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地方党政领导每2至3年接受一次党性教育
发布时间:2018-11-03 09:07:13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地、州、盟)、县(市、区、旗)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2至3年需到党校(行政学院或行政学校,以下简称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至少接受一次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5年内累计不少于2个月。一般每年参加一次一周左右的专业化能力专题培训。

规划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公务员、企业领导人员、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年轻干部和基层干部的培训都作了规定。其中要求,省部级、厅局级、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5年内参加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以及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认可的其他培训机构累计3个月或550学时以上培训。科级以下干部每年参加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或90学时。

规划指出,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开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和哲学、历史、科技、国防、外交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培训,开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抓好总体国家安全观、统战、民族、宗教、金融、保密、统计、城市规划管理、质量发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知识产权、心理健康等方面学习培训。着力培养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干部,使之做到既懂经济又懂政治、既懂业务又懂党务、既懂专业又懂管理。

规划称,将在2020年前制定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成效考核办法。运用互联网等手段,开展党的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履行岗位职责基本知识测试,探索对干部在职自学情况进行考核。加强干部选拔、培养、管理、使用工作的统筹,对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中长期主体班次强化跟班考察,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学员相互评价等方式,了解学员表现,为培养、考察、识别干部提供参考。

内存

党政领导班子:

在培训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方面,规划指出,党中央就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定期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中央组织部每年安排不少于500名省部级干部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行系统理论学习;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名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领导班子成员,到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参加一次一周左右的专业化能力专题培训;每年安排3000名左右市(地、州、盟)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省(自治区、直辖市)直属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到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培训;每年安排800名左右县委书记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参加培训,安排200名左右新任县委书记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进行党性教育,安排贫困县党政正职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参加专题培训。

此外,还要委托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举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每年培训1000名左右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

企业领导人员:

规划要求,加强机关公务员培训。主要措施包括中央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每年安排3000名左右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参加专题研修,安排300名左右司局级干部、150名左右新任司局长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培训,安排中央和国家机关100名左右新任处长参加示范培训。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组织人事部门对本单位司局级以下干部开展全员培训,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干部参加培训。省(自治区、直辖市)直属部门单位负责抓好本部门本单位处级以下干部的培训,市(地、州、盟)直属部门单位负责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科级以下干部的培训等。

同时,规划明确,加强企业领导人员教育培训,着力培养企业家精神,加快建立健全企业领导人员培训体系。

规划称,将研究出台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中央组织部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管理领导班子的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到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培训,定期举办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党委(党组)书记专题研究班。

专业技术人员:

规划还提到年轻干部和基层干部培训。

规划要求,中央组织部每年安排1000名以上优秀年轻干部到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培训,安排部分中西部地区年轻干部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培训。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根据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目标,坚持分类培训,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

同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每年安排200名左右基层干部到省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参加示范培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地、州、盟)党委组织部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参加培训。各市(地、州、盟)、县(市、区、旗)党委组织部按照职责抓好基层干部培训,确保全覆盖。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每年分期分批将党支部书记轮训一遍,加强基层党务干部培训。

此外,在培训专业技术人员方面,规划指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指导各行业各系统开展全员教育培训;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每年培训100万名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人才。中央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每年安排1300名左右高层次专家到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培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负责各自联系的高级专家培训。中央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每年选派700名左右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部分新闻和文化工作骨干到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培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抓好本地区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新闻和文化工作骨干的培训。

本组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来源:北京青年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