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滚动丨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二天 这些大咖都说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8-11-08 19:21:00

   

           

360周鸿祎:网络安全和芯片同等重要    

11月8日,在金融资本与互联网技术创新论坛上,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呼吁,网络安全与芯片集成电路同等重要,希望各类资本多予关注。

“今天早上,我跟沈南鹏在参加另一个论坛的时候,他说中国的VC投资最多的是电商,见钱快、来钱快,而美国红杉投资最多的是各种各样的网络安全企业。”周鸿祎认为,国内的网络安全领域并不太受重视,而事实上,它与芯片集成电路的重要性是相同的。

安全产业为什么值得投资呢?周鸿祎说了几大理由。首先,这个领域目前还是价值洼地,现在大家都在谈共享经济的时候,往往追逐风口,你是追不上的,而网络安全正在进入一个大安全时代。“大家对360安全往往有个错误的观点,因为我做了个免费杀毒。今天提起网络安全,就不要狭隘地想着仅仅是杀病毒和防火墙,今天网络安全已经不单是信息安全、电脑安全、手机安全这种狭义的领域,今天网络安全已经上升到和国家安全、国防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金融安全、人身安全等相关。”

其次,国家现在对网络安全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最近两次网信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讲话里有很大篇幅都在讲网络安全,现在网信办、证监会、工信部、科技部很多部门也在加快制订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政策,这都预示着网络安全产业马上起飞。”

第三,中国网络安全企业做得不大。“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国家网络安全投资在信息投入的比重太小,不到1%,美国是10-15%。由于安全投入不足,使我们的安全产业做不起来,安全产业做不起来就不能吸引足够的资金和足够的人才,就产生不了足够体量的安全独角兽。所以我觉得这方面政策的引导下,网络安全产业的投入会加大,会有更多安全产业,它的收入会突破现在的瓶颈。”

           

WFP驻华代表屈四喜:消除饥饿与贫困 中国互联网大有可为
   

21世纪以来,互联网正在更加深刻地改造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11月8日上午,在“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分论坛上,WFP(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为人类减贫事业提供了新路径。

“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17个目标中,消除贫困、消除饥饿排在TOP2。追求美好幸福的生活,摆脱饥饿与贫困,是世界人民共同的夙愿。”屈四喜告诉记者,作为全球最大的人道主义援助机构,WFP始终将消除饥饿和贫困作为使命,向饥饿人口提供粮食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灾害应对能力、改善营养状况。

然而面对一组数据,屈四喜却显得忧心忡忡:前不久,WFP等多家联合国机构联合发布《2018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近两年受极端天气与人为冲突影响,全球饥饿和营养缺乏人口数量连续递增。此刻,世界上仍有约10%的人口处于极端贫困状态,超过7亿人的日常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当前世界减贫事业面临的形势依旧不容乐观,到2030年实现零贫困的任务仍然艰巨。”屈四喜说。

幸运的是,互联网的加入,为人类减贫事业开拓了新方向。屈四喜认为,网络能有效促进信息在城乡之间、贫富之间的有序流动,促进扶贫脱贫需求与社会帮扶资源的直接对接,进而缩小贫富数字鸿沟,促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在WFP,信息网络技术赋予了我们从资源筹措到分配、从受益人确定到援助发放、从项目设计到活动实施、从日常监测到项目评价等各个方面更精准、更快捷、更有效的工作手段与方式。”屈四喜透露,目前WFP中国办公室正在通过一系列创新实践,与各地企业、研究机构、社会组织合作,构建有效可信的平台和渠道,实现资源归集最大化、对接精准化、帮扶阳光化。

“改革开放40年成就了互连网在中国的发展,而互联网的兴盛促进了中国的辉煌。”在屈四喜看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如沐春风,中国探索出了一条网络扶贫的特色之路。“在中国,偏远山区的农产品可以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山沟里的孩子也能通过互联网接受优质教育。在公益与扶贫领域,中国互联网大有可为。”

