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中国成功发射北斗三号系统首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
发布时间:2018-11-02 08:32:54

中国成功发射北斗三号系统首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

中国成功发射北斗三号系统首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 史啸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日电 (孙自法 张文科)记者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获悉,北京时间11月1日深夜23时57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41颗北斗导航卫星。这颗卫星属于地球静止轨道卫星,是中国北斗三号系统第17颗全球组网卫星,也是北斗三号系统首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

  这颗卫星除提供基本导航服务(RNSS)外,还将提供短报文服务(RDSS)、星基增强服务(SBAS)。其中,短报文服务在全面兼容北斗二号短报文服务基础上,容量提升10倍,用户机发射功率降低10倍,能力大幅提升。星基增强服务按照国际民航标准,提供更高精度、更高完好性的导航服务。

  后续,该卫星在预定轨道将进行测试与试验评估,并与此前发射的16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进行组网,适时提供服务。根据计划,今年年底前,北斗系统还将发射两颗中圆地球轨道卫星。

  此次成功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和配套运载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这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90次航天飞行。

  另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介绍,在北斗三号全球基本系统即将建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服务之际,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第13届大会,将于3天后的11月5日在“丝绸之路”起点古都西安开幕。这是中国自2012年成功举办ICG第7届大会之后,再度举办该项国际导航领域顶级盛会。(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