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十送北斗”
发布时间:2018-11-20 08:36:13

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十送北斗”  全年18颗发射成功率100%

今天凌晨,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将北斗三号双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标志着,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以成功率100%的战绩,顺利实现今年北斗工程的完美收官。

从今年1月12日,长三乙运载火箭搭档远征一号上面级成功发射北斗三号02组双星,到此次发射09组双星,11个月的时间里,长三甲系列火箭已经成功完成了12次发射。今年已经完成的12次发射任务中有10次都是北斗导航卫星的发射任务,共将18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总指挥岑拯表示,此次发射是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的第94次发射,也是与北斗卫星家族的第36次“牵手”。不得不说,具有高可靠性的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堪称北斗组网的“大功臣”。

据岑拯介绍,作为全球唯一由3种轨道卫星构成的导航系统,北斗导航卫星对执行其发射任务的火箭要求非常高。适应能力强、服务轨道面多的特点使得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脱颖而出。也因此,有人形象地将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称为“北斗专列”。

在近期的发射任务中,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首次使用兼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三模接收机。即用北斗来发北斗。“三模”指的是北斗、GPS和格洛纳斯3种导航模式。这3种模式互相补充,进一步提高了火箭飞行入轨精度,从而降低远征一号上面级和卫星组合体推进剂的消耗。

岑拯称,确保北斗导航卫星100%成功率的背后,是研制队伍对创新、严谨的执着追求。虽然在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的发射任务中,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已经验证了“北斗三号”工程所需的各种“本领”,但研制队伍仍坚持把成功作为信仰,严慎细实地开展各项工作,确保成功。

据他介绍,为适应北斗三号工程全球组网的要求,不断提高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发射任务的成功率和产品可靠性,近几年,火箭共进行了403项技术改进,平均每枚火箭进行技术改进28项,其中最高1枚达43项,发射均获得圆满成功。

岑拯说,“对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来说,北斗三号工程既是急难重的挑战,又是提高应对任务能力的机遇。”2019年,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将有望成为我国第一型跨入“百次俱乐部”单一系列的运载火箭。

截至目前,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共完成了291次发射,而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就实施了94次发射,接近我国运载火箭发射次数的1/3,堪称我国“单一型号史上发射量最多次”的火箭。而从2018年到2020年的未来3年,长三甲系列火箭将要面对更大的挑战,预计执行发射任务40次左右,任务非常饱满。

岑拯透露,一院不少研制人员一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发射基地执行发射任务,他们早已将发射基地当成了第二个家。据统计,近几年来年,长三甲系列火箭的很多研制人员每年平均出差天数达到200天,数不清的破晓黄昏,奔波于机场车站;数不清的节日假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任务忙的时候,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

“航天事业发展对一个国家是举足轻重的,老百姓也投入了极大的关注和热情。这份职业带给航天人的成就感和愉悦感,是别的职业很难相比的。”岑拯说。

本报西昌11月1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通讯员 王伟童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