这次来到乌镇,屈四喜还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就在上周,WFP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将借助阿里云技术力量建立一个全球饥饿监测系统,实现全球范围内救援数据的可视化,人道救援的预测与预警等。“阿里的云计算与大数据将改进我们当前的脆弱性分析监测系统,缩短紧急援助反应时间,优化项目运行、节约成本。”屈四喜说,WFP目前正在积极与多家中国互联网企业探讨推进电商营销、电子支付、数字物流等现代手段在扶贫开发活动中的推广使用。

屈四喜认为,在中国,不少互联网公益模式值得其他国家借鉴,他还特别点赞了中国的“在线众筹”。“中国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大众汇聚爱心的有效手段,在线筹款平台将社会爱心人士和贫困人口有效对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济困的滚滚洪流中来。”屈四喜举例,在今年的世界粮食日期间,WFP通过与美团筹款平台的合作,发动4万多名爱心网友捐出了40万人民币,成为美团平台上第一个筹款过十万的项目。仅2017年,阿里巴巴平台上通过公益宝贝产生捐赠的商家达到178万家,善款总额达2.46亿元,3.5亿买家支持,人均购买公益相关商品17次。

中国独具特色的网络扶贫模式,已经开始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屈四喜介绍,在WFP与中国政府开展的南南合作中,电子商务是交流和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培养发展中国家新一代农民带头人”创新工作不可或缺的内容。目前,WFP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信息所正在筹建南南合作在线知识交流和能力建设共享平台,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的成功经验。

“同处一个地球,超过7亿人每晚都要饿着肚子睡去,但世界上1/3的粮食却正在被浪费。”采访最后,屈四喜呼吁,每一个公民都应该从节约粮食做起,为消除饥饿与贫困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希望未来,WFP能与政府部门、企业届、科研机构、民间团体等建立更加密切的伙伴关系,积极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手段,为实现中国全面小康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

   

百度CEO李彦宏:互联网只是前菜 未来属于人工智能    

“如果说,互联网是前菜的话,人工智能就是主菜。”11月8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企业家高峰对话:新时代的数字经济”分论坛现场,百度CEO李彦宏对在场观众如是说道。

在他看来,过去的20年,是属于互联网的时代,而未来的30到50年,将会是人工智能的时代。“这两者是非常不同的。”李彦宏以百度近年来大力发展的“自动驾驶”为例子,“就比如,自动驾驶主要是靠人工智能技术来实现的,事实上,不论联网不联网,它都是要能运行的。”

李彦宏认为,将要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将不仅仅改变消费领域,各个2B的产业领域也将被彻底颠覆。“在工作中我发现,把过去互联网的套路、理念搬到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把做用户产品的方式放到服务产业等方面上,总感觉有劲儿使不上。”李彦宏坦言,抛开过去互联网的发展旧路,而主动拥抱人工智能后,“和产业人士聊天的时候,就感觉共同语言多了起来。”

“今后,在人工智能时代里,改变各行各业的,会是一套完全不同的体系,需要我们不断去学习、思考和适应。”李彦宏说。

“人工智能将带来更多新的机会。”在李彦宏眼里,走过互联网时代,向人工智能时代转变,仍然有很多创新空间。“在应用层面,我对人机交互模式的发展非常看好。”李彦宏解释说,从过去普及的鼠标键盘,到如今遍布的触摸屏,再到未来将大行其道的语音对话,会是人们步入人工智能时代的一大变化。“如果说三岁的孩子能通过触摸屏实现人机交互,那么未来一岁的孩子就能和机器语音交互。”他说,在不久的未来,语言会成为更自然、更便捷、门槛更低的人机交互方式。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震宇 摄

美通社全球副总裁演讲时频说中文 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我上世纪90年代被金融时报派到中国工作,过去30年我见证了中国巨大的发展。中国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为中国感到激动,也希望美通社未来有更多机会帮助中国讲好中国故事。”
   

