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联”出美好生活 各路大咖畅谈数字未来
发布时间:2018-11-09 08:42:44

zjrb2018110900005v02b005.jpg

嘉宾们共同探讨公共管理创新。记者 张孙超 摄

论坛关键词:公共管理创新

智慧城市 共建共享

浙江在线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驰弘)从计算机到互联网,从电子政务到公共服务,信息技术演进与公共管理创新如影随形、交融发展。11月8日,在“互联网+公共服务:效能、协同和创新”分论坛上,各位嘉宾共同探讨在互联网推动下,城市如何智慧发展,绘就美好生活蓝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任志武说,截至2018年10月底,全国政务服务形成一张网,建成了全国一体化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开通了超过一千项面向全国的数据共享服务接口,数据共享交换量已超过340亿条次,群众反映强烈的100项办事堵点问题,超过70%已有效疏解。“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听取社会呼声,持续破解痛点,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他说。

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分享了全世界第一家互联网法院的办案效率:互联网法院创设的全程网上立案、审判、开庭模式,真正让老百姓“一次都不用跑”。“我们50人一年办了15000件案件,而以往,我们办15000件案件需要200位法官。”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带来“智慧城市”在杭州的生动实践。他说,杭州即将迎来亚运会,要修很多道路和基础设施,通过“互联网+公共服务”为依托打造的“智慧城市”,杭州在减少20%城市道路的情况下,交通通行速度仍提高了15%至20%。

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陈晏则带来了西部地区互联网的新进展。他认为,打造数字政府是新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目前,贵阳市正在谋划构建“一擎双翼”的数字政府,“我们的大数据精准帮扶平台,整合了扶贫、民政、人社、住建、残联、统计、国土等行业的数据,实现了全市扶贫信息资源的融合共享,有力助推了精准扶贫。”

美好生活离不开环境保护。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常任秘书林明亮晒出一款名为“trees.sg”的APP:“可以把新加坡的每一棵树木都绘入地图。”

而联合国经济发展助理秘书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埃利奥特·哈里斯则告诫道:数字革命确实在改变公共服务的方式,但国际社会必须关注社会困难群体,必须注意到目前不同地区仍存在巨大的技术鸿沟,“困难群体在数字时代也能享受到美好生活的社会,才是一个稳健的社会。”

论坛关键词:新时代的数字经济

产业经济 数字赋能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来逸晨)要说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网红”,非“产业互联网”莫属。11月8日,在“企业家高峰对话:新时代的数字经济”分论坛现场,主持人、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的话语也证实了记者的这一发现。“当下,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都逐渐从消费互联网领域转向产业互联网。”

走出消费互联网的舒适区,迈向发展的新领域、新阶段,通向产业互联网的,会是怎样一条路?大咖们的只言片语,也许能够给予我们一些启发。

“过去,先有了电,接着渐渐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电器。”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看来,历史也许正走着相似的过程。“当下,已有了数字化技术,有了人工智能,它们正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在未来的各个产业里,都将得到应用。”

“人工智能无疑是一个很高级的发展形态,但更为全面应用它的前提,得完成数字化。”在马化腾看来,要发展产业互联网,壮大新时代的数字经济,“得首先用上‘电’,也就是先实现各个行业的运营模式数字化。”他说,现在很多产业还没有迈过这一步,但变革,也正在摸索中发生。

在美团CEO王兴的描述中,发展产业互联网,则幻化成为了一个略显新意的名词——“供给侧的数字化”。王兴说,只有供给侧能够实现数字化,“数字经济产业才能完整”。然而,他也指出,供给侧数字化进程将与需求侧不同,“供给侧的数字化,是有很多层次的。因此它的进度会慢一些,是一个逐步开展的过程。”

王兴以美团的“老本行”餐饮行业为例,“目前,美团已经帮助餐饮业实现了营销的数字化,也做到了支付的数字化,这是其中的两层。”王兴透露,美团也正致力于通过智能收银等方式,帮助餐饮行业实现“管理的数字化”,以及进货、采购的数字化。“美团已经成立8年,但这些工作就像刚刚开始一样,永远都在路上。”

而在百度CEO李彦宏眼里,产业互联网大发展的人工智能时代,与互联网时代是两码事。“在工作中我发现,把过去互联网的套路、理念搬到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把做用户产品的方式放到服务产业等方面上,总感觉有劲儿使不上。”

zjrb2018110900005v02b011.jpg

“网络公益与扶贫”分论坛吸引了很多中外媒体记者。 记者 王坚颖 摄

论坛关键词:网络公益与扶贫

网络鸿沟 亟待缩小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黄珍珍)对于偏远落后地区而言,一根网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11月8日上午举办的“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分论坛上,中国电信集团、拼多多等网络运营商、新兴电商企业代表,讲述了网络扶贫的精彩故事。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柯瑞文分享了一个案例。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阿土勒尔村,因交通不便,通讯不畅,村里与外界的联系,曾一度仅靠一条近800米的山路,被大家称为“悬崖村”。2016年,中国电信帮助“悬崖村”实现网络全覆盖,并通过免费赠送100余部智能手机、80余套宽带终端,减免通信费用等措施,让“悬崖村”山顶上80余户村民第一次享受到通信信息业务,逐渐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缩小数字鸿沟,首要的,就是面向广大农村和落后地区,加快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以中国电信为例,2013年至今在农村地区累计投资超过1100亿元,提前完成前三批24省5.2万个行政村通光任务,建成4G基站42.1万个。而通过这根网线,连接城与乡的电子商务,正推动扶贫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拼多多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峥说:“扶贫是拼多多的本分,而‘拼’就是拼多多给出的答案。”过去3年,该平台已累计为13.96万户贫困家庭建档立卡,产生超过21亿笔助农订单,累计销售109亿斤农产品,相关交易总额达510亿元。

