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互联网大会倒计时】借助大会东风 乌镇“互联网+”教育实现“弯道超车”
发布时间:2018-11-04 11:42:40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1月4日讯(新蓝网记者 黄捷 毛晨曦)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千年古镇——乌镇也因此渗入了前沿的互联网科技。当地植材小学在镇互联网产业的牵引下,创新教学模式,拓宽学习的时间与空间,将互联网与传统的植材书香、童趣办学相结合,形成了“互联网+”智慧校园新气象,让课堂越来越有趣,越来越“时尚”。云储物柜、智慧班牌、电子校徽、访客一体机……走在植材小学的校园里,记者感受到了浓浓的互联网氛围。

“创客梦工场”——“互联网+”创作乐园

走在校园里,各种“互联网+”元素随处可见,深耕“智慧教育”已然成了植材小学的一张金名片。校长彭建清向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介绍:“为了打造智慧学校,硬件投入大概300万,购置了教学一体机、设立创客空间、打造平板教学等。”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在“创客梦工厂”的教学园地发现,就连教室的窗帘都别具“智慧”。“这些窗帘都是电动窗帘,用遥控或手机APP都可以操控。”“创客梦工厂”负责老师徐玉明说,这些窗帘还被印上了乌镇峰会的元素,让学生们时时感受到“互联网+”的魅力。

据了解,植材小学的1400多名学生还可以在“创客梦工场”体验集3D打印、无人机、机器人等为一体的综合实践活动。

“电子胸卡”——“互联网+”安全校园

互联网的技术也运用到了学校的安全管理上。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见到了该校的电子胸卡。当佩戴胸卡的学生进入学校时,传达室上端的一个摄像头就会自动开启进行拍摄。

“大概10秒钟的视频,电子胸卡不用刷卡,它会自动拍摄,非常方便。”徐玉明说,家长只要打开“智慧考勤APP”,就能了解自己孩子的出入情况。

另外,这张电子胸卡还有个特别之处,就是能用作“智能班牌”。学生忘记作业本是常有的事,这时就可以通过“智能班牌”给家长留言,学生在学校遇到什么问题(如生病)也可以及时跟家长联系。

人手一个PAD——“互联网+”平板教学

“请大家用平板把完成的表格拍照上传。”302班数学李老师话音刚落,班级的交互屏幕上就清晰地呈现出全班36个学生的作业。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记者看到,校园中的学生和老师人手一个pad,可以随时在pad上看到课程表、课程进度、教课老师、练习资料等。在校园里还设有电子大屏幕,学生还可以在电子大屏上搜索到各个班级的课程和教师以及图书馆的图书信息等。

EN5备课改革——“互联网+”云端备课

为了自主教学项目的推进,植材小学还引进了EN5课件。“这是一款新的备课软件,教师们在互联网上进行备课并且上传云端,上传的课件可以共同分享。同时,老师还可以把优秀的示范课制作成微课上传云端,让学生和其他学校的老师共同学习。”校长告诉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EN5课件还有很强大的后台数字系统,可以记录课件的使用次数和浏览量,学生也可在下面留言提出问题或者和老师互动。“系统每个月会根据点击量和下载量来评选优秀课件,这样也激励老师们精心设计课堂教学。”

“班级优化大师”——“互联网+”多维度评价

“班级优化大师”是该校特有的一种师生评价系统,它根据学生和老师多方面的表现和成绩(如身体素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来对师生进行综合评价。“现在,我们对学生的评价不再是你考了多少分,也不再是学期末班主任给你写的整体评价。而是让所有任课老师都对你进行评价,并且根据你平时上传的作业、运动记录、创新发明等,从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来对学生进行评价。”校长彭建清在展示学校“信科监管系统时”向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介绍。

“外教视频连线”——“互联网+”视频教学

在多媒体教室,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看到上英语课的同学们,正积极地和视频中的外籍老师进行互动。原来,这是通过视频连线英语外教讲课。Mary老师在视频中说“close your eyes”,学生们纷纷用手捂住眼睛并且跟Mary老师一起重复这个短句。新颖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东风,把高端技术引进来,引进小镇、引进街道、引进学校。”校长彭建清感慨道,智慧教育优化了教育生态,利用互联网实现了教育上的“弯道超车”。“最实在的例子就是今年我们的读书节,不再像以前一样读完书写个读后感进行评选,而是要求学生们线下和父母一起阅读,线上用微课分享读书笔记和心得,这样不由自主地就让学生深入阅读、提高读书效率。”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