今天上午,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媒体变革与传播创新”论坛上,美通社全球副总裁柯佳时在发表演讲时“蹦”出一长段中文。虽然带点洋腔有时还一字一顿,但讲得特别深情,引发与会嘉宾和现场听众的掌声。

柯佳时带来了题为《全球新闻分发模式创新发展》的演讲。他说,20年前我们听收音机、看电视、读报纸都很简单,互联网问世后对新闻分发和消费模式带来了一场革命,使“游戏规则”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今天手机屏幕已是大家眼球的聚焦处了,将来屏幕会无处不在,你可以一边刮胡子,一边在镜子里看新闻。纽约主要报纸每天有1万篇文章,如果加上youtube、推特和facebook,每天有几十亿篇文章,所有新闻都是以讨论的方式进行的。过去新闻是静止的,是单向的,大家看到的都是一样的新闻。今天新闻在不同的媒介,对于不同的年龄段受众群,都可以进行定制化,而且不光是文字,还图文并茂,甚至有视频,这样能够让受众获得全面体验。

“用中文来讲就是:接地气。”讲着讲着,他又“切换”到了中文模式,引发现场又一阵会心的微笑。

至今,美通社已经有64年的发展历史,有42种语言的新闻,受众遍及170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与中国的合作也是越来越密切。正是在一次次交流合作中,他越来越了解中国、看好中国,为中国的快速发展由衷点赞。柯佳时介绍,在中国,美通社向不同受众群体发送新闻是定制化的,注重符合当地的习惯和要求。很多中国公司和政府部门会使用美通社的网络,把他们的新闻发送到世界,比如之前和杭州市旅游部门合作,通过一个名人到杭州来讲杭州的历史、旅游和文化,用一种新型动态的方式讲故事,而且运用了最新的技术讲述新闻。

“今天,我们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了解发送出去新闻的传播情况,怎样发送、发送多少次、有多少人看、有多少评论等。”柯佳时说,通过和数据库的比对就能知道每一个人在如何接收发送的新闻,也知道我们受众群体的组成,通过不断的改进,下一次就能够把新闻定制得更好,从而形成良性的循环。

柯佳时说,当下,社交媒体已成为人们最重要的新闻来源,也是很多假新闻的载体。在一项调查当中,80%的受众更加信任能够客观、真实报道事实的媒体。过去出现爆发性新闻的时候,谁最先报道出去谁就会获胜。今天你听到一个爆发性新闻之后先要去验证,确保百分之百是事实,然后再去发布,“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这也是新闻人的心态变化。今天,准确性比抢第一更加重要了。”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科技是这个时代的最大红利
   

11月8日早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小雨中进入了第二天的议程。乌镇气温骤降,大会却热度不减。上午八点半,“金融科技与信用社会建设”分论坛在西栅景区枕水酒店龙凤厅准时开始,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以“新科技、新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演讲。

演讲伊始,他便提出,金融科技要守正创新、正本清源,这个“正和本”就是要用科技方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在他看来,无数小微经营者构成了丰满实体经济最活跃的细胞群。“试想一位年轻人来到一个新的城市,要开启自己的创业旅程,首先他最需要的是什么?创业资金,而由于信用记录不够等种种原因,传统金融机构往往无法实现他们的需求。” 他说,这就是小微经营者们一直面临的“贷款难、融资贵、融资繁”困境。而如今,这一困境已经可以通过网商银行推出的“310”模式(3分钟在线申请贷款,1秒钟完成审核放款,0人工干预)解决。

井贤栋透露,目前,网商银行及前身蚂蚁小贷已累计为超过1100万家小微经营者提供了超过2万亿的贷款支持,为460万农村小微经营者提供了4100亿元的贷款支持。“数字化技术让做生意变得更简单了。”

