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首台浙江自主研发制造的盾构机 “杭海七号”昨下线
发布时间:2018-10-16 09:19:11

1.jpg

拍友 苏志敏 摄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由浙江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首台盾构机“杭海七号”,10月15日在杭州成功下线,并将在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建设中上演“首秀”。它的成功下线标志着浙江省隧道掘进设备制造产业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浙江“智”造又添新神器。

浙江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是由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和浙江交通投资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今年初签约合作后,从土地招拍挂到厂房落成、盾构机下线仅仅用了半年。作为我省通过战略合作引进的第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隧道掘进设备研发制造企业,浙江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打造的隧道掘进机设备研发制造基地目前已具备年产盾构设备15至20台套的生产能力。

盾构机是地下掘进的核心装备,一般单价在数千万元,在交通隧道建设中应用广泛,施工效率比普通的机械化施工提高3到5倍。10年前,浙江曾有企业依托日本技术,与省外企业合作,做出浙江首台盾构机。此次浙江“智”造下线的“杭海七号”,是完全由国内自主研发生产的土压平衡盾构机,并在控制技术和刀具技术上有所新突破,更适应江南水乡的淤泥质粉质黏土、粉土、黏土等地质条件下隧道掘进施工。

据了解,“杭海七号”整机总长达95米,总重约550吨,开挖直径6.91米,造价达4500万元。根据杭海城际铁路项目的地质特点,该盾构机设计为主动铰接形式,更有利于控制盾构机的掘进姿态,满足250米的最小转弯半径;盾体直径采用直筒型设计,有效控制开挖直径,减小地层损失率。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