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炫酷!杭州将造中国首条高温超导磁悬浮!科幻大片即视感!9个站点分别是...
发布时间:2018-11-08 09:10:01

你有没有想过,未来的某一天

坐着只在电影中看到过的

磁悬浮轨道车

在城市中穿梭?

这个愿望,即将在杭州实现

钱江南岸城市新中心,将迎来全杭州第一条磁悬浮轨道交通环线。来自钱江世纪城的消息称,亚运会城市轨道交通示范线工程已于近期完成预可研初稿。

根据预可研报告,项目线路总长度11.258km,分两期建设,设站9座,平均站间距1.407km,设车辆段1处。

01

一期工程 5个站点

线路长5.008km,自地铁6号线亚运村站引出,设亚运村站、外环东路站、世纪城站、博奥路站、奥体站等5站。

02

二期工程 4个站点

线路长6.205km,沿丰北路、飞虹路以高架形式通过,设盈丰路站、飞虹路站、盈丰四路站、丰北路站等4站。

亚运会城市轨道交通示范线工程是近期服务于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一条旅游观光线路,远期服务于钱江世纪城的一条中运量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超导磁浮铁路。项目的建成与运营,将大大提升杭州亚运会科技品牌效应,吸引亚运会后期的旅游观光,更将缓解世纪城内交通压力。

新闻链接

目前,全世界有三种典型的磁悬浮技术:

一种是德国发明的电磁悬浮技术,上海磁悬浮列车、长沙和北京在建的磁悬浮列车均应用此类技术;

第二种是日本发明的低温超导磁悬浮技术,如日本在建的中央新干线磁浮线;

第三种就是高温超导磁悬浮。

钱江世纪城的这条轨交环线,运用的正是最新的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而且是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条。

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被认为是革命性的技术创造,“外星人”马斯克设想的时速可达1000公里的超级高铁,就是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的结合。

中国的高温超导磁悬浮项目,主要是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研究实验。世界上时速最快的真空高温超导磁悬浮直道试验线正在成都搭建,今年底前将建成,并投入工程化测试,测试时速最高可达400公里,超过此前马斯克的超级高铁试验速度(最高时速355公里)。

当然,杭州的这条不会有真空管道,但顶着中国首条高温超导磁悬浮的桂冠,也够酷炫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用于高温超导磁悬浮轨道上的永磁体,由萧山企业杭州永磁集团负责研发制造。

很显然,这条线路建成运营后,将大大提升杭州亚运会的科技品牌效应,并吸引亚运会后的旅游观光。这跟地铁建设有所不同。

目前,钱江世纪城区域确定的轨道交通线路就有2号线、6号线、7号线、机场快线,规划还有沿江X线。

如果加上这条11.258公里的环线,未来,钱江世纪城将成为全杭州轨道交通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萧山日报、新浪微博 、新蓝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