“一张小小的二维码让数字技术极致简化。”井贤栋说,针对线下服务业,支付宝和网商银行通过金融科技技术升级了服务模式,让众多小微商家只要通过一张码,就可以享受收款、营销、培训、资金管理、贷款、保险等多方面服务,“这就相当于,通过技术的力量,让过去请不起会计的小商家如今都有了免费的CFO、COO。”他透露,目前,已有5000万小微经营者通过支付宝平台,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免费医疗金保障。

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变革仍在进行中。井贤栋在演讲中透露,蚂蚁金服正在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供应链中“应收账款”的高效、可信流转,帮助供应链上的小微企业以更低成本、更便捷的方式获得融资,从而有效提升供应链协作、助力金融机构更有效地管理风险,以最终实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目的。

在提及区块链技术时,井贤栋还特别介绍了蚂蚁区块链探索和打通的更多商业应用场景:过去半年,蚂蚁区块链还在香港和菲律宾上线全球首个区块链跨境汇款;在浙江上线全国首个区块链医疗电子票据;和上海华山医院推出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处方;和海南省政府携手落地全国首个区块链公积金存证;和杭州互联网法院携手上线全球首个司法链……而在即将到来的天猫双十一,支付宝也将为1.5亿跨境商品提供溯源,为它们配上区块链“身份证”。

“回顾对比以前的技术革命,它们要传播到其他地方,往往需要数十年的时间;但是这一次的数字技术,从诞生到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只用了短短十几年。”在井贤栋看来,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红利。他说,蚂蚁金服、支付宝将一如既往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在网络安全领域打造国之重器    

正在乌镇参加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之江实验室网络安全首席科学家、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接受了记者专访。

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由邬江兴院士带领团队自主研制、十年磨一剑的“网络空间拟态防御成套设备和系统”全球首秀。指着展位屏幕上实时显示的国家电网浙江电力“拟态web网关”受攻击态势图,邬江兴院士说,“你看这个攻击源,它试图篡改网页,被我们拦截下来了”。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我们一定要在网络安全领域打造国之重器,创造核心技术。”邬江兴说,“对浙江来说,之江实验室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它立志要为全球网络空间安全提供解决方案和产品技术,同时让浙江成为全球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的高峰、产业发展的高地。”

“数字经济越发达、信息化程度越高,网络空间的安全问题就越多。”邬江兴院士说,网络安全问题成为这个时代挥之不去的梦魇,“第一,软硬件漏洞不可避免;第二,全球化态势之下,设计、制造、使用、维护、保障,长长的产业链中,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出现后门;第三,漏洞、后门无法彻查;第四,网络空间也无法给出严格的操作规范以及行为准则,包括精准、可靠的监管手段。”

怎么办?大自然启发了邬江兴。“变色龙、枯叶蝶、章鱼,都能够不断改变自己的颜色,进行伪装。我们就借鉴了生物学上的这种‘拟态’现象,建立了一套内生的安全机制,就像人体的免疫系统,能防御对未知漏洞、后门的攻击。”邬江兴院士解释说,拟态技术及其成套设备一改以往网络空间“亡羊补牢”的安全问题处理方式,通过让网络信息系统自身具备免疫力,从而颠覆当前网络空间“易攻难守”的不平衡态势,改变网络空间安全“游戏规则”,重塑网络空间安全新秩序。

有意思的是,在本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之江实验室的展位正对着来自俄罗斯的全球最大的私营网络安全公司之一——卡巴斯基实验室的展位,让此地颇有些“华山论剑”的氛围。“今年5月,来自俄罗斯的世界知名的‘白帽黑客’战队来攻击我们,结果也铩羽而归。”说到这里,邬江兴微微一笑,网络空间拟态防御技术系列产品的研制成功,能够从源头上为保障网络空间安全提供普适性技术与方法,为构建全球网络空间安全新秩序、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提供完整的“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