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浙江出台十条政策措施 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发布时间:2018-10-18 11:54:47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0月17日讯(浙江卫视记者金亮)记者17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浙江出台《关于应对贸易摩擦确保外贸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推出十条政策举措,应对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其中,针对出口信保覆盖面,开拓新兴市场的海外认证资助力度等外贸企业反映最强烈的领域,浙江将整合各部门力量,加大对外贸企业的金融保险支持力度,提高对出口企业的贸易融资支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潘士远认为,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做了大量深入的调研,听取了企业大量的意见,政策多元、交叉立体,涉及到保险、金融、税收、法律,打出一套“组合拳”,最大程度上减小中美贸易摩擦对浙江外贸企业带来的影响。

目前,不少外贸企业已经通过开拓多元市场、开设海外工厂等方式应对贸易摩擦,新政的出台,将帮助浙江的外贸企业有更多机会参与展会、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并对企业申请关税豁免进行法律帮助。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认为,这样的原则指导非常及时有效,能增强企业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对保证经济顺利平稳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

《关于应对贸易摩擦确保外贸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10条举措:

一、是建立常态化应对工作机制。在省经贸摩擦应对工作小组统筹领导下,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及时跟踪发展动态,进行精准帮扶,对可能引发的次生危机,制定应急预案。

二、是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针对企业开拓多元市场的需求,文件提出加大企业参展支持力度,建设国际营销网络和跨境外贸服务体系等举措,巩固拓展国际市场渠道,重点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三、是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外贸新业态是浙江省外贸发展的亮点,也是打造新型贸易中心的重要内容。文件提出加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复制推广,培育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加快形成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

四、是推动外贸出口优化升级。应对贸易摩擦,关键还是竞争力。文件提出,通过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扩大先进技术进口等方式,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通过扩大特险保单融资等举措,推动全省高新技术、成套机电设备出口。

五、是优化外贸营商环境。具体举措有: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开展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特色功能建设;加快“品浙行”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造智慧外贸平台;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企业进出口环节的费用和制度成本。

六、是加快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针对一些企业拟到海外设厂,间接进入相关市场的意愿,文件提出,鼓励外贸企业通过开拓第三方渠道进入重点国家市场。

七、是加大金融保险支持力度。对外贸易中,政策性金融机构发挥着重要作用。文件提出,进一步发挥好进出口银行、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性金融的作用,提高对出口企业的贸易融资支持。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专门调剂了专项信贷资金支持外贸稳定增长。

八、是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具体举措包括:落实国家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对受贸易摩擦影响大的企业优先办理退税;争取出口退税指标等。

九、是加大法律救济及就业帮扶力度。面对贸易摩擦,最好的办法是勇于面对、敢于应诉。为鼓励企业通过海外游说等方式申请关税豁免,积极应诉,以保住市场份额,文件在法律援助、外贸预警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同时,关注贸易摩擦对就业的影响,在就业帮扶上出台了相关举措。

十、是强化组织实施和督促考核工作。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