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小记者走进鱼巷子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18-10-18 11:49:13

  中秋节是我国非常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在这一天大家举家团圆,品尝美味的月饼。9月23日,千岛湖传媒中心小记者团与“鱼巷子”餐饮店共同举办了一场“感受鱼文化做饼迎佳节”主题活动,让50多名小记者感受中华传统中秋文化。

  鱼巷子餐厅位于千岛湖镇南景路169号,餐厅面积近3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800余人用餐。虽是餐厅,鱼巷子却融合了淳安的古城巷子文化,堆积着几代人渔歌唱晚的情怀。

  活动结束后,小记者们用文字把当天的体验一一记录下来。以下几位小记者被传媒中心大记者认定文字表现出色,将成为鱼巷子餐厅金牌用户,可凭身份证终身享受到店用餐8折优惠。

小记者的别样中秋

千岛湖镇南山学校六(6)班  黄奕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中秋节快到了,千岛湖传媒中心的小记者们相聚在鱼巷子,开始了一次“感受鱼文化,作饼迎佳节”活动。

  在老师的讲解下,小记者们学习了有关中秋的知识,领略了中秋的故事,了解了中秋的来历。随后,小记者们在专业厨师的带领下开始亲手制作月饼。不一会儿,大家纷纷做好了,进入了烤箱烘培。

  在烘焙的过程中,小记者们采访了餐厅负责人包经理。包经理说:“这家餐厅是为了怀念移民,之前的老遂安城和淳安淹在了湖底,古老的巷子就成鱼游的地方,从而得名鱼巷子,这里的食品都和淳安地方特色有关,建筑风格是徽派建筑。”

  参观了解了整个餐厅后,月饼也烤好了,小记者们亲手把自己的劳动成果包装好,满怀着好心情,回家和家人、朋友分享。

  点评:文章文字精炼,简明扼要。内容完整,让读者了解当天的活动情况。

中秋在“鱼巷子”这样过

千岛湖镇第六小学五(2)班 王子晋

  这个中秋小长假,我们又举办了小记者活动,小记者们团圆在南景路的“鱼巷子”餐厅,在我们了解中秋节的由来和习俗之后,还体验了DIY月饼的过程。

  走到店门口,抬头一看,有一挑檐,门口还立着两座石鼓,一派徽式风格。别看门口小得很,里面可宽敞得很!我首先看到了两连串红灯笼,左边一连串,右边一连串,左边7个,右边亦是7个,而且每一串红灯笼就像一个广告牌似的,上面都写着自己店里招牌菜的菜名,来这儿不知道吃啥的,只要抬头看看就知道了。

  不一会儿,我听见月饼师傅叫我们上课的声音:“上课了,上课了。”月饼师傅为我们演示了DIY的过程。看完师傅的演示,我迫不及待地回到座位上,照着师傅说的做,先把面团揉圆,再把面团压成扁的,然后把馅放进去,用手把面团揉均匀,再用模型,一个月饼就完成了。

  看着邻桌还有不同图案的模型,我们桌上做了几个后就与邻桌交换了模型又做。终于,我的12个月饼以“螃蟹”图案而告终。随后,服务员把月饼拿去烤,一个小时后,月饼飘着香气出炉。扇凉、装盒、装袋,大家个个面露笑容,带着成功的喜悦把“战利品”开心地带回家。

  点评:小作者用简短的几句话描写了鱼巷子,画面感十足。

中秋节做月饼

千岛湖镇南山学校四(1)班  王艺凡

  中秋节是一个全家团聚的日子,也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今天我有幸参加了“小记者做月饼活动”,活动的地址是充满淳安鱼文化的鱼巷子餐厅。

  做月饼活动开始了,首先一个厨师叔叔向我们介绍了做月饼的材料和做月饼的步骤,小朋友们都很认真地听着。每个小朋友的任务是做12个月饼,我洗完手以后就去拿了12个月饼皮和12个月饼馅。我迫不及待地把粉皮搓成圆圆的球,压扁,拿起月饼馅就往粉皮里包。没想到我心太急了,包月饼馅的时候饼皮破了,饼馅根本就包不进去,这可怎么办呀?

  这时候我想到叔叔前面说的,“饼皮不能压得太薄,要不然很容易破。”于是我又重新把粉皮放手里搓成圆球,小心翼翼的把皮压得厚一点,再把饼馅包进去,这次果真把饼馅包完美了。然后把它放到月饼模具里轻轻地一压,一个漂亮的小月饼完成啦。找到技巧之后我越来越熟练,转眼12个月饼很快完成。最后要把做好的月饼放到烤箱里烤。大约过了半小时以后,香喷喷的月饼出炉了。

  今天真是一个特别愉快的日子,不但在鱼巷子餐厅感受到了淳安古巷的繁华景象,而且还让我学会了做月饼。“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但愿所有的人在中秋节都能团聚在一起吃月饼。

  点评:文字形象、生动活泼,非常真实地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做月饼

淳安县实验小学二(2)班  贺文婷

  我国传统节日中秋节马上就要到了,我们在小记者团在老师的组织和带领下,去鱼巷子餐厅学做月饼。

  刚走进餐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白色的屏风,上面写着“鱼巷子”。从屏风的左边进去,先看到一个鱼缸,在鱼缸的对面放着各式各样的酒坛。再往前走,我看见了一座古色古香的戏台子,左边还有两座凉亭和一条小船。我走进小船一看,哇!原来是个雅座,可以容纳四个人用餐。

  参观好之后,接下来老师为每个人安排好座位便开始发放做月饼的食材和模具,每个人十二个做月饼皮的小面团和十二个月饼馅料。首先,把面团搓圆并按扁,再将准备好的馅料包进皮里,然后把它沾点干面粉放进模具,轻轻地一按,一个月饼就做好了,最后把做好的月饼一个个的排好放进烤盘,由工作人员拿去烤制。

  不一会儿,工作人员把我们做好的月饼端了上来,然后大家开始打包月饼。到家之后,我迫不及待地把我亲手做的月饼拿给妈妈看,妈妈看了后直夸我心灵手巧呢!

