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非凡五年之⑤数据跑路一“网”办理 “互联网+政务”推进浙江政府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18-11-04 11:46:38

 编者按:

11月7日至9日,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位重要嘉宾又将齐聚古镇乌镇,第五度开启全球互联网的盛会。

世界互联网大会连续举办的五年,是非凡的五年。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应用,正一步步揭开数字中国的未来图景。

即日起,浙江在线推出《非凡五年》栏目,回顾总结浙江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的非凡成绩,在社会生活方面日益凸显的大会效应。

非凡五年①浙江迈向大数据时代 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社会生活

非凡五年②互联网加持智慧金融 浙江以创新催生科技金融嬗变

非凡五年③浙江布局物联网产业高地 挺进万物互联时代“新蓝海”

非凡五年④赋能数字化生产生活 人工智能产业引领浙江未来发展

timg.jpg

浙江在线11月0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五年来,浙江人民已经被互联网“宠坏了”。

五年前,金华市武义县的居民每次都要出门到银行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在熙熙攘攘的银行里与其他人一同焦虑地看着屏幕上滚动的排号,等待叫号;五年后,只要在家里划划手指,就能一键办理、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五年前,衢州市政府工作人员须在会议室外长长的单子上寻找自己的名字,签字后方入场;五年后的今天,只要在“浙政钉”连接的智能硬件摄像头“注视下”,几秒间就能“刷脸入场”,显示屏上实时更新实到人数。

2014年11月,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召开。倏忽五年,互联网如一阵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吹入寻常百姓家,也吹入政府大院、机关单位。互联网浇灌下开出朵朵梨花,“互联网+政务”便是枝头绽放的其中一朵。

花绽枝头梨花开,今采撷一朵名为“政务”之花,细嗅芬芳。

图片2.png

浙江政务服务网

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路

一“网”办理让业务“最多跑一次”

拿出手机打开“浙里办”App,在衢州“掌上办事”平台的人力社保界面中选择“自由职业者参保登记栏目”,输入信息,不到两分钟,新衢州人王新就为自己在线申请办理了自由职业者参保登记,这在五年前,可没这么轻松。

在“浙”里,从交学费、办社保、查违章开证明这些“民生小事”,到不动产登记证明、企业开立等关乎创新创业的“家国大事”,都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一“网”办理。在这背后,是自2014年以来,浙江对“互联网+政务”的部署。

作为“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目标中的“一张网”,浙江政务服务网建设自2014年自上线以来,通过不断深化全省统一架构、五级联动,形成了全省事项清单统一发布、网上服务一站汇聚、数据资源集中共享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浙里办’App是一个集约化的平台,让老百姓有一个门户可以找到,推广、下载都比较方便。同时,各机关单位的对外政务办理都汇聚在这里,各窗口有了统一的对外形象,也便于统一开发规范和优化。”负责“浙里办”开发工作的数梦工场DT创新事业部总经理屈寸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根据她多年从业经验,国内范围内鲜少有如此明确集约化的移动政务平台,浙江在“互联网+政务”上的探索居于全国前列。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截至10月22日,作为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现平台和技术支撑平台,浙江政务服务网注册用户数已突破2000万,通过支付宝认证引流,浙江政务网注册用户数(含“浙里办”)超过全省网民总数的四分之一,即5个浙江人里面,约有2人注册使用了浙江政务服务网。浙江政务网网站日均浏览量(PV)超过1200万,“浙里办”App日活用户数超15万,网站日均办件量16万+。平台累计收缴业务7560万人次,收缴资金651.97亿元。

图片1.png

“浙里办”办事页面

打碎“烟囱式”信息阻塞

不仅仅是“衙门”开到了网上

蓝色封面的小本通讯录,衢州市基层治理专班的叶淑芳已经很久不翻阅了。现在每当她需要跨部门、跨层级沟通工作,她只需要打开“浙政钉”,点击要对接的相应职责,就能跳出对应的联系人——通过“浙政钉”,工作的沟通方式从五年前“找人”,转变为“找岗位”。

“基层治理的网格员往往一人身兼多个职责,为了使用相应的政务系统,常常需要身上带着两三个终端。”数梦工场DT创新事业部运营服务部负责人张恩术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其所在公司参与“浙政钉”的开发,在蹲点基层了解需求的过程中,他常遇到随身携带两三部手机的网格员,每天录入的内容几乎相同,存在重复登记。

这样的情况正在逐步改变。

如今,通过“浙政钉”,拍摄河道上的垃圾一次,就能够同时选择将信息传输至多个平台;一份跨部门的通知文件,而是直接根据工作内容“钉”到岗位,并直接在手机端反馈回复。

随着“浙政钉”的使用,一个个“数据烟囱”正被拔掉,数据“老死不相往来”的情况逐渐减少。

为了进一步促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落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浙江充分利用当地“互联网高地”的技术与产业优势,于2016年开始启用新型政务移动互联平台“浙政钉”(原名“政务钉钉”)。

以互联网+政务理念打造的“浙政钉”,集即时消息、短信、语音、视频等通讯手段和承载移动协同应用于一体,帮助浙江政务系统实现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机构的组织在线,完成了五级行政区划的移动联络系统建设,这在国内属于首例。

“浙政钉”不仅仅是将“衙门”搬上了网络。“通过政务钉钉系统可实现跨地域、跨层级沟通和扁平化管理,使各类政策、指令及时传达到末端,并随时掌握工作进展,既有利于提高行政决策效率,也有利于增强政府执行力。”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一位负责人说。

在浙政钉的试点城市衢州,这一掌上政务工具已经成为助力当地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利刃。“不仅提高政企办事效率,更培育互联网思维,推动政府治理转型升级。”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表示。

目前“浙政钉”组织架构内,已接入浙江全省公职人员,包括浙江省政府、省属委办厅局机关和全省11个地市、90个区县都在钉钉上进行工作沟通和办公协同。“浙政钉”在浙江省的全面推进,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换取了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路”,大大提升了政务办事及服务效率,助力了政府数字化转型。

浙江“互联网+政务”走在前列

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百姓少跑路,数据多跑路,政府少繁琐,效率多高效,让这一切变成现实的,正是互联网+政务的魅力。

2014年,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花落乌镇的那一年,钱塘江畔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引领,浙江省搭建并不断深化全省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架构,建成五级联动的浙江政务服务网,形成了全省事项清单统一发布、网上服务一站汇聚、数据资源集中共享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2018年,号角再次吹响,浙江省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年底前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开通网上办理,50%以上的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浙里办”“浙政钉”成为实现公共数据整合共享的有力平台。

2014年至2018年的五年间,互联网的光辉洒满浙江政务改革的各个角落,成为助推浙江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引擎。

      来源: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