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美司法部长换人 “通俄”调查或遇阻
发布时间:2018-11-09 08:35:29

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7日辞职,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任命塞申斯的办公室主任马修·惠特克为代理司法部长。

多家媒体报道,塞申斯去职、惠特克上位,关联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就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与俄罗斯方面串通的调查。塞申斯先前“避嫌”,惹恼特朗普。惠特克曾公开建议限定“通俄”调查范围,获得特朗普青睐。

【老臣下岗不意外】

塞申斯的一页纸辞职书没有提及特朗普姓名,只提及他在出任部长期间尽职尽责,辞职是“应总统要求”。

美联社解读,国会中期选举结束,民主党重新控制众议院,白宫和内阁出现人事变动在意料之中。只不过,塞申斯第一个走人。


塞申斯与特朗普曾经“铁得很”。他是最早支持特朗普竞选总统的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为他充当顾问。特朗普当选后第一个“提拔”的就是塞申斯。只是,塞申斯去年3月为避嫌,不介入“通俄”调查,而米勒主持的调查让特朗普处境被动。

特朗普公开表达对塞申斯“撂挑子”的不满,称后悔当初提名塞申斯当司法部长。

一些媒体记者上周末看到塞申斯带着孙辈孩子参观白宫,似乎显示已经意识到该走人了。塞申斯当时拒绝回答记者提问。

得克萨斯大学法学教授斯蒂芬·弗拉德克说,塞申斯没有遭白宫解职,而是递交辞呈。根据联邦法律,总统在这种情况下有权任命继任者,而不是让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顺位”接位。“塞申斯原本可以更好地保护罗森斯坦,继而借助罗森斯坦保护米勒特检组。但他没有那么做。”

【新手上位因站队】

特朗普7日在社交媒体证实惠特克出任代理司法部长,说后续将提名司法部长的正式接任人选。

惠特克现年48岁,曾任艾奥瓦州南区联邦检察官,2017年成为塞申斯的幕僚长。他先前与人合伙开办律师事务所,两次竞选公职失败。

美联社报道,司法部长或代理司法部长的人选往往长期担任政府律师,或者是比惠特克经验更丰富的高层政界人士。

惠特克多次就“通俄”调查替特朗普说话。他去年9月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专栏发表文章,提醒罗森斯坦应限定米勒调查的范围,如若不然,“那场调查就将演变为政治化的‘钓鱼’探险”。

惠特克去年7月加入司法部以前接受这家媒体采访,提议缩减米勒特检组的预算;费用一旦不足,米勒主持的调查“几乎就会停滞”。

【监督调查避嫌否】

一些特朗普的批评者说,一旦出任代理司法部长,惠特克可能不会、甚至不愿阻止白宫干预“通俄”调查。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和有望出任众议院议长的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等民主党国会领袖敦促惠特克不要介入调查。

众议院民主党“二号人物”斯特尼·霍耶说,国会必须采取跨党派行动,以确保米勒调查不受影响。

舒默在一份声明中说:“鉴于以往倡导给特检组缩减经费、限定范围的言论,惠特克先生应该在担任代理司法部长期间不监督这项调查。”

就惠特克是否会接管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对“通俄”调查的监督,司法部发言人萨拉·弗洛雷斯没有直接作答,只是说,惠特克会负责司法部权限范围内的所有事务。

美国媒体先前推测,特朗普将在中期选举后一并解除罗森斯坦的职务。美联社报道,他将继续担任副部长。

特朗普7日在白宫召开记者会、“总结”中期选举时说,他不打算叫停“通俄”调查。(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