  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了关于中秋节起源的知识,锻炼了动手能力,感受到了鱼巷子的鱼文化。今后我要多参加这样既有趣又有意义的活动,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点评:文章条理清晰,详细的描写了自己在鱼巷子的所见所闻。

有意义的中秋

千岛湖镇第六小学二(5)班  王子俊

  9月23号,天气晴朗。小记者们去鱼巷子参加中秋节活动。

  八点钟到了目的地。首先,顿顿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关于中秋节吃月饼故事由来。接着讲了关于月亮的诗歌,还给我们讲解了月饼分为哪几式。接下来我们自己动手做月饼,月饼分好多种口味,用各式各样的模具做出来的月饼有趣极了。

  我还采访了店老板及员工,我问老板店名为什么叫鱼巷子,老板耐心的讲解说:“我的老家就在古城的巷子里,那里堆积着几代人的渔歌唱晚,江湖蝶变,巷子沉入湖底,成了鱼的巷子,它游进又游出,正如我,早年移民他乡,如今又回归故里。”

  鱼巷子餐饮,传承的是古城呐,那让人馋涎欲滴,“屌屌包”“状元羹”“年猪菜”的记忆与味道;传承的是月是新年,呀之依呼呀那一辈人都会哼上几句的国遗《睦剧》和跳上一跳的国遗《竹马》,以及八都麻绣、汾口草龙等地方民俗文化,这些传承的是小桥流水般诗情画意的古巷的繁华景象和市井习俗。

  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让我了解到淳安悠久的历史文化。

  点评:文章条理清晰,抓住了现场几个印象深刻的画面描写,能看得出小作者在活动中有所收获。

感受鱼文化,做饼迎佳节

千岛湖镇第一小学六(3)班  王梁

  又到了一年一次的中秋节。我怀着满心的激动与好奇心迎接这崭新的一天。因为今天我要去传说中远近闻名的“鱼巷子”餐厅。

  我和外婆来到了“鱼巷子”餐厅,里面全是古代的设计,还有以前千岛湖渔民用的马灯,还有用巨大石头做的称坨的称。我的眼前一亮,看见桌子上有一个巨大的盘子,里面有许多用来做月饼的馅儿,有芝麻馅、抹茶馅,还有用来包做月饼的皮。

  突然,一个叔叔拿着面粉,分别放在每一张桌上,他还给我们做了示范。只见周围的人都全神贯注地看着叔叔示范,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只见他先拿点面粉撒在桌上,然后把皮擀成不薄不厚的圆形,之后再把馅包进去。最后,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把印花纹的模具按下去,要用不大不小的力,然后拿出来,月饼就诞生了。我也学着做,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重重挑战我自己也做了一个十分漂亮的月饼,心里别有一番滋味。

  我发现,只要勇于尝试就会取得成功,自己做的月饼可比买来的月饼更加好吃,这次在“鱼巷子”餐厅里,我度过了一个快乐的中秋节。

  点评:描写餐厅工作人员做月饼十分有画面感,可见小作者的观察力不错。

自制手工月饼 别样中秋活动

千岛湖镇第一小学五(4)班  陈佳怡

  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中秋佳节,最期待的就是吃月饼赏月亮。而今年则体验了一回“感受鱼文化,做饼迎佳节”的别样中秋活动。

  9月23日一大早,我们就来到位于千岛湖南景路的“鱼巷子”餐厅。这是一家古色古香的餐厅,大门非常显眼。餐厅里别有洞天,有戏台、有流水、搭石。一长溜的餐桌上早已摆好了制作月饼的材料。

  顾不上细看,大家就各就各位。两个一群三个一伙地围着开工了。一边听着餐厅阿姨专业的讲解,一边迫不及待地开启月饼制作。先拿起面团,用力将它压得扁扁的、圆圆的,然后把月饼皮轻轻地放在大拇指和食指上,让月饼馅刚好放在中间,接着照着阿姨的样子,用皮将馅包起来,捏一回,又搓一回,再捏一回……

  看看很简单的动作,做起来实在不轻松,不是皮露馅了,就是馅儿把皮给撑破了,可把大伙给忙坏了。接下来是用模具按压月饼,这个可就容易多啦,一按一个。小小的月饼终于成形了,看着伙伴们手上和脸上的面粉儿,都笑得前仰后合。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非常感谢充满巷、鱼、湖文化的鱼巷子带给我们这样一个特别的中秋,不但让我们体会到了亲手做月饼的乐趣,更让我们体会了淳安市井文化的繁华与灿烂。

  点评:语言思路清晰,现场描写形象,让读者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