1-8月,又新增新设企业8.39万户,同比增幅22.66%。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06.3万户,位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前列。

“八八战略”引领杭州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有人不禁要问:这些年支撑杭州发展的内生逻辑力量究竟是什么?

回望浙江发展的新征程,贯穿和引领发展每一个阶段的就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制定实施的“八八战略”。这一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开宗明义强调:“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15年来,杭州把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摆在突出位置,将其作为引领新一轮发展的根本性与决定性的工作抓手。先后进行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等三轮“放管服”改革。

2016年开始,杭州进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各项事项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去年又自加压力,提出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目标则直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目标的背后,是要把许多复杂的事情弄简单的决心。不动产登记60分钟领证,便民服务周末不打烊,348项公民个人办事事项仅凭“身份证”“一证通办”,142项即办事项和276个预约事项可通过“杭州办事服务”App办理,范围涵盖公共支付、社会保障、违章处理、住房保障、户籍办理、出入境管理等多个领域,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的15分钟办事圈基本形成……这一句句新鲜的短语,都是杭州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路上的跑步前行。

眼下,杭州正考虑力争到2020年,开办企业所需材料更简、流程更少、服务更细,全流程电子化,时间缩短到2个工作日,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的城市之一。

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杭州肯定不用等太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