种种实践和探索,亦让我们惊喜地看到,搭乘互联网的快车,消除贫困也不再那么艰难。

论坛关键词:文化传播

血脉相连 一网同心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曾杨希)11月8日下午,在以“开放引领、融合创新”为主题的“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互联网发展论坛”上,“文化”两字,引发嘉宾的共鸣。

“我是听着港台歌曲,看着港台电视剧长大的一代人。从最初的电视台、盒带、DVD,到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影视传播正在变得日渐便捷、多元。”身为“60后”,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对文化的交汇融合深有感触。他认为,新科技不断拓展着文化交流的方式和渠道。

对业内人士而言,技术的更迭,也意味着更多的营销途径和盈利方式的选择。

短视频,是TVB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郑善强找到的文化输出新通道。“对于传统的电视运营商来说,我们应该考虑把以前半小时或一小时播放的节目,压缩成能在手机上浏览的短视频。”他相信,短视频的不断重播、和它连接终端的巨大基数,意味着更多的播放量,以及播放量背后带来的数字广告收入。

互联网大潮也为传统文化提供新机遇。面对影视、游戏等新内容产品的冲击,国家一级演员王佩瑜选择乐观的心态。“京剧已经迎来了全新的时代,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给我们与其他文化产品一样的展示平台,可以让更多人看到我们。”

什么样的文化产品最适合传播?站在营销方的角度,盘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田宁为局内人提供了“媒体融合”“大数据分析”“充分调动年轻人参与”三个关键词。它们的背后,暗含的是泛娱乐大IP概念、精准对接消费者需求,以及产品持久的生命周期。

晴朗科技董事长陈乾元是在大陆做国漫的台湾人。利用最新的动画技术、“互联网+”的大IP概念,和丰富的传播渠道,在他的总监制下,弘扬中华传统思想的经典国漫《秦时明月》不仅国内口碑极佳,并且成功译成多国语言传播至世界各地。在中国动漫的广受欢迎背后,他强调“即使科技在变,中华文化依旧是我们产品的主轴”。

正如完美世界CEO萧泓所说,“在以主流的中华文化为核心的创新基础上,希望我们能够形成合力,共同把我们共有的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马化腾  企业要讲文化价值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龙头企业如何来推动全球网络文化交流?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打开源泉,守住灵魂,稳固根基。

那么,企业该如何发挥带头作用,来推动全球网络文化交流?马化腾认为,科技创新是源泉,互联网科技赋予了文化产业巨大的动能,极大地变革了传统文化产业。“但是坦白讲,我们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比,资源市场可能都不差,但在生产模式上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导致我们发展的效益也差很多。比如像大熊猫、花木兰这些中国文化的符号反而被美国的文娱巨头赋予了现代传播的能力,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能依靠科技的力量。”马化腾说,腾讯将加大技术投资,围绕AI量子计算等领域,为国家科技事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在马化腾看来,正向价值是灵魂,在全球互联网竞争中,龙头企业已经成为互联网事业的主要承载力量,必须要讲文化价值、社会效益,实现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互相赋能。因此,要积极传播正能量,维护信息内容安全,加强网络游戏未成年人保护,推动文化产业向高质量发展。他觉得,中国作为文明古国也是当今的数字文化大国,理应有更多的文化产品走向世界,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立足深厚的传统文化,腾讯可以打造出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文化符号,传递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

李彦宏  未来属于人工智能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来逸晨)“如果说,互联网是前菜的话,人工智能就是主菜。”11月8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对话:新时代的数字经济”分论坛现场,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说。

在他看来,过去的20年,是属于互联网的时代,而未来的30年到50年,将会是人工智能的时代。“比如,自动驾驶主要是靠人工智能技术来实现的,事实上,不论联网不联网,它都是能运行的。”李彦宏以百度近年来大力发展的“自动驾驶”为例说,将要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将不仅仅改变消费领域,很多产业领域将被彻底颠覆。

李彦宏坦言,他在工作中发现,抛开过去互联网的发展旧路,主动拥抱人工智能后,“和产业人士聊天的时候,就感觉共同语言多了起来。今后,在人工智能时代里,改变各行各业的,会是一套完全不同的体系,需要我们不断去学习、思考和适应。”他认为,从互联网时代向人工智能时代转变,仍然有很多创新空间。

井贤栋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来逸晨)11月8日上午的“金融科技与信用社会建设”分论坛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提出,金融科技要用科技方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在井贤栋看来,无数小微经营者构成了丰满实体经济最活跃的细胞群。“试想一位年轻人来到一个新的城市,要开启自己的创业旅程,首先他最需要的是什么?创业资金。而由于信用记录不够等种种原因,传统金融机构往往无法实现他们的需求。”他说,这就是小微经营者们一直面临的“贷款难、融资贵、融资繁”困境。而如今,这一困境已经可以通过网商银行推出的“310”模式(3分钟在线申请贷款,1秒钟完成审核放款,0人工干预)解决。井贤栋透露,目前,网商银行及前身蚂蚁小贷已累计为超过1100万小微经营者提供了超过2万亿元的贷款支持,为460万农村小微经营者提供了4100亿元的贷款支持。

“回顾对比以前的技术革命,它们要传播到其他地方,往往需要数十年的时间;但是这一次的数字技术,从诞生到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度,只用了短短十几年。”在井贤栋看来,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红利。蚂蚁金服正在通过区块链技术,帮助供应链上的小微企业以更低成本、更便捷的方式获得融资,从而有效提升供应链协作、助力金融机构更有效地管理风险,以最终实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目的。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